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军第七舰队加强反潜力量紧盯中国海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2:38 环球时报
美军第七舰队加强反潜力量紧盯中国海军(图)

美国海军蓝岭号两栖指挥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指挥官约瑟夫·德里昂负责的“加里号”导弹护卫舰在波涛汹涌的日本东部海面上已颠簸了数日,年轻的水兵又开始晕船了。“加里号”导弹护卫舰及其隶属的美国太平洋舰队第七舰队是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实力展现。中国崛起,美军进行大规模调整,以及日本预期将摆脱其60年来的和平思维模式而在防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些因素将改变该地区的安全态势。

  第七舰队有40到50艘战舰,120架飞机,大约2万名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士兵,活动区域横跨太平洋和印度洋。由于在日本、韩国、关岛以及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群岛上设有重要的前沿基地,第七舰队成了一支能够到达任何作战区域的威慑部队。美国对外贸易中有2200亿美元的份额来自该地区,并且98%以海运进行,该地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目前,“加里号”正穿过津轻海峡,前往韩国进行军事演习。第七舰队的旗舰“蓝岭号”正在吉隆坡和新加坡进行港口访问。第七舰队的核心“小鹰号”航母则在其母港——日本的横须贺进行整修。

  平静的太平洋海面可能很快就会波涛汹涌,因为这一地区的热点很多,包括朝鲜、

台湾问题,以及马六甲海峡的海盗、东南亚的恐怖主义。然而,出于保密原因,德里昂拒绝具体指出他们最关心的一个对象,只是说“我们很清楚对象是谁。”然而,一些事实却道出了真相。由于曾经一度强大的苏联海军的衰落,第七舰队如今所跟踪的大部分潜艇其实是中国的潜艇。由于幅员辽阔,人口多达13亿,且经济蒸蒸日上,中国在复兴为一个受人瞩目的世界大国的同时也引起了一些国家的担忧。有专家认为,对美国而言,苏联曾主要是一个军事对手,日本曾主要是一个经济对手,而中国则崛起为第一个拥有潜力能在这两方面同时挑战美国的国家。

  在旺盛的出口和投资的刺激下,2006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9%左右。现在,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消费国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今年,中国的

外汇储备已达到8537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美国的前贸易谈判代表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指出,中印两国的“高度熟练”工人的数量总和达2.3亿,近乎美国的总人口。

  亚洲许多地区需要依靠中国的经济发展来促进增长。上世纪90年代,中国帮该地区摆脱了金融危机,受到了广泛赞誉。因此,正如普雷斯托维茨所说,发达国家不应为中国的崛起感到忧虑。他说:“相反,我们应担心的是它的衰落。”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军力也在增强。去年3月,中国宣布军费增加12.5%,达到约299亿美元。中国在其最近的国防政策声明中说:“中国不会威胁任何人,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促进自身发展。中国永远不会追求扩张和霸权。”

  但五角大楼不这样看,对中国增加军费多有指责。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在3月份递交国会的报告中说,鉴于亚太地区潜艇数量及其作战能力大幅增加,美国海军需把重点重新放在反潜作战上。他说:“尽管解放军的实力远比不上美军,但中国军队正在加强军事硬件的多样化和战斗力。”他还指出,美国在积极鼓励中国军方“以一种更透明的态度实质性地增加对美接触和交流。”(摘自5月14日《巴尔的摩太阳报》,原题:美国注视着中国不断增长的实力,陈一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