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陆航“空中轻骑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7:19 解放军报
中国陆航“空中轻骑兵”(图)

陆航武直九攻击直升机超低空飞行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蓝天砺剑

  素有“空中轻骑兵”美誉的中国陆航,紧紧围绕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作用和担任的职能使命,贴近实战“蓝天砺剑”,在不断的摔打和磨砺中提高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现代战争的本领。

  某直升机大队承担总部赋予的运输直升机挂弹实弹射击任务后,经过数百次地面苦练、空中精飞,使所有的机长具备了机外吊挂飞行能力,为部队野战指挥所和火炮等武器装备的快速转移创造了条件。某陆航团为了提高空对地反坦克导弹射击的精确度,在训练中提出了“零米误差”的要求,用的靶标只有坦克的十几分之一,在高原风沙大、飞行状态难保持的情况下练瞄准、发射、控制,空中“铁拳”在千百次锤炼中形成。一次,他们在能见度极差的情况下起飞攻击,离地50米超低空穿越山谷,准时进入预定空域,捕捉到目标,发射导弹命中率100%。

  2000年4月,西藏墨脱县遭遇特大洪水灾害,进出所有桥梁被冲断,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派直升机进藏,飞越雪山去救灾。

  近年来,针对陆航部队现有装备“多代并存、多型共用”的实际,围绕提高协同作战能力,组织不同兵种、不同建制、不同部队进行协同作战训练,对可能遇到的各种特殊情况和复杂因素充分想定,把取得的成果搬到不同的作战环境中,以多变的作战手段应对复杂的环境,有效地提高了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针对夜战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加大了夜训的比重和力度,认真组织夜训改革集训,出色完成了夜间山区对地攻击、夜间诸兵种合成、夜间对敌装甲集群快速反击等课目的训练,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战术训练尤其是高难课目训练,提高了合同作战和机群作战能力。

  2005年10月下旬,太行山麓某训练场上硝烟弥漫,一场高层次、大规模的陆军航空兵实兵协同演练在这里进行。一架架直升机或腾跃而起,或低空飞掠,在天空中做出各种复杂的动作,攻击、拦截、突防……演练空域被分割成多个“战场”,10余架担负不同作战任务的直升机在不同的高度层上搏击,既有未知条件下的进攻与拦截,又有冲破防线后的对地攻击;既有空中掩护,又有地面装甲部队的攻击;既有直升机低空搜索与侦察,又有佯攻与主攻……随机形成的态势,构成了一幕幕近似实战的场面。演练中,认真梳理出机降作战、对地火力突击等30多个重点难点课题,开展了理论研究,形成了100多篇质量较高的论文,攻克了20多项关键技术,突破了空中掩护、格斗等7个重点新课目,标志着我陆军航空兵部队作战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扬威沙场

  2005年8月,持续14个小时的风雨前奏,拉开了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两栖登陆战场的序幕。指挥所预报气象:风力4到5级,海上浪高2至3.5米。老天爷给演习出了一道考题。11时整,3发红色信号弹升空,战斗开始。随着旋翼的有力转动,我直升机群腾空而起,组成战斗队形向战场推进。为避开“敌”方的雷达和防空火力,直升机超低空飞行,悄悄向目标挺进。11时5分,联军潜水分队水下起爆排除残障,海上舰炮支援,空中歼击机与武装直升机火力掩护,激烈的炮火硝烟中,抢滩、空降、机降,立体登陆战场蔚为壮观。11时11分,直升机掠过海面,一个U形急转向“敌”侧翼掠去。11时29分,直升机抵达作战地域上空,机舱内一片繁忙:检查火控系统,搜索“敌”目标工事,计算攻击距离……“发射!”一声令下,机身两侧火光频闪,一枚枚航空

火箭弹呼啸着扑向“敌”阵,从6架直升机上飞出的火箭弹,把山头变成一片火海,联军形成空中、海上、地面立体突防、同步展开的态势……

  我军陆航成立20年来,先后在渤海抗登陆演习、“2005-和平使命”中俄军事演习、“北剑-2005”军事演习等大型军事演习中频频亮相,在硝烟中穿梭往来的武装直升机,给人们展示了一幅幅攻防自如、波澜壮阔的立体画面。

  吉祥之鸟

  地处藏北高原的墨脱县,曾是全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高原孤岛”,运输全靠人背马驮,一年中有9个月是大雪封山。有一年大雪早早封了山,这儿的居民生活更加艰难,粮草几近断绝。陆航某部受领了空运救灾物资到墨脱的命令,但险恶高峻的多雄拉山口却挡住了去路。多雄拉山口地处印度洋暖湿气流与高原寒冷气流交界处,气候瞬息万变,被国际气象学界划定为“空中禁区”,并以“空中险道”、“死亡之谷”而闻名于世。但陆航救援分队不信这个邪,他们经过反复论证和适应性训练,凭着娴熟的技艺和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穿云破雾,越过千年沉睡的雪山和古老原始的森林,把党和人民的关怀送到了灾民们的心坎上。

  2005年10月17日凌晨,内蒙古四子王旗。“神舟”六号飞船按预定计划围绕地球运行77圈后,由运行轨道准确进入返回轨道,开始飞向地球表面、飞向祖国母亲的怀抱。此时,空中搜救分队的4架直升机腾空而起,飞向主着陆场上空待命。漆黑的夜空中,一张搜索大网正迎接“神舟”六号的到来。“空中搜救开始”的命令下达后,4架直升机立即起航,在漆黑的夜幕中急速飞行,在落区上空形成4点布阵。“一号直升机发现目标!”紧接着,二号直升机报告“监听到航天员语音”,人们顿时沸腾了。天空中迸发一声巨响,“抛伞舱盖了!”尽管夜幕很黑,大家还是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空中,急切地搜寻着。此时飞船已完成打开减速伞、拉出天线等一系列技术动作。4架直升机不约而同向飞船返回舱落点区域靠拢飞行。1200平方米巨大降落伞全部张开,返回舱开始减速下降。此时,在闪烁信号灯的搜救指挥车内,“着陆场搜救态势系统”准确地显示出空中分队的情况以及落区地形、地貌等各种信息。电子地图上,代表直升机飞行轨迹的曲线正在向落点会聚。4时36分,三号直升机报告“目视返回舱”,同时引导着地面搜救分队向落点靠近。几分钟后直升机缓缓下降,停落在返回舱着陆点附近的开阔地上。空中搜救分队的官兵跳下直升机,冲向返回舱。

  20年来,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求较高的情况下,陆军航空兵先后圆满完成了西藏雪原救灾、云南抗震救灾、黄岛油库灭火、东北森林防火、“神一”至“神六”航天飞船搜救回收、紧急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3000多次,飞行近150000小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和创造经济效益数十亿元,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