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美军模拟击沉8艘敌潜艇 防泄密不让中国将军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9:50 中青在线
美军模拟击沉8艘敌潜艇防泄密不让中国将军看

中国观摩团团员察看美军装备 图片来源:《环球》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本条新闻视频内容

  首日击沉5艘“敌”潜艇,科目敏感不让中国将军看

  关岛军演背着中国打潜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将于6月23日结束的美军“勇敢之盾2006”演习,并未如太平洋美军事先承诺的那样开放,7国军演观摩团未能如愿现场观看美军的实质演习,而美军对演习的内容更是守口如瓶。那么,美军究竟演练了哪些科目?演习的现场究竟怎样?演习的目的又是什么?

  反潜之剑暗指东亚

  6月21日,在太平洋美军司令部公共事务部门和部分参演部队官方网站的士兵聊天室上,本报记者找到了一些线索。

  在编号为DDG56的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上上执行报道任务的安德鲁·布朗卡德20日从演习现场发回的报道令人吃惊:该舰在演习的首日就一举击沉了5艘“敌”潜艇,成为演习的反潜明星!

  约翰·麦凯恩号的指挥官告诉安德鲁说,反潜战是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战区的作战重点,因此麦凯恩号和她的姊妹舰都奉命磨砺各自的反潜技能,以便在“未来的西太平洋战事”中更好地发挥战力。

  该指挥官透露说,通常情况下,美军的反潜战演习只会与一两艘模拟敌潜艇交锋,但“勇敢之盾2006”的演习预案却模拟了8艘敌潜艇来袭,让麦凯恩号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第7驱逐舰中队指挥官戴维·斯腾德尔上校也表示:“18至19日是猎杀潜艇的好日子,我们的水面战舰和水下力量猎杀了全部的敌潜艇。”

  演习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官还表示,反潜战将贯穿此次演习始终,美军反潜所猎杀的“重点目标”是“亚太地区潜在敌国的柴电动力潜艇和核攻击潜艇”!这位军官还承认,由于反潜科目极度敏感,而7国演习观摩团30余名观察员中,潜艇战专家不少,中国观摩团团长就是学者型的潜艇战专家,俄罗斯观摩团副团长也曾是核潜艇艇长,因此,“勇敢之盾2006”演习实质科目“不宜”向观摩团开放。

  据香港《大公报》20日报道,解放军观摩团成员包括专家型将军、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张磊愚少将。从公开的新闻照片来看,张少将兴致勃勃与“里根号”上“超级大黄蜂”战机的飞行员交谈。在任现职以前,张磊愚少将还曾担任解放军潜艇学院院长。

  各型战机混战关岛上空

  在美国海军苦练“海底捉迷藏”的同时,关岛上空也进入混战。

  据该演习的联合空中特遣队指挥官介绍,关岛以及附近海域上的广阔天空成了美海、空军陆战队战机练兵的极好战场。美国的F-16,F-15E,B-52H和B-2等战术、战略飞机进行了空对空,空对地模拟科目演习,其中F-15E重型攻击机原来主要是担负空对地作战,但这次却史无前例地对海面的目标发起攻击。

  当然,这次演习同时也是检验关岛各空军基地支援大规模空中力量作战的绝好时机。

  意在阻吓“潜在敌手”?

  对于这次演习的总体意图,美军一直没有说明。关岛《太平洋日报》的记者随同“里根号”航母参加了演习,他在21日独家采访了“里根号”航母舰长。

  “里根号”航母舰长米切尔·米勒少将毫不掩饰地说,“勇敢之盾2006”演习有好几层用意,其中之一就是“展示实力换得和平”,即通过向亚太地区“潜在的敌手”展示美国强大的军力,以达到“化敌为友”,或者至少“不敢与美国对抗”的目的。

  米勒说:“美军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集结如此强大的军力,就是想向我们的亚太盟友展示我们对他们的安全保证,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米勒少将接着表示,当今国际社会变化迅速的安全环境也要求美军必须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集结足够的军力来应对“地区性的危机”。不过,米勒少将只字不提朝鲜半岛最新的局势。

  对于刚刚到过他所指挥的航母观摩过的解放军观摩团,米勒则套用了一句名言:“解放军观摩团的到来只是一小步,但却是两军建立交流桥梁的一大步。”来源:青年参考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