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潜艇增加远航训练 水兵配备新式内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6:23 解放军报

  本报青岛9月19日电 杨旭、记者翁淮南报道:今天,记者在海军某潜艇支队采访时发现,参加远航训练的士兵有了新型内衣系列,他们的短裤能吸汗、内裤能抗菌、背心能降温、袜子能防臭……据专家介绍,新型内衣形成系列,不仅提高了官兵们的生活质量,也促进了战备训练任务的完成。

  据了解,由于长时间在潜艇高温、潮湿、缺氧的恶劣环境中执勤训练,传统内衣给官
兵带来诸多不便,甚至影响了他们的健康和战备训练任务的完成。近年来,总后有关部门针对未来海上作战特点,并结合舰艇上人体生理活动规律,组织科研人员先后研发了新型内裤、背心、短裤、袜子、枕头等一系列被装。这批成果科技含量高,有50多个创新点,获得10项科技成果奖。

  上午10时,记者走进这个支队潜艇尾部的高温舱段,一股热浪迎面扑来,温度计上显示50摄氏度。高温中,一名穿着由灰色圆领衫和短裤组成的新式长航服的士官,正在有条不紊地操作。他高兴地说:“以前穿的大裤衩,不仅闷汗,还因为面料等原因让人很不舒服。如今新式内衣质地柔软,样式也好,我们很喜欢。”

  “在一次演习中,我因为抓痒,稍耽误了一下操作,差点使潜艇被‘敌’发现。”水手长宋卫指着新型防臭抗菌的袜子和内裤说。在潜艇长时间的封闭训练中,难以保证艇员洗衣洗澡,减少皮肤病和人体产生的异味一直是在潜艇里生活难题。现在,穿着新型防臭抗菌的袜子、内裤和鞋子,不仅感觉舒适,还保持了空气的洁净,使官兵们能全身心地投入训练。

  “新型内衣系列配发官兵,充分体现了总部机关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落实到基层官兵身上。”支队领导高兴地说,“新被装配发后,官兵在长时间高强度远航训练中,非战斗减员率下降了4个百分点,诸如生痱子、裆部皮炎之类的老问题很少出现过;同时,艇员心理健康指数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

  “刚刚接到通知,新型防寒服和潜艇布鞋等也将要配发潜艇官兵。”支队岸勤部部长董能国告诉记者。被装连着战斗力,一件件适合官兵生活、战备训练需要的新型被装,必将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