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制无声杀手基洛级常规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7:29 《国际展望》杂志
俄制无声杀手基洛级常规潜艇(图)

中国海军宋级常规潜艇发射潜射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无声杀手基洛级636型潜艇

  该型潜艇是前苏联存20世纪80年代发展出的新一代常规动力攻击潜艇,乃是由座落于圣彼得堡的鲁宾海军工程中央设计局所设计制造,其为饿罗斯及前苏联历时最为悠久的潜艇设计单位,自1901年起时即从事于潜艇设计,并提供了新型的636柴电潜艇计划。

  较之基洛877EKM型潜艇更为先进的636潜艇计划,以其低噪音、高灵敏度被动拖曳阵卢纳、高可靠性、简便保养及舒适居住条件而闻名于世,636型潜艇具有较877EKM型更低的噪音、更高的水下航速及更佳的艇员生活环境。鲁宾设计局继636型之后已于2004年11月推出更新的改良型号677型,目前更是积极发展新型AIP推进动力系统,该型潜艇乃是俄罗斯基洛级潜艇最新版。展洛级潜艇的客户除中国人陆外,尚有伊朗、印度、波兰、罗马尼亚及阿尔及利业等国家。

  解放军海军向俄罗斯购买的基洛级潜艇为技术相当先进的世界水准潜艇,采购合约在1994年签订,1995年2月和11月前2艘交货,编号为364和365;1998年夏天和年底,又有2艘交货,编号为366和367。这4艘基洛级潜艇,每艘平均售价约2.57亿美元,现均部署于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

  俄罗斯在拥有更新型的阿穆尔级潜艇后,据称基洛级艇的技术已对大陆全部公开。而大陆另于2002年5月与俄罗斯签定的8艘新型636型潜艇合约,约定交货时间为2005—2006年,分别在俄罗斯3个不同的造船厂制造,后续购买的这8艘基洛级潜艇将有重大改进。而这份8艘潜艇的购舰合约,更兼具有军事与政治的双重含义:一方面因自制宋级潜艇的进度缓慢;另一方面因2001年时美国同意军售台湾8艘柴电潜艇,因此,此一军售无疑含有警告台湾、威慑台独的意义。

  据俄罗斯有关方面透露,解放军海军第二批采购的后3艘基洛级潜艇将作重大改进,除将改装AIP动力系统外,武器系统也将作大幅调整,636M型计划在原配备的18枚鱼雷之外,再配备潜射型俱乐部一S亚音速反舰导弹6枚,这将大幅提升远距反舰作战能力;另包含综合式武器及机械控制系统,有能力同时发射更多导弹,声纳系统升级到具备探测水雷的水平,同时改善日标识别能力。

  解放军采购的877EKM型潜艇水面排水量为2300吨、水下排水量3950吨,水面航速10节、潜航航速17节,潜艇最大操作深度300米,通气管航行7节时作战半径为6000海里,潜航3节时则为400海里,具备有2具1000千瓦柴油

发动机及发机系统与l具5500马力主推进器,另有190马力推进器供低速航行及2具102马力备用推进系统,连接4具7叶式固定斜角螺旋桨。

  877型艇配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搭载18枚鱼雷,可同时对2个不同目标进行鱼雷攻击,配备有线导式TEST一71MKE电视制导鱼雷,该鱼雷重1820公斤,航速40节,搜索深度400米,攻击距离20公里另可安装UGST尾迹追踪鱼雷,重2400公斤,攻击距离可至40公里,搜索深度可至500米;或搭载24枚水雷,同时还配备有l具防空导弹发射架,可发射SA—N-8型防空导弹,配备有8枚斯特拉一3型或伊格拉型红外寻的防空导弹,前者弹头重2公斤,最大射程6公里,后者较重,最大射程5公里,导弹速度可达1.65马赫。 636型潜艇的水面排水量2350吨,水下排水量3126吨,水面航速ll节、潜航航速19节,上甲板披覆有消音瓦装置,具有双层艇壳设计,预留有较大储备浮力,潜航最大操作深度300米,通气管航行7节时作战半径为7500海里,水下3节速度时则为400海里,安装较低速镰刀型7叶螺旋桨,编制兵力52名,续航力42天。

  636型艇配备有多功能战斗指挥系统,可提供潜艇有效操控及发射鱼雷,系统高速电脑可接收处理侦测装备所获情报资料,并通过屏幕显示,可据以解算目标资料并计算发射参数,进而提供自动发射控制,建议战术运动及武器投放方式。该舰配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搭载18枚鱼雷,或搭载24枚水雷,同时还配备有1具防空导弹发射架,可发射SA—N一8型防空导弹。本型潜艇可发射潜射型俱乐部一s反舰导弹,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中有2具发射线导遥控鱼雷,双雷齐射攻击时,第一次齐射须在2分钟内发射,第二次齐射则可在5分钟内。

  636型艇采用MGM一400EM数字式声纳,被动模式时可探测潜艇与水面目标,主动模式时可设定于目标相关方位之+30度夹角范围发射,配备之雷达桅杆可升降控制,可于浮航或潜望镜深度航行时侦测目标,并进行目标识别与安全导航,推进系统备有2具柴油发动机及电机系统与1具主推进器,连接单轴7叶式固定斜角螺旋桨,另有2具备用推进系统供浅水区使用,供靠泊或临时使用,连接4具7叶式固定斜角叶,配备之电瓶为120枚2组,分置于鱼雷舱及人员住舱下层,主操控装置配备有自动控制系统。

  大陆亦有意购买俄制

火箭助推鱼雷。1998年8月有媒体报导解放军自哈萨克斯坦购置了40枚胥克沃型火箭助推鱼雷,这种水下200节速度的水下导弹实是超级武器的实例,其原理利用在弹体前方产生气囊,以利弹体在水下能够高速行进,这种速度足以将船身撞开一个大洞,美国也正努力发展此类鱼雷。解放军也可能已获得俄制喷水推进式APR一3E空投反潜鱼雷,借由反潜潜艇、反潜机之声纳接触后空投至目标区,反潜鱼雷可于卜2分钟内找到目标并进行攻击,其高速推进装置直到制导系统寻获目标时才启动,以减少拦截时间,可实际排除目标的回避机动或反制作为。俄罗斯现在正进行APR一3EM型鱼雷的研发,安装更佳的声纳,以便攻击命中潜艇中段,以保证穿透潜艇之压力壳;另外也研发PAKET—E/NK反鱼雷装置,可拦截敌鱼雷攻击水面舰,未来也可能改装为潜射型反鱼雷系统。

  虽该舰射控系统与自动化程度较差,但其具有优异的安静性,其与核动力攻击潜艇一般安静与强大的攻击火力,使其成为极具威协的水下攻击武力,而配备有潜射型俱乐部超音速反舰导弹的636M型潜艇到位后,其优异性能更将成为亚太地区火力最强的水下杀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