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智库提出北极扼制战略:防范中国核潜艇进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8:23 中青在线
美智库提出北极扼制战略:防范中国核潜艇进入

资料图片:中国战略核潜发射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美国军方和政府智囊机构成员、风险分析员乔·布夫,8月3日在“美国军事网站”上撰写《潜艇与新北冰洋》一文,分析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北极冰层迅速解冻,北极的自然资源惊现,一场国际“冷战”可能拉开帷幕。

  而参加这场“冷战”的除了与北极有着密切地缘关系的挪威、丹麦、加拿大、美国以及俄罗斯5国外,更有试图实现“全球战略平衡”的中国,如中国潜艇前往北极水域设立核阵地,将直接威胁美国。

  25年后北极冰盖会消失

  去年10月10日,《纽约时报》报道说,关于北极冰盖研究的数据表明,冰盖去年夏天缩小幅度最大,表明北极地区夏季气温已经升到历史最高纪录。有学者甚至预言,从现在起25年至30年内,北冰洋冰盖将在夏天时消失。它将可能破裂成数块,它们中间将现出广阔的水域。

  而这就意味着,加拿大沿岸的“西北通道”(经过加拿大丘吉尔港口)和西伯利亚沿岸的“北方通道”(经过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将成为新“大西洋—太平洋轴心航线”。而一旦北冰洋航道贯通,将使亚、欧和美洲之间航线缩短到6000公里至8000公里,巴拿马和苏伊士运河将无用武之地,世界贸易平衡将被打破。同时,北极的海冰融化还会给人类带来北极富饶的矿产资源。挪威专家预计,世界上仍有25%的石油和

天然气未被开发,它们就在北冰洋。

  5国拉开北极角逐序幕

  面对北极和北冰洋的全新战略诱惑,与北极有着密切地缘关系的挪威、丹麦、加拿大、美国以及俄罗斯5国已经拉开了北极角逐的序幕,其中尤以美国与俄罗斯为甚。

  今年7月底,俄防长悄然视察了位于北极圈内的核潜艇研发基地,鼓励俄核潜艇官兵“为了新的任务而准备”。事实上,据布夫撰文称,北极的全新战略态势已经让美国与俄罗斯两国的战略核潜艇悄然恢复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但这也是一场陌生的游戏,因为北极和北冰洋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这场新的游戏中,美国的“海狼”和俄罗斯的“台风”是两大主角。其中“海狼”潜艇长99.4米,宽12.9米,吃水10.9米;水下排水量9150吨,艇壳采用HY-00高强度钢,艏部声纳罩为钢罩,配有能透过冰层的侦测装置,就是为了适合在北极冰下海区执行作战任务;“台风”是俄罗斯海军第四代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是冷战时期前苏联海上战略核力量的颠峰之作。该艇浑圆的舰体及短胖的帆罩,使它有3米的破冰能力,其设计作战目标是为了对付美国。因为“台风”主要活动海域为北冰洋,因此该级艇具有一系列适于在北极冰层下活动的结构特点:储备浮力大,艇体结构坚固,很容易破冰而出发射导弹。

  现如今美俄两国潜艇在北冰洋的行动仍属绝密,但美国的一艘“洛杉矶”级潜艇数年前被困北极的尴尬情况,却暴露了美俄潜艇在北极角逐的秘密:一是从事间谍活动。美俄两国的侦察潜艇互探对方北极冰下军事行动情况,监视各方对北极大陆的战略意图;二是全力勘测北冰洋的新航线,为未来的北冰洋作战摸底探路;三是提防对方在北冰洋设下威胁本国的秘密阵地。

  怕中国潜艇开进北极

  布夫认为,在“新北极”角逐战中,中国“具有特别的挑战”,因为中国潜艇一旦进入该地区,那么就可能开辟除印度洋和西太平洋之外与美国角逐的“第三战场”。

  冰天雪地的北极地区常常是暴风雪肆虐、乌云翻滚,再加上北冰洋上厚达数米的大冰盖,这一切都阻挡了包括海洋监视卫星在内的所有传感器,对冰层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追踪与监视。水面舰艇更是无法进行“破冰之旅”,追击在北冰洋水下隐蔽待命的核潜艇。又由于世界上主要大国和军事强国都在北半球,北极圈距离这些国家都有相同的最短距离,因而这里便成了地球上最安全、最理想的水下弹道导弹发射阵地。

  虽然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便开始从阿拉斯加到格陵兰、再到冰岛的漫长北极圈内,建立起了环北冰洋地区的弹道导弹预警系统,部署了相当规模的战略核潜艇、反弹道导弹、远程预警雷达和截击机,并联合加拿大建立了著名的“北美防空司令部”,不分昼夜地监视北冰洋上空的“风吹草动”。2004年美国又在北冰洋岸边的阿拉斯加中部的麦格拉斯堡空军基地,建立起了第一个陆基“战区高空拦截弹”发射阵地,部署了24枚高空反弹道导弹。然而这一切,都不能使美国对北冰洋海域放心,因为这片冰封的海洋实在是距美国本土太近了,破冰而出的潜射弹道导弹不用10分钟就可打到美国腹地的目标。因此,只要中国的第二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能在千里冰封的北冰洋水下建立起长期固定的巡航值班机制,中国海基战略核报复力量就真正实现了对美国的威慑作用。

  美国“北极扼制”新战略

  面对全新的北极威胁,美国军方其实已经有所行动。比如五角大楼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都有机构在研究新的北极形势。

  布夫和这些机构人员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北极扼制”战略,那就是以绝对的优势“打消”各国对北极和北冰洋的战略念头,具体包括:加大对北洋洋的战略巡逻力度,其中至关重要的是潜艇力量与反潜部队的建设;强化北冰洋水下力量存在;加强美国新伦敦潜艇基地,波特茅斯造船厂,以及整个美国东海岸“后院”的反潜与防空建设,以防“背后偷袭”;强化与北极有着密切地缘关系的挪威、丹麦、加拿大等国的关系,希望能结成新的“北极利益同盟”,共同防范“新威胁”。

  布夫最后表示,“随着气温的升高,增加潜艇投资和潜艇艇员的北冰洋地区训练,是一项明智的投资。”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