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陆航部队向陆战拳头目标前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7:19 解放军报
陆航部队向陆战拳头目标前进(图)

新型武直九攻击直升机对地支援打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撰文/总参谋部陆军航空兵部部长 马湘生

  中国陆军航空兵成立于1986年,是我军最年轻的兵种。20年来,在兵种建设起步晚、底子薄、条件差的客观现实面前,在军委、总部首长的领导和关怀下,经过几代陆航人的不懈努力,兵种规模逐步扩大,体制结构日趋合理,主战装备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20年来,陆航在各种军事演习中频频亮相,在执行“神舟”系列飞船搜救回收等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形成了一定的作战能力,也为兵种今后的加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世纪新阶段,陆军航空兵正在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我们要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军委关于陆军航空兵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决策与指示,从未来
信息化
战争的客观需求出发,以建设一支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的快速机动、超越突击的陆军精锐力量为目标,尽快实现陆军航空兵力量结构由单一型向合成型、装备结构由运输型向攻运结合型、作战功能由辅助型向主战型的重大转变,在提高我军陆军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特种作战和适时保障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实施信息情报保障的有效力量

  信息化战争的出现,使作战行动对信息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制信息权”将成为未来战争双方争夺的“制高点”。陆军航空兵具有较强的空中侦察能力,其侦察直升机,配备有各种探测、监视、鉴别、定位、转信等设备,能从空中以全方位、多视角对地(海)面上的目标实施不间断的侦察,并将侦察到的情报及时处理、适时传递。陆军航空兵的这种侦察能力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地面侦察力量探测距离近、出动速度慢、保障时效低等弱点,对提高合成军队实施联合作战的信息保障能力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连接空地(海)战场的支撑力量

  未来战争,战场空间将是一个由陆、海、空、天、电等多维组成的全维空间。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利用有效空间,将成为敌对双方夺取战场主动权的首要条件。低空、超低空不仅是作战空间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且是连接地(海)面战场与空中战场的关键层面,这一空间不适宜空军航空兵活动,仅靠地面火力又难以有效控制,而陆军航空兵,却能在这“一树之高”的空间充分发挥其自身的技术、战术优长,通过采取适当的飞行方式和机动灵活的战术原则,配合空中力量和地(海)面部队作战,对提高联合力量的整体作战效能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

  实施战场快速机动的可靠力量

  现代战争参战力量的多元性,战场环境的跨域性以及战局发展的不确定性,决定了参战各方对兵力、兵器及火力等机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陆军航空兵具备较强的快速反应和灵活机动能力,这种能力不仅体现在直升机的飞行速度上,而且还体现在对地面保障设施要求低,受地形条件限制小,较之陆路机动工具更快捷便利、更定点高效等方面。陆军航空兵的这些特点,决定了其可采取多种方式,在敌意想不到的时间和地点,对敌实施隐蔽、突然的火力机动和兵力投送,特别是在地面部队重装备一时短缺(如登岛作战的抢滩上岸初期)或行动不便的时机与场合,这种兵力、兵器与火力的机动显得更为重要。

  实施精确火力打击的突击力量

  随着现代防御理论的发展以及世界各国对战场伪装及装备防护技术的重视,未来战争的地面攻坚作战变得更加困难。陆军航空兵可充分发挥攻击直升机机载武器种类多、精度高、威力大等特点,及时、准确地对地(海)面的各种目标实施突击,其协调便利、出动快捷的战术优长,能够适时填补空军与陆军其它兵种在火力打击上存在的死角,尤其对地面装甲集群、机械化步兵等装甲活动目标以及纵深内的战役战术导弹阵地、指挥通信枢纽等坚固的固定目标,更具有理想的突击效果。

  实施战场综合保障的骨干力量

  近期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已充分证明,现代战争对勤务保障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保障的内容和方式更加复杂,交战各方较之以往都更加重视对彼此保障体系的打击与防护。陆军航空兵的勤务直升机能够充分利用地形地物隐蔽飞行,快速机动,在合成军的统一部署下,既能实施空中侦察、警戒、巡逻、反潜、电子对抗、校射、布(扫)雷等战斗支援和勤务保障任务,又能作为大型运输机的后继输送力量或独立进行战场补给、救援、救护等其它伴随保障任务,是未来战场上陆军实施综合勤务保障的一支骨干力量。

  实施全程特种作战的中坚力量

  现代战争敌对双方战场上的真正较量,说到底还是彼此间系统与系统的整体对抗,如何通过“击关节、打要害”,扰乱对方行动计划,瘫痪其作战体系,是夺取战争胜利的关键。过去的几场局部战争和最近进行的几次反恐行动,有关国家的直升机部队所参与的偷袭对方指挥中枢、通信枢纽、解救人质或劫持重要人物等特种作战行动,都对战局的发展及危机的成功解决起到了关键作用。未来战争中,陆军航空兵在联合作战的关键时节和重要方向配合其它军兵种所实施的挖心瘫脑、抢点控要、伏击破袭、超越打击等特种作战行动,同样会对战局的发展及战争的最后胜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陆军航空兵普遍采用总部、战区和一线作战部队多层次编配陆航部队的方式,作战实体主要放在第一线作战部队,多数发达国家陆军航空兵的基本作战单位是旅,每个旅通常编有直升机上百架,整体突击能力较强。结合世界武装力量发展趋势和我军陆航实际,我们初步考虑在今后一段时间,优先发展主要和重要战略方向的空中突击力量,建成现代作战的陆军“拳头”部队;集中发展战略战役机动突击力量,形成较强的立体机动作战能力;着力提高整体建设质量,主要力量向作战部队延伸,形成在总部、战区、作战部队,梯次配备包括空中机动支援和空中突击部队在内的陆军立体机动作战力量的编成体系,具备很强的对地、对空火力、兵力突击和信息作战能力,有力牵引陆军信息化、机械化建设的复合发展,使陆航真正成为未来陆军新的战斗力和主战兵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