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潜艇水下长航:30天内水兵可吃到鲜蔬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6:38 解放军报
中国潜艇水下长航:30天内水兵可吃到鲜蔬果

中国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已经过改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鹏

  水下长航,吃不上新鲜蔬菜瓜果,导致营养不良;大洋深处,突遇不适无处寻医,只得隐忍硬扛……一个个昔日困扰潜艇兵生活的难题问号,如今在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已成往日旧闻。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今天,该基地以超前的思路和务实的作风,把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的触角延伸到水兵生活的点点滴滴。令广大官兵时时感受到一股股爱兵、知兵的春风。

  ——编者

  恒温保鲜箱水下长航,新鲜蔬果想吃就吃

  在水下长航中,能随时吃上新鲜的蔬菜水果,曾是潜艇部队官兵的一个梦想。因为受潜艇高温、高湿、高污的特殊环境限制,出海时所带的蔬果往往吃不到十天就全烂了。而后的日子里,只能靠土豆、罐头等远洋食品进行保障。由于缺乏维生素,不少官兵远航归来时嘴上起泡、口腔溃疡。

  保障力也是战斗力。2004年8月,基地与地方科研单位针对这一问题联合攻关,根据潜艇部队的特点,研制出了“恒温保鲜箱”,使蔬菜瓜果的保鲜期由原来的7天至15天,提高到目前的30天左右。

  为了让水兵在实战条件下也能保持旺盛战斗力,前不久,他们又开发出一种新技术,对黄瓜、

西红柿、白菜、菠菜、草莓等新鲜蔬果进行快速抽真空包装保存。利用这种技术处理过的蔬菜水果,不仅品种丰富、食用方便,且营养、结构、口感不变,保质期可以达到2年之久。

  艇载医疗方舱生病受伤,“保健医”就在你身旁

  在潜艇里动手术,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谭”,可在潜艇部队却非新鲜事。

  以往潜艇出海,受环境和空间的限制,官兵们有病受伤,一直难以得到有效救治。

  2004年起,该基地与海军有关医学部门合作,开展了多学科、多选题的水下卫勤保障技术攻关。通过反复演练和试验,他们研制出了适合在水下进行外科手术的艇载医疗方舱,并攻克了高噪音、高污染条件下,对人体软组织创口抗感染和保活人体有机组织等技术难题,填补了海军援潜救护的空白。

  细心的研究人员还根据潜艇上可能遇到的特殊情况,将各类药品分成红、黑、蓝等颜色,形状上也区分成圆形、方形、三角形等,使艇员们在各种复杂作战条件下,都能根据不同颜色或形状而正确服药。

  值更官制式头盔水面航行,任你风大浪又高

  潜艇在水面航行时,若碰上大风大浪的天气,舰桥上的值更官可就“惨”了,被风浪吹得眼睛睁不开不说,头也会像炸开一样疼痛难忍。要是在冬季,值更官即便裹着几层厚厚的棉衣,也难以抵御三四个小时寒风侵袭。

  官兵的冷暖牵着朱海东部长的心,作为基地后勤部的当家人,让战士们吃好穿暖、保持旺盛斗志是他时刻琢磨的问题。他亲自挂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由军需部门联合多家单位攻关。经过3个月试验,制作出具有防寒、防雾、收音和扩音等多项功能相匹配的“潜艇值更官制式头盔”。与此同时,他们还针对特殊环境的特殊要求,为官兵们更换了更为先进、实用的防寒服、防寒靴等系列装备。

  液压舷梯输送补给,告别肩扛手抬

  基地官兵至今记忆犹新,过去无论是骄阳似火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季,每当潜艇出海时,官兵们都要排着长队,相互向潜艇上传递各类所需的物资。

  这种传统而又笨重的保障方式,随着一套自动灵活的舷梯传输系统的投入使用而退出舞台。这套接岸舷梯采用全自动液压操作,过去百十号人半天才能勉强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三名战士一个小时就能顺利完成,而且舷梯的稳定性和畅通性也大为增加和提高。

  在现场,笔者看到:当一辆辆卡车把出航所必备的物资运送到码头后,三个战士,一个指挥、两个操纵,迅速将卡车上的一箱箱物资,通过液压舷梯的传输带缓缓运送进潜艇,整个过程显得十分方便快捷。

  海天相连处,科技创新为水兵生活绘就了一道迷人的彩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