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陆航主战装备之国产直九直升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8:22 军事世界画刊
中国陆航主战装备之国产直九直升机(组图)

中国陆航新型直九攻击机演习中对地攻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979年,我国原有的“直5”直升机由于性能落后而停产,直升机处于后继无机的状况。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军方和航空工业部门组了一个直升机考察组先后到美国、法国和加拿大考察有关直升机及其发动机的生产现状、技术水平和销售情况,并选定美国贝尔公司的
贝尔212/412与法国宇航公司的SA365N/N1“海豚”为重点考察对象。经过多方对比,后者具有技术比较先进、合同条件比较合理、价格相对便宜等优势,经审定后上报国务院批准,引进法宇航公司的“海豚”直升机及透博梅卡公司的发动机的生产线,由法国提供原材料在国内生产,这种直升机定型为“直9”直升机。

  “海豚”直升机飞行性能好,结构重量轻,有效载荷大,可靠性高,寿命长。维护方便。复合材料的覆盖面积占全机的80%以上。动力装置为两台520千瓦的涡轮轴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转速高,耗油低,性能好。 引进生产“直9”的目的就是为了吸收消化进而掌握国际80年代直升机制造的先进技术、先进材料。使产品实现国产化,国产化的更深远的意义在于通过国产化推动我国航空技术,特别是直升机技术的发展。“直9”的成功引进和国产化,不仅解决了我国直升机后继无机的问题,同时使我国的直升机生产技术达到了80年代的先进水平,从而为“直9”衍生型号和其他新型号的直升机研制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陆军航空兵部队成立后,需要大量的武装直升机,于是选定“直9”直升机为发展平台,选定国产“红箭-8”反坦克导弹作为机载主要武器采用航空机关炮,及机枪和航空

火箭弹为选装武器,根据陆航作战特点,提出武装直升机战术技术指标和作战使用要求,经上级批准定名为“直9”武装直升机,交由国防工业部门研制,从而迈出陆航武器装备发展建设的第一步。

  经过数年的关键技术攻关,以及大量的地面试验、试飞、试射,终于在90年代中期完成了“直9”武装直升机设计定型并开始批量生产,陆续装备部队。一批批国产“直9”武装直升机腾空而起,成为我国陆军航空兵一支威武雄壮的蓝天雏鹰。同时,“直9”系列军用直升机也已经成为中国陆军航空兵主力机种,第一批12架国产材料“直9A”型直升机,担任了光荣的驻港任务。1999年10月1日,我军第一代国产武装直升机威武雄壮地飞过天安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扬了国威、壮了军威。

  “直9”和“直9A”为轻型(4吨级)直升机,主要执行运输、救援、通信、观察等任务。它们是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根据法国SA365N“海豚”技术生产的同型、不同材料来源的两种直升机,前者是法国提供的原材料、后者为国产化材料。

  该机采取单旋翼带涵道风扇式尾桨的空气动力布局,旋桨有4片复合材料桨叶、星形柔性桨毂,尾桨有13片扇叶。机身大面积使用复合材料,机舱前部为正、副驾驶员座位,后部有两排可供8名人员乘坐的拆卸座椅,机体下面为前三点可收放轮式起落架,机体上面装有两台涡轴发动机、单台起飞功率可达540千瓦。

  ·最大起飞重量4100千克

  ·正常起飞重量3850千克

  ·最大巡航速度255千米/小时

  ·最大爬升率7.7米/秒

  ·实用升限6000米

  ·航程680千米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