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需要一支什么样的陆航部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4:55 解放军生活
中国需要一支什么样的陆航部队(图)

中国陆航部队马湘生部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专访总参谋部陆航部部长马湘生——

  陆军航空兵是以武装直升机为主要装备的陆军主战兵种,是陆军实施非线式、非接触、全纵深机动作战的骨干力量。为适应新军事变革的需求,军委明确提出,陆军转型要“优先发展陆军航空兵”。建设一支什么样的陆航、怎样建设陆航和陆航在未来作战中准备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赢,这是陆航人要作出选择和回答的现实问题。

  2005年,我们针对未来作战任务需求,立足现有装备和可能发展,加大了战法研究和训练力度,组织了全军陆航部队武装直升机战法研练。这次研练,是陆航组建以来第一次以陆航部队为主、多兵种协同的实兵研练活动,是陆航战斗力建设的一个重要转折,标志着以武装直升机为代表的陆航战法训法体系的初步形成,标志着陆航由运输保障型向攻运结合型的转变,在主战兵种的能力建设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下一步,我们要在已取得的战法理论研究成果基础上,进行充实完善并结合陆航担负的作战任务,加大军事训练中的战法验证运用和战法创新力度,有重点地研究陆航作战力量建设的指挥控制、力量编成、兵力部署、作战原则、战法运用、野战保障以及与其它军兵种协同作战等问题,努力探讨在应急作战、登陆作战、边境反击作战等不同作战样式中的兵种运用方法与特点,逐步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陆军航空兵作战理论体系,加速推进陆航力量“由单一型向合成型、由运输型向攻运结合型、由辅助型向主战型”的转变,实现陆航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先进的武器装备,是加速陆航战斗力发展的重要平台。陆航主战装备建设应采取“研制、挖潜、引进”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在装备研制上,着重发展符合陆军航空兵作战需求和提高陆军空中突击能力的先进武器装备,特别是抓好新型专用武装直升机的研制生产,把主战装备的建设立足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在装备挖潜上,要树立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思想,在直九武装直升机改型的基础上,增加夜战能力和空战能力,以适应作战环境的需求,迅速提高相关能力。在装备引进上,针对应急作战的客观需要,批量引进国外先进直升机,确保战法研练有平台、装备研制有借鉴。在装备结构上,突出武装直升机建设,搞好运输、战勤直升机的协调发展,适当增加部分承担战术支援和综合保障任务的固定翼飞机,逐步解决主战装备建设存在的矛盾和不足,大幅度缩小与世界军事强国陆航武器装备建设之间的差距。

  陆航建设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速陆航部队战斗力提升,就要在抓好顶层设计、主战装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不断深化陆航体制编制的科学调整,切实加强战场保障体系特别是野战伴随保障能力建设,以重点方向建设牵引各方建设质量整体提高,靠各方力量协调发展促进部队战斗力的跃升,真正实现陆航部队“快速投送、精确打击、有效制空、实时保障”四种能力,确保陆航部队拉得出、上得快、打得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