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应加快潜艇建造速度应对中国潜艇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7:13 《舰船知识》杂志
美专家称应加快潜艇建造速度应对中国潜艇挑战
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SSN-718“檀香山”号

  编者按:2006年3月1日。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谭慎格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潜艇的挑战》的文章,3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针对美国未来潜艇部队架构举行了听证会。我们收到了热心网友对上述两份文件的部分翻译稿件。我刊发表此文,是想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国外是如何关注并看待我军现代化的,并不表示我刊赞同或证实其观点。

  2006年3月1日,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谭慎格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潜艇的挑战》的文章。文章在一开头就指出: “到2025年,中国海军可能会称霸太平洋。据估计,中国部署在太平洋的攻击型潜艇的数量将超过美国潜艇,达到5比1。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将有能力潜行游弋到美国的西海岸,每—艘都能牵制两艘美国海军的攻击型潜艇,与此同时,美国将很可能不得不建造足够的潜艇以应对这些挑战。”值得注意的是,约翰·谭慎格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美国在中国大陆、台湾问题上的政策。

  北京的意图

  在美国的《防卫评估报告》上这样描述中国的意图:中国军事现代化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加速,以响应中国领导人的号召,即发展军事力量以防台湾问题出现不可预测的情况。中国军队扩张的步伐和规模已经对该地区的军事平衡造成威胁。中国很可能继续在高端、不对称军事作战能力等方面大规模投入。中国军方还重点强调电子作战能力;反空间军事行动和武器装备;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先进的综合防空系统;下一代水雷;先进的潜艇;现代化的陆地机动和海基战略核打击能力以及先进的无人驾驶飞机……

  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摘要表明,中国的特定意图是“发展能力以对抗包括美国潜在因素在内的第三方对台海危机的干预。”这份报告中还声称“在台湾投降前阻止、击败或者延迟外国力量的干涉是北京战略的重要部分。”为达到这个目标,中国正在扩充其战略导弹(远程和短程)、巡航导弹、潜艇、先进的战机以及其他现代化作战系统。”

  中国海军力量的目标

  如果你对中国的意图感到好奇,五角大楼的设计师们可以看看中国军事科学院政委温宗仁将军的评论。在“中国军力报告》中也引用了他的话称: “中国一定要打破国际军事力量对中国海上战略安全的封锁,只有当我们打破这种封锁的时候,我们才能够谈论所谓中国的崛起……为了能够迅速崛起,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中必须穿越海洋,最终走向海洋更远的目标”。事实上,这也是中国“增加综合国力”最为明确的目标。

  中国海军尤其是其潜艇舰队是夺取这个目标的关键所在。2004年9月,中国军方把一位老资格潜艇兵——中国海军司令员张定发提升为中央军委委员,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潜艇战在中国亚太地区战略中的关键地位。中国日益增长的潜艇力量 张将军领导中国潜艇现代化项目并监督4艘俄罗斯制造的基洛级潜艇的评估,其中包括636型潜艇。此外,中国方面又追加了8艘潜艇定单,今年3月份第1艘潜艇即将交付给中国海军。现在3个俄罗斯造船厂正在加紧制造潜艇以满足中国的定单,也表明了中国军方增强潜艇力量的紧迫性。

  中国海军的潜艇发展计划并非仅仅依靠俄罗斯,同时也把中国新型宋级柴电动力潜艇的生产速度增加到了每年建成2.5艘。中国也在测试一种新型柴电动力潜艇,它被国防情报部门命名为元级。元级潜艇主要受俄罗斯设计的启发,包括潜艇外部消声瓦和涂料,以及噪声非常低的7叶片螺旋桨推进系统,都能发现俄罗斯的影响。特别是增加了AIP系统,这将使潜艇能够在水下靠电池航行30天,实际上使宋级和元级潜艇能够不被现有的美国侦察监控系统甚至美国潜艇侦测到。美国的潜艇霸权受到威胁在2005年2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经评论说中国舰队的规模可能会在10年内超过美国海军。这是一个焦点话题,也是国防部考虑、关心并且十分注意的问题。事实上,美国海军将于今年夏天在太平洋举行一系列重要的海军军事演习,将有4艘航母战斗群参加这些演习,而且其中包括一艘常规部署于美国东海岸的航母。这将是自越战以来,美国海军首次部署一支大西洋航母舰队参加太平洋的军事演习。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五角大楼对中国的潜艇威胁并没有认真对待。如果认真对待了的话,那么这个月初发表的《防卫评估报告》就会宣布美国潜艇力量衰落的终结。但是该报告却提到“如果美国在2012年之前恢复到每年生产2艘攻击型核潜艇的建造速度这种稳定的状态,那么平均获得每艘潜艇的成本将是2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美国潜艇舰队在今后的6年中将继续衰退,在此期间,美国建造潜艇的工业基础将进一步萎缩,而且每1艘潜艇的单位造价将超过20亿美元,这也会迫使整个舰队进一步增加费用。

  美国太平洋舰队的35艘潜艇(包括2006年部署在关岛地区的3艘核动力攻击潜艇)中,大约能保持有12艘潜艇在任何时间处于部署和战斗预备状态。根据《防卫评估报告》最乐观的估计,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下属的潜艇舰队:到2025年将会减少到大约30艘。

  美国最优秀的潜艇承包商电船公司已经宣布,计划在今后3年中,裁掉其1700名设计人员以及工程师中的900人。情况非常危急,这也标志着50年来,美国首次没有新的潜艇设计。电船公司在今年2月初已经裁掉了200名潜艇工程师和机械师,而该公司是美国唯一养活着潜艇设计人员的造船商。由于潜艇的建造计划已经被破坏,因此电船公司利用潜艇的各种维护和维修工作来支付设计师的薪水并维持其高级技工。但是如果没有新的定单,电船公司将不得不在今后的3年中裁掉其5000名员工中近一半的员工。

  美国海军战斗指挥官们已经要求攻击型潜艇在航天数达到目前天数的150%。而这些要求由于潜艇数量的减少只会进一步增加。假如美国让潜艇建造速度进一步放慢,那么潜艇专家将会流失,与此同时任何在2012后建造的新型潜艇其造价都将非常之高。

  与此同时,中国海军现代化的攻击型潜艇舰队却在增长:中国如今已经在太平洋地区部署了10艘宋级、元级和基洛级潜艇,明级以及罗密欧级潜艇超过50艘,还有5艘汉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以及1艘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除此之外,中国已经订购了25艘新型潜艇,其中16艘潜艇正在建造中,包括一艘被命名为093型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以及一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

  现在,美国有3艘潜艇正在建造中。尽管美国海军的“新30年造船计划”声称,N2035年,要建成由48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组成的舰队,但是美国海军潜艇部队最高指挥官查尔斯·穆恩斯将军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证实,美国海军至少需要54艘潜艇才能去应付当前许多关键任务。而这一数字随着中国海军的扩张还将继续上升。

  如果美国海军直到2012之后的好几年,才能开始以每年2艘的速度建造新型潜艇,那么到2028年,潜艇部队的规模将会跌落到40艘潜艇的低点,比美国海军需要的数量少了17%。而且这种建造速度将导致美国海军到2034年才能达到其目标——48艘攻击型核潜艇。所有这些都假设,美国海军不会由于今后行动的增多而以更快的速度让潜艇退役。

  对美国政府以及国会的建议

  美国必须在2009财年开始时回到每年建造至少2艘攻击型潜艇的水平,其实更合理的速度是平均每年2.5艘。在2007财年到2008财年,美国必须开始采购象核反应堆这样的获取时间较长的组件。这些步骤对于保持美国水下力量稳定是必需的。

  政府也应该与亚洲的主要战略伙伴一同合作支持他们的舰队。日本和印度就是美国潜在的同盟者。我们也必须鼓励日本升级其反潜艇作战的战斗能力和监视系统。

  美国国会应该就《防务新闻》(2006年2月13日)以及《简氏防务周刊》(2006年2月15日)的社论举行听证会,在这些社沦中报道了美国海军通过开出高昂的建造费用阻碍台湾从美国船厂采购现代化柴电动力潜艇的努力。目的是为了使美国船厂不建造非核动力潜艇。—个能力可靠的台湾舰队将是美国海军愿意看到的,因为他们会减轻由于中国大陆海军在水下和水面舰队实力的增长,给美国海军在亚洲沿海水域带来的压力。美国和日本也需要与台湾在空中和水下反潜作战的侦察和监控上加强合作。 冷风编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