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打造水下无人舰队:直接针对中国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0:22 金羊网-新快报
美军打造水下无人舰队:直接针对中国潜艇(图)

美军打造水下无人舰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近期出版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资深分析家认为,“中国正在更新潜水艇,美国需保持优势。但美国想要保持海军优势,应加大无人潜航器研发的资金投入,而不是仅仅关注于潜水艇。”

  美军初建水下无人舰队

  根据新的《无人潜航器总体规划》,美军下一代无人潜航器将能够适应海军联合作战要求,在环境复杂的浅海地区,长时间、自主地进行隐蔽工作,可有效收集水中和水面情报,作为诱饵协助母舰艇猎杀敌方潜艇,或者对敌方潜艇进行长时间跟踪,并拥有智能化攻击的能力,可搭载各种类型的鱼雷、导弹甚至核弹进行自主攻击。

  2005年11月,一具新型无人水下潜航器从美国海军“布法罗”号攻击型核潜艇上成功发射,标志着美军新一代UUV开始进入试验部署阶段。据美军专家的预测,到2020年前后,美军将能够拥有1000套以上的无人潜航器系统,从而组成一支庞大的水下无人舰队。

  直接针对中国潜艇

  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资深分析家罗伯特·沃克认为,“美国必须投入大量资金,用来研制无人驾驶水下潜航器,而不是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增加‘弗吉尼亚’号核潜艇数量上,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美国在海上的优势地位。”

  但是,各国专家普遍认为,拥有12个

航空母舰战斗群以及庞大核潜艇舰队的美国海军,在未来若干年内仍将拥有世界大洋海域的优势制海权。大力研制无人潜航器系统明显带有极强的针对性。正如沃克所说:“显然中国正在替换潜艇,美国应该采取大胆举措,这样在今后15年里,我们就可以让中国在(常规)武器计划上投入的资金付诸东流。”(王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