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海军陆战队员选拔揭秘:最难是潜艇渗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10:44 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军陆战队员选拔揭秘:最难是潜艇渗透(图)

每天三个多小时的抗曝晒特种训练 中新社资料图 韩海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7月29日电 海军陆战队是中国海军的一个独立兵种,它是一支诸兵种合成的能实施快速登陆和担负海岸、海岛防御或支援任务的两栖作战部队,是应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拳头”,又是联合进攻行 动的“尖刀”,在现代战争中举足轻重。《法制日报》今日刊文对中国海军陆战队员的选拔过程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文章介绍,要想成为一名中国海军陆战队员,必须经过严格的挑选程序。首先也是
最重要的一条,他们必须是志愿者,并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然后,他们还必须通过身体和心理等多方面的测试。再下来就是三个月令人难熬的基本训练。

  与中国大陆最南端仅一坝相连的某岛屿,是中国海军陆战队进行山地及海上科目训练的基地。岛上天气变化无常,一分钟前还是晴朗而干燥的天气,几分钟之后就可能是大雾弥漫或者大雨倾盆。2个月时间里,受训者要在多山的地形中训练爬山、下山、用绳索越岭、高空作业以及夜间爬山。当队员们渐渐适应了以后,个别人就要被送往模拟北极的冰窖。在零下20℃的低温情况下,锻炼身体的适应性、头脑的灵活性和团队精神。

  野外生存训练是通向海军陆战队的一道最难逾越的屏障。海军陆战队员要被送到没有地图标志的深山密林或沼泽地带等恶劣环境中,与凶猛的“敌军”进行激烈的非常规作战,以此培养队员的求生、逃避、抗拒、脱险能力,锻炼在水断粮绝、孤立无援的环境中利用当地资源维持生存的能力。他们需要熟悉贝、鱼、蛇、鸟、虫等的捕捉和野外烹调方法,能够辨别食用、药用有毒植物,懂得饮水净化法和取火要领,以及使用帐篷或就地取材构筑防水、保温、防虫的宿营方法等。在恶劣的环境中作战,经常有人员伤亡和疾病发生。为此,他们还要掌握外伤、骨折的简单治疗,发烧、中暑、咬伤、中毒、冻伤等的紧急处理,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以及在恶劣条件下运送伤病员的方法等等。

  通过了基本训练,并不意味着人人都可以跻身到海军陆战队的行列。他们还必须接受特种专业训练。除了要掌握海、陆、空、警多达上百件武器外,他们还要掌握跳伞、爆破、潜水、攀登、滑雪、车舟驾驶、擒拿格斗、方位判断、地图识别等本领以及侦察、捕俘、审俘、照相、录像等获取情报资料的手段和用密码通信联络等传递情报的技能。

  在不被敌人发现的情况下输送士兵,对于军事行动的成功至为重要,中国海军陆战队高级训练科目的重点就是掌握渗透和撤兵的技能。在所有的渗透技能中,最难掌握也是最危险的是通过潜水艇渗透。中国海军陆战队要掌握特殊的水下作战技能以便直接从潜水艇展开攻击行动,他们要在水面上迅速集结,然后乘上可膨胀的快艇向目标地域进发。

  文章最后说,中国海军陆战队员经过重重训练,已摸索出了一套适应现代战争条件下各种气候环境中走、吃、住、藏、打的作战方案,他们用过硬的本领昭示世界,中国海军陆战队将成为一股强大的蓝色冲击波!(叶文勇、姜慧圆)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