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陆军航空兵部队向主战精锐型转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7:19 解放军报
中国陆军航空兵部队向主战精锐型转变(组图)

空中铁骑突击精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摄影/孙德明 柳茂盛 特约记者 施文标 唐金江 李 翔 高效文 记者 李 靖 贾明祖 岱天荣

  陆军航空兵是以直升机为主要装备的陆军前沿性技术兵种,是陆军实现由平面向立体、由近程向远程、由区域向全域转变,实施高速机动、非线式作战和精确打击的重要力量。

  新世纪新阶段,中国陆军航空兵的奋斗目标是:尽快实现陆军航空兵力量结构由单一型向合成型、装备结构由运输型向攻运结合型、作战功能由辅助型向主战型的重大转变,在提高我军陆军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特种作战和适时保障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负重起飞后 立志更高翔

  -撰文/李传新 赵月先 徐向阳

  今年,中国陆军航空兵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经过20年的艰苦创业,中国陆航已发展成为拥有多种机型、具备一定规模和作战能力的现代化空中突击力量,被誉为现代陆战场上一支能够快速机动、迅猛出击的“空中轻骑兵”。

  应运而生

  目前,陆军航空兵已发展成为各国军事力量中的一支举足轻重的空中突击力量。世界上现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装备了2万多架军用直升机,占世界直升机总数的57%,其中美国陆军拥有的军用直升机数量达5000多架,占世界军用直升机的四分之一,军用直升机已经成为世界常规武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首次将直升机作为陆军的主要装备投入越南战场,从1962年到1972年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共出动了上百万架次,显露出武装直升机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在此后的一系列局部战争,如中东战争、两伊战争、马岛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

伊拉克战争中,陆军航空兵显示出了它的独特作用,尤其是在海湾战争,武装直升机似乎成为伊拉克地面坦克部队的“克星”,给伊军大量坦克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

  武装直升机的出现不仅给过去称霸一时的地面武器提出了重大挑战,也给传统的作战理论、战争样式和突击战术提供了新的思路。时代呼唤着中国陆军航空兵。

  1985年,在我军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全军裁员100万的特定背景下,中央军委审时度势,果断作出组建陆军航空兵的战略决策。1986年10月3日,在庆祝共和国37岁生日之际,中央军委正式批准组建陆军航空兵的方案。从此,陆军航空兵作为最年轻的一个兵种,走进人民解放军的行列。飞旋的铁翼为陆军的腾飞插上翅膀。

  负重起飞

  负重起飞,是陆航发展中的一大特色。诞生之日起,就是边组建、边训练、边执行任务。当时,有的团队有飞机、没机场,飞行保障难;有的单位有官兵、没营房,工作生活难。面对困难,陆航人拉紧操纵杆,加大油门,振翅奋飞。因为他们懂得,起步已比发达国家晚了几十年,缩小差距的办法,唯有艰苦奋斗。

  一纸命令下来,空军某运输团团长邢喜贵服装一换,成了一名陆航团长。他带着原团队的一部分人,走出了环境舒适的营区,借了10间房,把陆航的大旗一插:“这就是团部!”组建第5天,不少的人行李还没到,上级命令却到了:立即起飞赴西藏空运物资。邢喜贵二话没说,带队出征了。

  白手起家的某集团军直升机大队,飞机是先进的,但没有地面夜航设施。他们想出一个办法,买来马灯,用油漆涂上红、黄、绿颜色,代替跑道灯。一次夜航,他们要在地面摆一卡车马灯。用这种简陋的方法,所有飞行员完成了新型直升机夜航训练,练出了现代夜战本领。

  某武装直升机部队组建后,没有靶场打不了实弹。 在一次飞行中,他们偶然发现黄河中游有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孤岛,地形符合导弹攻击要求。靶场找到了,他们又买来做纱窗用的尼龙网,因陋就简缝制靶标。在这个小孤岛上,第一次进行了我陆航武装直升机空对地导弹实弹射击,摸索出了经验。不久,他们飞向了全军装甲兵部队演练场,实施对装甲目标导弹攻击,取得了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把诗篇书写在蓝天,把身影寄托给白云。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险哪里就有陆航人……”这是飞行员邢淑华写在笔记本上的一首小诗,也是第一代陆航人战斗生活的真实写照。中国第一代陆航人正是以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创造了世界陆航史上的一个个奇迹。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