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陆战雄鹰”:目击中国成都军区陆航部队(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09:15 海峡军事网

中国陆航的“黑鹰”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峡之声 刘典 赵全福)近日,在风景秀丽的峨眉山脚下,一场以"反恐、维稳"的为背景的战斗突然打响。我武装直升机深入敌纵深前沿,以独有的战场侦察手段和强有力的空中打击,很快取得了战场的主动权。一小撮危害国家和社会的"顽固分子"企图利用景区复杂地形逃窜,被空中侦察人员发现后用空中火力网阻挡了去路,只好束手就擒。这是成都军区某团实现"技术向战术,运输向攻击"转变,实现战斗力跃升的场面。

  一架架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等在机场上千姿百态,有的在起飞,有的在着陆,有的在空中悬停,构成了一幅铁翼飞旋迎朝阳的壮观场面,使人叹为观止。这个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规模裁军的情况下组建的,足以显示了其重要作用,据余部队长介绍说,在该部队组建之初,直升飞机的机种单一,训练科目单一,所担负的任务单一。很多情况下,仅仅作为军事演习的陪衬和"配角",甚至充当"蓝军"角色,成为"红军"攻击的目标。

  “当时,一些飞行员满足于飞行技术的提高,片面追求飞行小时数的积累,忽略了在战术上的运用。单纯的技术性飞行和运输性飞行越来越成为制约部队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瓶颈"。"

  近年来,随着新军事变革的发展和部队在未来作战任务的要求,该部队与时俱进,适时提出了"两个转变"的思路,即:由技术向战术转变,运输向攻击转变,他们并把这个思路作为部队前进和发展的目标。他们认为,现代战争的发展,使世界各国军事家都认识到,作为“空中杀手”的直升机,在争夺地面低空优势,成为现代陆军角逐的新战场重要保障与攻击手段,他们在飞行训练中率先加入战术背景。飞行指挥员根据飞机的状态、飞行员的技术水平、飞行练习的特点随时出情况,逼着机组想出处置的方法、对策。

  “比如说,机场被"敌"突然控制情况下的野战机场开辟和遂行保障、陌生地域起降、机场被生化武器污染后的紧急处理、飞机被"敌"雷达跟踪的脱身之术等等。每一次看似平常的飞行,都带着背景、带着情况、带着问题,都显得"火药"味十足。" ”该部队张参谋长这样向记者解释道。

  为了探索直升飞机在未来战争中如何提高战斗力和生存能力,这个团根据其他部队打武装直升机方面的研究成果,查找出实战中容易受到攻击的10多种时机和被攻击的30多种方式,在训练中加以改进。近几年来,战术训练牵动着整体飞行技术的提高,一大批多机种、全天候机组和飞行员脱颖而出。也有一个机组和3名飞行员因为战术考核不合格而被亮了"黄牌"。

  人员和物资的运输过去一直是这个部队担负的主要作战任务。为实现从运输勤务保障向空中火力突击的跨越,他们根据新型武装直升机和新型导弹等装备的特点,突出攻击课目训练,完成了新型导弹、火箭、航炮和机枪打靶试验,疾飞掠地超低空机动课目。该陆航部队把高技术条件下作战难点作为训练重点,组织了跨昼夜、亚高原驻训、跨区快速机动等训练,解决了远距离机动作战、陆空协同作战、诸兵种联合反空降等训练难题,此前的这次演练就完全能够看得出来。

  中国陆军航空兵是陆军家族的后起之秀,战场上的低空杀手。经过多年的奋斗,中国陆军航空兵在世界陆航家族中成为一支异军突起的劲旅,这支“陆战雄鹰”也必将在未来的作战中担负起重要的作战使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