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防卫厅计划购买美国P-8反潜巡逻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7:27 中国国防报
日本防卫厅计划购买美国P-8反潜巡逻机(图)

美国P-8反潜巡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焦国力

  7月初,美国国防部主管武器销售的部门向外界透露:日本正在考虑从美国购买新型反潜巡逻机。日本的空中反潜力量很强,而且日本自主研制新型反潜巡逻机的计划又实施很久了。日本为什么还要从美国购买新型的反潜巡逻机呢?

  美国媒体认为,目前日本拥有的反潜机数量和反潜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保卫自己领海的需要。日本不断提高自己的反潜能力,为的是谋求远洋作战能力,甚至谋求全球海上作战的能力。

  日本装备P-3C反潜巡逻机和其他型号的反潜飞机将近100架,这是一支庞大的空中反潜部队。虽然P-3C目前仍担当着主力反潜的任务,但是日本感到P-3C已经老旧了,希望有新的机型来代替P-3C。著名的“PX计划”就是日本川崎重工自主研制的反潜巡逻机计划。PX新型反潜巡逻机原定今年末或明年初首飞,2011年交付使用,计划生产100架左右。但“PX计划”前期已经投入了33亿美元,如果预测一下最终的费用,单价是一艘

航空母舰的1/3。这样昂贵的价格连财大气粗的日本防卫厅也犹豫了。

  美国波音公司发现了这个推销自产反潜巡逻机的绝妙机会。波音公司研制的反潜巡逻机编号为737-MMA,而传媒却统称之为P-8。P-8选用波音737-800作为载机。采用涡扇

发动机的P-8反潜机和采用涡桨发动机的其他反潜机耗油量相同,而它的速度却比其他反潜机快得多。它使用复合材料作为机体的主要材料,既减轻了重量,又有一定的隐形效果。它的航程可以超过3000公里。只要略加改进,它就可以成为一种非常理想的反潜巡逻机。

  为了让日本购买美国的P-8,美军方放出风来说:美军愿意帮助日本提高反潜能力。日本国内主张自己发展反潜机的一些人顶不住美军诱惑,转而等待美国的P-8出世,企盼购买一部分并获得授权按照P-8的图纸自己生产一部分。不过,日本的反潜巡逻机的升级和研制计划至今还没有定论,这可能影响采购P-8。最终的结果如何,是很多人都很关心的。日本的反潜巡逻机就像一盘棋上面的一个棋子,它的移动将会对整盘棋产生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