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锐反潜打击手039型宋级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7:29 《国际展望》杂志
新锐反潜打击手039型宋级潜艇(图)

中国海军宋级常规潜艇参加军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于1994年5月开始在武汉造船厂发展的宋级潜艇,完全以现代科技设计,试图取代以往所建造的明级潜艇,首艇F1998年服役,仍采用鲸形外形设计,而帆罩设计仍呈现阶梯状,另有宋改级在武汉及江南造船厂计划生产,本改良型艇已取消阶梯状帆罩之外型设计,而颇类似法国奥古斯塔90B型潜艇之造型,此型艇目前已有7艘服役,而美国海军情报处官员曾于1997年预测解放军海军将于2005年拥有6艘宋级潜艇,于2010年拥有近10艘。

  宋级潜艇水下排水量为2250吨,艇员约60人,配备4具德制MTUl2V493型柴油发动机,可装配PEM燃料电池AIP推进系统,潜艇操作深度300米,浮航速度15节,最大潜航速度22节,艇尼安装新型镰刀型7片式螺旋桨,上层甲板披覆有消音瓦装置。武备为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器,可发射鱼一5型反潜鱼雷、鱼一4型反舰鱼雷、自制C一43新型线导鱼雷、俄制TEST一7l型线导鱼雷及新型线导式鱼一6型鱼雷,或美制MK一48型线导鱼雷,这使解放军传统动力潜艇首次具备反潜能力;另配备潜射鹰击一1型反舰导弹、及最大射程20公里的长缨一1型潜射反潜导弹,未来还将配备鹰击-82型潜射反舰导弹,使其水下对敌舰攻击距离延伸至100公里,强化了其远距离攻击能力,但据说该型艇目前仍有许多关健性技术无法突破,其整体性能仍待改善。

  早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位于大连的

化工物理学院就已积极着手研发AIP动力系统,其
燃料电池
科技中心即为大陆在这方面居于领导地位之重镇,1999年时大陆国家最高领导人即曾参观该学院之燃料电池系统在2002年时曾有报导称该学院所生产的电解膜聚合体燃料电池,其性能已经超过德国安装在212型潜艇上的AIP系统。

  德国212型潜艇上安装的PEM燃料电池输出功率为30—40千瓦,以8节巡航速度推进时,可航行420海里,若采更低速航行时则巡航半径更大,义有消息指称可保持潜肮长达15一17天,明显的大幅提升了潜艇的战术灵活性;德国最新型的214型潜艇则使用容量更大,拥有120千瓦输出功率的PEM燃料电池。

  事实上,除了德国之外,该学院尚未与其它国家共同合作研发,其AIP的另一种技术选项可能来自俄罗斯,该国最新生产之基洛级及阿穆尔级潜艇就配备有液态氢气PEM燃料电池AIP动力系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