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移动式救生钟对潜艇救援演练成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9:17 中国青年报
中国海军移动式救生钟对潜艇救援演练成功(图)

救生员从机上滑降,准备到潜艇上营救“受伤”的艇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海军移动式救生钟对潜艇救援演练成功(图)

移动式救生钟入水瞬间

  李德 张建 索德胜

  9月16日,海军北海舰队组织航空兵、猎潜艇、救生船、拖船等多种兵力,在黄海海域进行实战背景下协同援救“失事”潜艇演练。

  过去,我国潜艇海上脱险救生主要采用传统的自救方式。“失事”潜艇艇员的逃生,
大都是通过爬鱼雷发射管或“快漂”的方法进行自救。这种方法在浅水区比较适用,但如果水深超过一定限度,成功率就非常低。

  为适应现代海战要求,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接收移动式救生钟这一新装备后,就及时提出了加大训练力度,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的工作思路。今天是检验他们的时候了。

  清晨7时20分,正在海上训练的某支援舰支队861远洋打捞救生船,突然接到来自深海潜艇的求救信号:我艇遭“敌”攻击遇险,现座沉于××米深的海底,请求救援!

  “险情”就是命令!随着3枚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各救援兵力迅速按指令向“失事”海域机动,演练拉开序幕。

  7时25分,861船舰载超黄蜂直升机像搏风击浪的海燕,紧贴波光粼粼的海面飞临“失事”海区,展开空中搜索。海面上,旋转的机翼激起阵阵浪花。5分钟后,直升机报告:“发现‘失事’潜艇。”

  7时35分,4艘猎潜艇在直升机的引导下,开始以扇面状对“失事”潜艇搜索并实施精确定位。很快,猎潜艇编队传来了“失事”潜艇浮标的确切位置。在担负救援指挥船重任的861船的顶层甲板上,笔者通过望远镜看到,“失事”潜艇释放的两个橘黄色浮标,正随着涌浪在海面起伏。

  7时45分,861指挥船船长李会升下达布设援潜作业场的命令,所有参演救援船迅速按分工职责展开作业。指挥船旋即向“失事”浮标靠拢,并进行抛锚固定船位。紧接着,船舷右侧的两艘救生艇立即被吊放至海中,将打捞钢缆牢牢系在浮标上方。随后,绞车伸出长长的巨臂,开始起吊浮标。

  9时46分,援救作业队接通了浮标内与艇内联系的电话。“失事”潜艇艇长李玉江向救援指挥所汇报:“艇员情况正常,×舱再生药板已经用完,二氧化碳浓度接近超标,需要通风换气。”海上救援指挥所政工组负责人通过电话对艇上官兵表示亲切慰问,并进行了简短的动员。

  几乎在同一时刻,援救作业的潜水员李树成和丁海着装下水,检查“失事”潜艇姿态和救生部位,清理救生平台,并迅速将供排气软管与“失事”潜艇救生部位进行对接,成功实施了通风换气。几分钟后,医疗人员对艇内二氧化碳浓度检测结果显示,艇内空气恢复正常。

  时针指向10时50分,救援工作的关键时刻到了。担负救援任务的官兵,将首次使用移动式救生钟援救“遇险”官兵离艇。

  救生钟援救分“干救”和“湿救”两种形式。“干救”是将救生钟与潜艇救生平台的升降口相对接,艇员无须暴露于海水而直接进入救生钟。“湿救”是将救生钟停泊于失事潜艇上方,艇员着潜水装减压脱险出艇后,沿导索进入救生钟内。

  本次演练采用的是“干救”救援法。据介绍,救生钟尽管是一种较早实施集体救援脱险的专用装备,但自1939年美国首次使用该装置,将33名艇员从72米水深的“斯克瓦鲁斯鱼”号失事潜艇成功救出后,世界上就再也没有第二个国家实际使用过这种方法。然而,使用救生钟救援因其成功率高而备受世界各国关注,尤其是在未来

信息化战争空前残酷激烈的情况下,就更显得举足轻重了。

  由于救生钟在我国是首次实际使用,所有参演官兵尽管先前已经过22次作业布场、36次现场对接训练,但此时此刻他们依然没有十拿九稳的把握,有的甚至表现出种种顾虑。救生船上,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分别在高压氧舱、担架、船潜水梯入口等处就位待命,航空兵舰载直升机的驾驶员们也早早进入驾驶室,做好随时进行救助的准备。

  11时30分,救生钟操纵员高明珠、胡金凯、孙志江3名潜水员依次进入救生钟,开始检查气密性、关闭上圆门、脱离啮合器……一系列精心的准备工作结束后,救生钟在巨型船吊和甲板绞车的牵引下,缓缓潜入海中,与“失事”潜艇进行对接。

  据某支队吕永平支队长介绍,该型救生钟由钟本体、浮力调整系统、电控系统、液压系统和生命支持系统五大部分组成。钟体上室为援救载人舱室,下室为救生钟内呈常压状态下与潜艇救生平台对接救助舱;浮力调整系统主要是调整救生钟工作状态时的浮力,以及与“失事”潜艇对口平台的吸附力;电控系统需完成作业时的电气控制;液压系统是完成救生钟援救时各阶段操作的重要系统;生命支持系统的功能则是确保救生钟内上室常压环境空间。

  由于救生钟对海况、海流和能见度等要求非常高,这在整个营救过程中,是难度系数最大的一个关键环节,一旦对接不上,救援即宣告失败!

  1分钟,5分钟,10分钟……甲板上等待的人们个个屏住呼吸,双眼紧紧盯住颤动的导缆,焦急地等待救生钟对接的消息。11时40分,救生钟内传回消息:救生钟与潜艇对接成功!紧接着,救援人员采用电话和敲击信号的方式与“失事”潜艇内进行联系,并将部分“遇险”艇员救至救生钟内。

  会议室里,当海上总指挥、北海舰队司令员苏士亮少将通过监视系统,看到“遇险”艇员出现在救生钟内时,立即抓起电话。

  “王子跃同志,我是舰队苏士亮司令员,我已经看见你了,你现在感觉怎样?”

  “谢谢首长,我现在感觉挺好!”

  “你是第一个被救入救生钟的艇员,很光荣。希望你沉着冷静,再接再厉,安全归来!”

  “请首长放心,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

  通话结束后,指挥员迅速下达“起吊救生钟”的命令。援救作业队员迅速吹除救生钟内的压载水,使救生钟呈正浮力状态自行离开潜艇救生平台。甲板上,吊车与对口绞车同时收放缆绳约5米时,救生钟压载水舱又开始注水,直到将其恢复到负浮力后,才慢慢上浮。

  “出水了,出水了!”10分钟后,当救生钟安全浮出水面时,甲板上欢呼雀跃。刚才还忐忑不安的人们,脸上顿时绽放出胜利的喜悦。安全获救的潜艇艇员王子跃刚从救生钟迈上甲板,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对一直关注脱险救生的随船出海首长逐一报告:“没有任何问题,感觉很好!”

  这时,一直守候在甲板一侧的医护人员立即对他们进行身体检查。

  13时10分,随着3枚绿色信号弹升上海空,演练圆满结束。

  据此次救援演练海上指挥员、北海舰队苏士亮司令员介绍,移动式救生钟对潜艇救援演练的成功,不但提高了战时救援工作的安全系数,而且丰富了救援工作手段,使海军的海上援救实战能力实现了新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