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借口中国潜艇部队威胁造隐身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9:37 环球时报
日本借口中国潜艇部队威胁造隐身潜艇(图)

日本自卫队的潜艇作战群日本海上自卫队要造隐身潜艇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日本《产经新闻》17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借口抗衡中国潜艇部队的威胁,计划从2007年度开始研发“下一代高科技潜艇”。日方声称,这种具有隐身功能的潜艇一旦服役,将确保数量处于劣势的日本水下舰队在东亚保持“质量领先”。

  像海底礁石一样寂静

  《产经新闻》报道,“下一代高科技潜艇”从明年4月开始试制,预定2010年进行样艇测试,2016年加入自卫队序列,仅先期理论研究就要花费51亿日元。新潜艇设计方案提出了“革命性要求”,高新技术在整个项目中所占比重突破30%,因此新潜艇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大幅提升性能:1、推进器的低噪音化,2、改变潜艇主体外壳的构造、材质、形状,以降低各种噪音,3潜艇内的振荡隔断和使外部冲击难以传递到艇内的缓冲结构。

  噪音是潜艇最致命的杀手,提高潜艇安静程度的研究同目前时髦的战机隐身术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安静性在新艇所有性能指标中被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新艇要破天荒地取消螺旋桨,改用喷水推进装置,尽管速度有所下降,但原来因螺旋桨运转而产生的空泡噪声也随之消失。新艇的外观设计也将引进仿生学原理,参考比目鱼的造型研制纯流线型艇体,尽可能减少海水在艇身结合部流动时引起的噪音和阻力。此外,新艇表面还将铺设大量橡胶消音块,阻断艇内机械噪音向外传播。新潜艇具有很强的隐身功能,如同“海底礁石一样寂静”,从而先敌发现目标,可以执行远洋作战任务。

  吸取美俄核潜艇以前发生过水下相撞事故的教训,日本人还特意在新艇研制方案中加入了结构强化一栏,提供其耐冲撞的特性。据报道,日本将动员民间电子企业参与新艇的声呐、水下导航雷达、鱼雷及潜射导弹的研究,强化了潜艇的“盾”与“矛”,提高其“攻防一体”的作战能力。

  日本潜艇“六年一换血”

  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起,日本自卫队在美国扶植下重新恢复了水下舰队,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自卫队迄今已装备过7个级别的常规动力潜艇,平均每6年推出一款新潜艇,以此追求现役潜艇的技术先进性。潜艇吨位也是节节攀升,现已达到3000吨级的标准,可以安装大量先进的武器电子设备,具有某种“准核潜艇”的功能。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16艘潜艇,编成两个潜水队群,分别以吴港和横须贺为母港,主要以黄海及东海为预想作战水域。虽然日本潜艇采取每年退役一艘旧潜艇、服役一艘新潜艇的方式更新换代,所以外界公认日本水下舰队装备最新,战备程度最佳,技术水平堪称世界一流。以现役最新的“亲潮”级潜艇为例,它是当今世界排水量最大的常规潜艇之一,既适合在日本近海巡逻警戒,也适合远海作战。美海军曾私下表示,根据美日两国历次海上反潜演习与战术对抗的经验,日本“亲潮”级潜艇“非常难缠”,经常给美国反潜力量制造意想不到的麻烦。

  除了上述硬件设施外,日本潜艇群的人员素质也位居世界前列,传统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学校一般把最优秀的学员送到“宙斯盾”驱逐舰和潜艇部队。此外,自卫队在两年一度的环太平洋演习中均固定派遣一支潜艇群至夏威夷附近水域参加操练,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具有一流的潜艇工业技术

  自卫队拥有如此精良的水下舰队,也离不开本国雄厚的造船工业的技术依托。早在1905年日俄战争之后,日本便从美国引进了霍兰式潜艇生产线。

二战后,受惠于造船工业的蓬勃发展,日本潜艇制造业也得到复兴,目前位于神户的三菱重工及川崎重工造船厂承担了所有日本潜艇的建造任务,这些厂家在潜艇制造品质方面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瑞典国际和平研究所预测,如果三菱重工及川崎重工造船厂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的话,日本3000吨级常规潜艇的年建造量将达到5艘以上。

  日本有病态危机意识

  基于岛国的地理因素,日本右翼势力总是对周边国家正常的海军发展持有病态危机意识。日本《SAPIO》杂志曾主观臆测未来中日海上力量角逐场面,认为中国潜艇部队规模比日本大,常规潜艇、核潜艇配置齐全,火力上占有优势,日本应加紧赶上。对此日本一些专家保持冷静、理性的观点。防卫厅防卫研究所研究部第六研究室主任研究官松田康博博士认为,现阶段中日之间不存在“擦枪走火”的问题,目前的分歧是日本政治家层面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报特约记者 刘伶 雷炎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