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谋划在南海作战 背后藏着潜艇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9:44 国际在线
台军谋划在南海作战背后藏着潜艇战(组图)

空中俯瞰台湾海军基隆级军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戎振华

  重新派出精兵 瞄着大陆布防

  9月4日,台湾“立法院”委员林郁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台海军的2007年度公开预算与施政目标均已明确表示,未来台军将“依令执行东、南沙作战”,其具体内容除大幅
提高相关军事预算外,将集中体现在台“国防部”在南海海域的用兵态度转趋积极,甚至包括“歼灭进犯敌军”。

  一石激起千层浪,身为台湾“国防委员会”资深委员的林郁方的内幕曝光在台岛内外引起巨大反响,除了重新引起人们对于台湾南海战略的关注之外,台湾军方此番指导方针调整背后的真实意图也令人深思。

  台“防长”对南海另眼相看

  南海地区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北经台湾海峡与东海相通,东经吕宋海峡与太平洋相连,西面则经由马六甲海峡直通印度洋,早在清代即拥有“锁钥之地”的美称。

  蒋氏家族“二少爷”蒋纬国也在《从“地缘战略”理论分析台湾在世局中之战略价值》一文中将其比作台湾“东出太平洋,南入印度洋的瓶颈位置”。1949年

国民党政府败退至台以后,蒋家政权率先宣称拥有南沙群岛主权,并曾出兵驱逐占据岛礁的东南亚国家。然而自李登辉主政以来,台湾的南海战略转向低姿态,台军方不仅将南海问题的决策权归由“行政院”裁定,并且在唐飞任“国防部长”期间将南海防务交由海巡署接管,几乎放弃了在南海问题上的发言权。

  自2005年起,台湾军方重新重视南海的战略地位,这与海军出身的现任台“国防部长”李杰有着密切关系。早在任“海军总司令”期间,李杰就曾几次提议在太平岛修建机场跑道,但是由于台湾复杂的军政关系掣肘而未能实现。

  就任“国防部长”以来,李杰大力推行“新南海战略”,提出重新驻军、提供装备强化火力、加强守岛作战等一揽子方案,并且顶住各方压力,于2005年末启动太平岛的机场跑道建设。此次林郁方透露的台海军新的年度预算与施政目标,也是在李杰的大力支持下获得通过的,并且被台湾媒体评论为“李氏南海战略的新指针”。

  谋划在南海发动攻势

  台湾当局曾经先后在南海的中业岛、双子礁等岛礁派驻军队,但是在台军方南海战略数十年的演变过程中,只有东沙、太平两岛历经沿革而始终成为台军的布局重点。东沙岛和太平岛原由台湾海军陆战队99师布防,高盐度、高湿度的热带环境造成该地区的武器维护保养困难,而珊瑚礁区的地理环境也使普通舰艇无法靠泊,长期困扰台军的后勤补给。自2000年开始,在一片“此举是否会削弱台湾的南海军事存在”质疑声中,台军将东沙岛和太平岛移交海巡署管理,海军陆战队撤回台湾本岛,仅留部分轻型火炮充当重武器,原“东沙守备区指挥部”和“南沙守备区指挥部”的使命也告终结。

  2006年3月,李杰向台“立法院”提交了重新加强东沙、太平防务的专案报告,认为海巡署的力量“无法抵御发生在南海的针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只有海军陆战队的介入才能真正强化台湾对南海生存空间的实际控制,而此次“歼灭进犯敌军”的论述则是台军方将改变以往南海方向“守势”策略的进一步体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目前东沙岛上的机场跑道已经按照起降大型运输机的标准改建完成,一旦太平岛的起降跑道施工完成,台军将拥有两个较为完备的给养补充基点,显著改观的后勤保障能力将进一步增大台军在南海的用兵空间。

  新闻分析 图谋的背后藏着“潜艇战”

  在林郁方披露台军有意执行东沙、南沙海域的作战任务后,东南亚国家纷纷对台湾的南海战略转型表示关注,尤其是曾经于1956年被台湾海军强制驱离太平岛的菲律宾和近年来与中国在南海争执颇多的越南,均表示将密切注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台湾方面“转守为攻”的矛头所指包括部分东南亚国家和隔海相望的祖国大陆,但是前者显然不是台军方的主要目标。在南海地区多边合作不断发展的今天,对于菲、越等国来说,台湾加强在该区域的作战能力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增加未来进行南海开发谈判时的筹码,只有在面对祖国大陆的时候,“转守为攻”才真正体现出自己的攻击性。

  从南海整体态势来看,东沙岛、太平岛与海南岛几乎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对于台湾海军来说,这一三角形区域是不可多得的缓冲地带,控制该区域能够有效延缓针对台湾的海上合围夹击。而这一海域特殊的海洋水文特征决定了这一区域适用于潜艇伏击作战,台海军曾将东沙岛和太平岛之间海域作为备选的潜艇伏击区,而二战期间日本海军在太平岛上建立潜艇基地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一旦台海军陆战队重返东沙、太平两岛并将其“要塞化”、“堡垒化”,台军方下一步的举措很可能就是重建潜艇基地,并将无需长跑道起降的S-2T型反潜巡逻机部署于此,进行前沿反潜巡逻,通过扩充台海军全方位的潜艇作战能力,将宁静的南海作为台军实施“先制、反制”作战的跳板。对于曾经在潜艇部队服役的李杰来说,也许这才是其大力推行“新南海战略”的真正目的所在,正所谓“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