中国首枚近程地地导弹发射试验圆满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9:40 航空知识
中国首枚近程地地导弹发射试验圆满成功(图)
1960年底,聂荣臻元帅在基地视察。从左至右:聂荣臻、孙继先、栗在山

  首发试验,圆满成功

  1960年2月,国防科委下达命令,要求5月底6月初,发射苏制近程地地导弹。正当基地按计划厉兵秣马准备试验任务的时候,苏联专家以我国的液氧不合格为由,拒绝用我国自己生产的液氧发射导弹,并用各种借口不提供发射用液氧,阻挠我国导弹事业的发展。原定的发射计划不得不推迟。

  7月16日,苏联政府中断了合同,撤走专家,带走了关键的技术资料和图纸,刚刚起步的中国航天事业面临着夭折的危险。

  根据中苏关系出现的变化,聂荣臻元帅提出“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和利用资本主义已有的科技成果”的方针。基地党委向部队和科技人员明确指出:我们向外国专家学习,不是依靠洋拐棍,而是为了甩掉洋拐棍,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基础上,发展自己的导弹试验,尽快地掌握试验发射技术。全体官兵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一定要争口气,将困难变成动力。

  基地掀起了学习理论和钻研业务,开展技术练兵的热潮。一个个的技术难点被攻破,一张张技术资料和图纸被完成。刻苦地钻研,辛勤地劳作,终于换来丰硕的成果。不仅使基地很快具备了独立发射导弹的技术和能力,而且培养了一大批我国自己的导弹专家、人才。今天我国导弹航天系统的许多领导和专家,都是在这一时期锻炼成长起来的。

  1960年9月3日,中央军委正式下达发射苏制近程地地导弹任务。基地全体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各项准备工作迅速到位。

  9月10日7时42分,导弹点火起飞,按预定弹道飞行7分钟,准确命中目标。这是在中国的土地上,使用国产燃料,由中国技术人员独立操作,成功发射的第一枚导弹。全体参试人员挥臂高呼,热泪盈眶。

  很快,中央军委又下达了在1960年年底前发射国产近程地地导弹的计划。聂荣臻元帅亲临基地主持发射,张爱萍、钱学森、陈士榘、赵尔陆等人也来到基地,指导观看发射试验。

  11月5日上午,在举行了我国第一枚国产导弹发射剪彩仪式后,9时2分,导弹喷射着浓烈的火焰,在雷鸣般的轰响声中,拔地而起,直冲蓝天。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在基地举行的祝捷宴会上,聂帅兴奋地说:“今天,在祖国的地平线上飞起了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枚导弹,这是我国军事装备史上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中国人民从此有了自己制造的导弹了。”

  1962年1月, 司令员孙继先调离基地。栗在山担任国防部五院(七机部的前身)副政委兼基地政委、党委书记,主持基地工作。副司令员李福泽代理司令员。

  两弹结合,取得突破

  1964年10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为给原子弹的使用提供运输工具,提高它的使用效率,1966年3月,中央决定进行导弹、原子弹结合试验,基地为发射首区。这次重大任务,由

周恩来总理亲自部署,聂帅和国防科委统一领导。

  这次发射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导弹携带了原子弹头,危险性极大。在调试和发射过程中,万一出现情况,原子弹提前爆炸,所有人员将会立即化为灰烬,后果不堪设想。为确保发射顺利,人员安全,基地反复研究方案,制定周密计划。全体人员细致开展工作,全神贯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还进行了多次防原子弹爆炸的演习。发射前,非直接参加发射的人员全部转移。国防科委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和参试人员一起制定了出现意外情况的应急处理方案和防护措施。

铁道部准备了三列火车在距发射场300千米处待命,总后勤部和国防科委派出五百台汽车在西安待命,空军派出飞机在导弹飞行弹道两侧各200千米的地区进行安全搜索。国防科委还会同总参、总后、兰州军区、铁道部、公安部一起组织弹道下面的数万居民进行了临时疏散,做好安全救护的准备工作。

  1966年10月27日,发射进入最后的调试准备阶段。9时整,导弹点火起飞,按预定弹道飞行。9时9分14.1秒,核弹头准确在靶心上空的预定高度爆炸,一圈彩环随蘑菇云袅袅上升。各种测试、试验仪器工作正常,各项数据与理论设计基本一致,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导弹核武器试验的成功,是我国国防军事领域的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有了可用于实战的核武器,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威胁、核讹诈,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是中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国防力量,保卫祖国和平与安全,取得的一个新的重大成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