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诞生与传奇:中国陆航部队20年发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5:14 解放军生活
诞生与传奇:中国陆航部队20年发展(组图)

如今的中国陆航部队已发展成能打、能运、能扰、能侦的蓝天劲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年来,中国陆航战鹰北到大兴安岭,西到帕米尔高原,东到东南沿海,南到西南边陲,飞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在万里蓝天下,摔打磨砺了部队,练硬了翅膀。

  20年来,中国陆航先后圆满完成了西藏雪原救灾、云南抗震救灾、黄岛油库灭火、东北森林防火、“神一”至“神六”航天飞船搜救回收、紧急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3000多次,飞行近150000小时,为国家挽回重大经济损失、创造巨大经济效益,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
全、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20年来,中国陆航部队先后在渤海抗登陆演习、“2005-和平使命”中俄军事演习、“北剑-2005”军事演习等大型军事演习中频频亮相,在硝烟中穿梭往来的武装直升机,既显示了中国陆航的神奇威力和发展前景,也使素以“铁脚板”著称的中国陆军向世人展示了一幅幅攻防自如波澜壮阔的立体画卷。

  1986年10月3日:中国最年轻兵种诞生

  先是威武雄壮的兵种方队,然后是一排排尖端的武器装备,方阵依次从检阅台前通过。1984年10月1日,一次令世界震撼的大阅兵正在进行。正是在那次阅兵中,中国武装力量的统帅们面露喜悦的同时又陷入了另一种忧患。他们觉得在英勇的中国陆军家族里除了装甲兵、炮兵、工程兵、通信兵、步兵、防化兵、侦察兵,还缺少那种在中东战争、越南战争、两伊战争中充当“开路先锋”和“空中杀手”的陆军航空兵。

  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首次将武装直升机作为陆军主要装备投入越南战场,1962年到1972年间,美军在越南战争中共出动了上百万架次,显露出武装直升机在战争中的独特作用。在此后的一系列局部战争,如中东战争、两伊战争、马岛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

伊拉克战争中,武装直升机成为素有“陆战之王”的地面坦克部队的“克星”,给敌军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

  尤其是在海湾战争中,美国陆军航空兵的表现让世界瞠目,因此海湾战争后,世界各国研究陆航建设和发展问题的热情空前高涨,一支编制合理、作战能力强大、平台性能先进、信息化程度较高、训练手段科学的“飞行陆军”成了世界各国的追求目标。同时,武装直升机的出现也给传统的作战理论、战争样式和突击战术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新的课题。

  1985年,中国政府作出战略决策: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对陆军进行现代化合成化改造。走向合成的中国陆军不能只在地面沙场扬威,还应当有自己的“树梢杀手”,实现空地之间的立体合成,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在未来战争中,更好地担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时代呼唤中国陆军航空兵。

  在全军建设实行战略转移、全军裁员100万的特定背景下,中央军委审时度势,果断作出组建陆军航空兵的战略决策。经过精心运筹和准备,1986年10月3日,在庆祝共和国37岁生日之际,中央军委正式批准组建陆军航空兵的方案。从此,陆军航空兵作为最年轻的一个兵种,走进人民解放军的行列。飞旋的铁翼为陆军的腾飞插上翅膀,使素以“铁脚板”著称的步兵只能在地上机动和遂行任务的历史宣告结束。

  负重起飞:中国特色的陆军航空兵创业进程

  创建初期,接收的装备和营房多数比较老旧,各种设施残缺不全。有的团队有飞机没机场,飞行保障十分困难;有的单位有官兵没营房,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有的营区道路不平,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夏季蚊虫肆虐,小雨成溪,大雨成河,房子里经常灌进没膝深的水,官兵连吃饭都难以保障,冬天靠烧煤炉子取暖,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面对困难,陆航人拉紧操纵杆,加大油门,振翅奋飞。他们懂得,陆航建设起步就比发达国家晚了几十年,缩小差距的办法,唯有负重起飞,艰苦创业。

  负重起飞,是陆航创业进程中的一大特色。面对艰难困苦的条件,广大官兵以对建设陆航、发展陆航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自觉发扬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主席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在艰苦环境中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建功立业。就是凭着这个劲头,从诞生之日起,陆航部队就边组建、边训练、边执行任务,并创造出了“当年组建、当年训练、当年改装、当年出战斗力”的航空兵部队建设奇迹。

  一纸命令下来,空军某运输团团长邢喜贵服装一换,成了一名陆航团长。他带着原团队的一部分人,走出了环境舒适的营区,借了10间房,把陆航的大旗一插:“这就是团部!”组建的第5天,不少的人行李还没到,上级的命令却到了:立即起飞赴西藏空运物资。邢团长二话没说,带队出征了。

  白手起家的某集团军直升机大队,飞机是先进的,但没有地面夜航设施。他们想出一个办法,买来马灯,用油漆涂上红、黄、绿颜色,代替跑道灯。一次夜航,他们就要在地面摆一卡车马灯。用这种简陋的方法,大队所有飞行员完成了新型直升机夜航训练,练出了过硬的夜战本领。

  某武装直升机部队组建后,没有靶场打不了实弹。“不能等条件成熟了再练,有任务怎么办?”在一次飞行中,他们偶然发现黄河中游有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孤岛,地形条件符合导弹打靶的要求。靶场找到了,他们又买来做沙窗用的尼龙网,因陋就简缝制靶标。在这个小孤岛上,进行了我军陆航第一次武装直升机空对地导弹实弹射击,摸索了经验。不久,他们飞到全军装甲兵部队演练场,实施对地面装甲目标导弹攻击,取得了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把诗篇书写在蓝天,把身影寄托给白云。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险哪里就有陆航人……”这是飞行员邢淑华写在笔记本上的一首小诗,也是第一代陆航人战斗生活的真实写照。第一代陆航人正是以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崭新风貌,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创造了世界陆航史上的一个个奇迹。

  鹰击长空:中国陆航作战水平达到新高度

  1988年春,第一支陆军航空兵部队首次正式亮相,在以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为背景的军事演习中犹如神兵天降,指挥直升机、侦查直升机、攻击直升机、运输直升机、电子干扰直升机、布雷直升机、勤务直升机等在作战空域形成“一域多层、空地一体”的立体攻势。这支组建不到两年的新型兵种正式加入作战序列,显示中国陆军在现代化进程中又跨上一个新台阶。

  某直升机大队承担总部赋予的运输直升机挂弹实弹射击任务后,经过数百次地面苦练、空中精飞,使所有的机长具备了机外吊挂飞行能力,为部队野战指挥所和火炮等武器装备的快速转移创造了条件。

  某陆航团为了提高空对地反坦克导弹射击的精度,在训练中提出了“零米误差”的要求,用的靶标只有坦克的十分之一,在高原风沙大、飞行状态难保持的情况下练瞄准、发射、控制,空中“铁拳”在千百次锤炼中形成。一次,他们在能见度极差的情况下起飞攻击,离地50米超低空穿越山谷,准时进入预定空域,捕捉到目标,发射导弹命中率达到100%。

  20年来,陆航战鹰北到大兴安岭,西到帕米尔高原,东到东南沿海,南到西南边陲,飞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在万里蓝天下,摔打磨砺了部队,练硬了翅膀。特别是近年来的加速发展,中国陆航已发展成为拥有多种机型、一定规模并初步具备“快速投送、精确打击、有效制空和适时保障”四种能力的低空劲旅,“空中轻骑兵”飞上了新高度。

  如今中国陆航部队已发展成能打、能运、能扰、能侦的蓝天劲旅:能打——就是能运用导弹、

火箭对敌坚固阵地、装甲目标实施火力突击,有效支援地面作战或单独执行火力打击任务;能运——就是能搭载特种作战分队,利用复杂天气掩护,采取低空和超低空突防,在敌后进行破袭战;能扰——就是能用多种手段实施电子干扰、为机动中的地面部队开设空中通信枢纽;能侦——就是能在沙漠、丛林、海上、山区、高寒地区完成侦察飞行任务和夜间搜索。

  近年来,针对现有装备“多代并存、多型共用”的实际,陆航官兵围绕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在上级多次组织的不同兵种、不同建制、不同部队进行协同作战训练、演习中,充分考虑可能遇到的各种特殊情况和复杂因素,把理论研究和想定作业取得的成果搬到不同的作战环境中,以多变的作战手段应对复杂的环境,有效地提高了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针对夜战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加大了夜训比重和力度,认真组织夜间训练改革骨干集训,出色完成了夜间山区对地攻击、对敌装甲集群快速反击等课目的训练,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战术训练尤其是高难课目训练,提高了合同作战和机群作战能力。

  2005年10月下旬,太行山麓某训练场上硝烟弥漫,一场高层次、大规模的陆军航空兵实兵协同演练在这里进行。一架架直升机或腾跃而起,或低空飞掠,在天空中做出各种复杂的动作,攻击、拦截、突防……演练空域被分割成多个“战场”,数十架担负不同作战任务的直升机在不同的高度层上搏击,随机形成的多任务、多编队交战态势,构成了一幕幕近似实战的场面。演练中,认真梳理出机降作战、对地火力突击等多个重点难点课题,开展了理论研究,形成了数十篇质量较高的论文,攻克了十多项关键技术,突破了空中掩护、格斗等多个重点新课目,标志着中国陆军航空兵部队作战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扬威演习场:显示中国陆航神奇威力

  1996年2月,“联合—96”陆、海、空三军合成实兵演习在福建举行。针对参演兵力多、演习课题多、演习地域临近台湾等特点,陆航直升机采取了大机群、小梯队,大距离、小间隔双机编队等方法实施机降,顺利达成了演指的指令。在三军联合作战演习进入关键的登陆后山地进攻阶段时,忽然风雨交加,固定翼飞机无法起飞,陆航直升机穿雨破雾,在云底高不到200米,能见度不到2公里,海上阵风达20米/秒,山高谷深、地域狭窄的条件下,准时出现在预定空域,迅速机降部队,并以强大的空中火力支援地面部队的进攻,在临时改变目标的情况下,导弹全部命中。军委领导和南京军区领导评价陆航说陆航“执行命令最坚决,作风最顽强,技术最过硬”。

  1999年10月,陆航直升机的编队参加了国庆50周年阅兵。这是陆航首次在国庆阅兵中亮相,也是中国陆航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直升机编队飞行。在大机群编队、飞行控制与指挥等领域作了成功的探索和实践,实现了阅兵总指挥部提出的“阵营强大,标准一流,工作精细,效果最好”和空中分指挥部提出的“在准时到达上一秒不差,在编队和梯队跟进上一米不差”的要求,以强大的阵容,威武的气势,充分展现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和陆航的雄姿,得到了军委领导的赞誉和各新闻媒体的一致好评。

  2000年9、10月间,陆航参加了“砺剑2000”实兵演示,在敌武装直升机向红方纵深攻击时,陆航直升机迅速占位拦截,与敌展开空战,准确命中目标。为支援地面部队进攻,陆航武装直升机向“敌”方碉堡俯冲攻击,将这些火力点全部摧毁。对敌远程打击结束后,陆航直升机搭载特种分队迅速飞向敌纵深预定地域,实施溜索机降,对敌重要目标进行侦察监控,将战场图像传输至后方指挥中心,并协同作战,完成对敌要害目标的破袭。

  2005年8月,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实兵交战场。持续14个小时的风雨前奏,拉开了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实兵交战两栖登陆战场的序幕。战斗开始后,直升机编队腾空而起,在超低空域悄悄向目标挺进,抵达作战地域上空后,随着“发射”指令的下达,一枚枚航空火箭弹呼啸着扑向“敌”阵,从6架直升机上飞出的火箭弹,把山头变成一片火海,联军形成空中、海上、地面立体突防、同步展开的态势。

  20年来,陆航部队先后在渤海抗登陆演习、“2005-和平使命”中俄军事演习、“北剑-2005”军事演习等大型军事演习中频频亮相,在硝烟中穿梭往来的武装直升机,既显示了中国陆航的神奇威力和发展前景,也使素以“铁脚板”著称的中国陆军向世人展示了一幅幅攻防自如波澜壮阔的立体画卷。

  空中走廊:战场之外的战绩

  地处藏北高原的墨脱县,曾是全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邮路的“高原孤岛”,运输全靠人背马驮,一年中有8个月是大雪封山。有一年大雪早早封了山,交通断绝后这儿的居民生活更加艰难,粮草几近断绝。陆航某部受领了空运救灾物资到墨脱的命令,但险恶高峻的多雄拉山口却如一只拦路猛虎,挡在了空运必经的航线上。多雄拉山口地处印度洋暖湿气流与高原寒冷气流交界处,气候瞬息万变,被国际气象学界划定为“空中禁区”,并以“空中险道”、“死亡之谷”而闻名于世。但陆航救援分队不信这个邪,他们经过反复论证和适应性训练,凭着娴熟的技艺和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穿云破雾,越过千年沉睡的雪山和古老原始的森林,把党和人民的关怀送到了灾民们的心坎上,被受灾各族群众誉为翱翔在天边边的“吉祥鸟”。

  2005年10月17日凌晨,内蒙古四子王旗。神舟六号飞船按预定计划围绕地球运行77圈后,由运行轨道准确进入返回轨道,开始飞向地球表面、飞向祖国母亲的怀抱。此时,空中搜救分队的4架直升机腾空而起,飞向主着陆场上空待命。漆黑的夜空中,一张搜索大网正迎接神舟六号的到来。“空中搜救开始”的命令下达后,4架直升机立即起航,在漆黑的夜幕中急速飞行,在落区上空形成4点布阵。“一号直升机发现目标!”紧接着,二号直升机报告“监听到航天员语音”,人们顿时沸腾了。天空中迸发一声巨响,“抛伞舱盖了!”尽管夜幕很黑,大家还是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空中,急切地搜寻着。此时,飞船已完成打开减速伞、拉出天线等一系列技术动作。4架直升机不约而同向飞船返回舱落点区域靠拢飞行。1200平方米巨大降落伞全部张开,返回舱开始减速下降。费俊龙报告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此时,在闪烁信号灯的搜救指挥车内,“着陆场搜救态势系统”准确地显示出空中分队的情况以及落区地形、地貌等各种信息。电子地图上,代表直升机飞行轨迹的曲线正在向落点会聚。4时36分,三号直升机报告“目视返回舱”,同时引导着地面搜救分队向落点靠近。几分钟后直升机缓慢下降,停落在返回舱着陆点附近的开阔地上。空中搜救分队的官兵跳下直升机,冲向返回舱。

  20年来,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求很高的情况下,陆军航空兵先后圆满完成了西藏雪原救灾、云南抗震救灾、黄岛油库灭火、东北森林防火、“神一”至“神六”航天飞船搜救回收、紧急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3000多次,飞行近150000小时,为国家挽回重大经济损失、创造巨大经济效益,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