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希望收到类似观摩中俄联合军演回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1:20 新华网
美军希望收到类似观摩中俄联合军演回请(图)

8月23日,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在海上封锁演练中发射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俄演习似乎一直是美军的一个“心结”。法伦在邀请中国方面观摩关岛军演之后,随即表示希望收到类似观摩中俄联合军演的回请

  国际先驱导报驻沈阳记者于新超、记者何方、特约记者李雨桐报道 5月15日,沈阳喜来登酒店二楼的莲厅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法伦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总结了此次访华的意义:“我此次访华是去年访问工作的继续,希望以此来提升两军高级将领之间的对
话并且能够结识贵国的领导人;第二,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国情,了解中国做了哪些决定,哪些选择及其背后的原因;第三,也是为了更好了解中国的文化传统和民情,让我自己能够获得第一手的认识”。

  法伦亲密接触中国文化

  法伦本月9日抵达北京,会晤了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外长李肇星后,又到访西安、沈阳和杭州参观并会晤当地的军区指挥官。法伦告诉记者,上次来访问时,接待他的中国同行们就建议他以后能多来中国走走,多了解一些中国的社会和风土人情;这次来华前,他那位曾来过中国的女儿还给他写了一个清单,告诉他要去哪些旅游景点。

  法伦说,“在杭州西湖,我看到人们都沉醉于美景之中,人们的脸上挂带着笑意,显然他们对自己的前途抱有信心。”曾为美国前海军飞行员的法伦说,在杭州,他坐进了中国一架新型FB-7战斗轰炸机的驾驶员座舱,“这令我笑逐颜开”。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和法伦是很熟悉的朋友,他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介绍说,在法伦此次访问的日程中,还包括一项就是在美国驻华武官的官邸里,由法伦夫人招待中国几位高层将官的夫人,共同品茗增进感情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杨毅的夫人也列席其中。

  杨毅说:“太平洋司令部是直接与中国军事力量面对面的司令部,法伦也是美国权力最大的战区司令。中方不仅安排他参观一些军事设施,还安排他去西安、杭州、沈阳等地游览。了解中国不但是了解现在,参观西安兵马俑有助于法伦了解中国古代积极防御而非向外扩张的思想,有助于双方战略文化层面的沟通。”

  美军想得到中国的回请

  当然,此次法伦访华之行惹人关注的不仅仅在于其热情洋溢的参观心得,更重要的是,法伦与中国军方领导人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和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会晤过程中,正式提出邀请中国军方观摩美国在6月17日到19日在关岛海域举行的大型军事演习。对于美方提出的邀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方将予以积极考虑。

  据悉,在此次演习中,美国将派出3艘航空母舰编队,使这场演习成为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国在太平洋海域演习中参演航母舰队数量最多的一次。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加里·拉夫黑德就公开表示,在这次演习中,3艘航母将协同“作战”,这对美国海军来说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此外,美军还将在这次演习中测试航母战斗群、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信息共享的能力。

  由于此次演习对美军的重要性,包括CNN、BBC等西方媒体评论认为,“法伦所受到的接待和他所发出的邀请,是美中两军之间相互猜疑的关系中最积极的迹象。”

  不过,美军真的就对中国“全开放”了吗?杨毅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背后的玄机:法伦还表示,华盛顿希望收到类似的回请,他列举了去年中国和俄罗斯在中国东部沿海举行的大规模演习作为例子。“军事交流一方面是强者显示能力,同时也是双方互相了解对方能力。美国对中俄演习一直都有一个‘心结’,想探听底细,其实中俄军演是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成熟的标志。”

  从“抵押品”到“助推器”

  其实,近年来,中方数次邀请美方派人观摩在中国境内举行的军事演习,而美军也从2001年开始邀请中方观摩美军在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不过,正如法伦自己也坦承的那样,“很明显我们仍有许多事件要做,前面会有许多路要走”。

  5月10日,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与法伦的会见中指出,台湾问题攸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希望美方明确反对“台独”,明确支持中方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停止美台军事交往,停止售台先进武器,明确反对陈水扁搞“台湾法理独立”以及其他任何“台独”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几年来中方在与美方讨论台湾问题时罕有的强硬态度,尤其是将停止台美军事交流的内容具体细化。而法伦则重申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海峡两岸找出好的办法和平解决双方的分歧,避免发生冲突。

  法伦说,他敦请中方派出一名将军出席今年在

马来西亚举行的一个亚洲国防部长年度会议,并举行低级别军官的例行交流。杨毅指出:“法伦的职位决定他的到访意义超出两国军队交往的范畴,也是中美两国关系的内容。这次法伦来访的大背景是在胡锦涛主席提出‘建设性合作者’、中美元首就两国战略定位达成共识后进行的一次两军交流。过去中美军事交往在两国关系中是一种‘抵押品’,是两国关系中最敏感的一环,而现在有望成为两国关系的‘助推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