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寻求将雄风2E巡航导弹打到北京的发动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2:59 国际先驱导报
台军寻求将雄风2E巡航导弹打到北京的发动机

在台北武器展上展出的雄风II型反舰导弹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寇立言

  本月中旬,台“雄风”2E导弹专案组将派人赴美,寻求能将“雄风”2E打到北京的发动机技术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9月4日,台湾媒体报出台军“雄风”2E导弹研发的重大消息。台军
方人士透露,台湾中山科学院正在进行“雄风”2E巡航导弹的性能提升工作,拟将其目前的1000公里射程倍增到2000公里,以图将北京、三峡大坝等重要目标涵盖在打击范围内。

  但是,该型导弹目前研发遇到重大技术难题。导弹的“鲲鹏”发动机已经发展到技术极限,航程难以超过1000公里,台军必须寻求新的发动机技术才能将导弹“打到北京”。

  该台军人士透露,“中科院”雄风计划专案小组本月中旬将启程到美国洽谈导弹

发动机关键技术支持。若能顺利取得,射程2000公里的“雄风”2E导弹最快在2008年完成,两年之内进行试射。

  觊觎“战斧”发动机

  从披露出来的性能看,“雄风”2E有志成为台湾的“战斧”。但“战斧”的性能要远强于“雄风”2E。从外表尺寸看,“雄风”2E弹长6.25米,直径约0.503米,“战斧”弹长6.17米,直径0.527米,双方大小所差无几,而“雄风”2E的战斗部却比“战斧”小。在几乎相同的体积和较小的战斗部负载下,“雄风”2E达不到“战斧”的飞行性能,表明其发动机工作效率与推力比“战斧”的差很多。

  导弹的速度、射程以及在姿态调整基础上形成的精度都离不开发动机的功劳。而台湾寄予厚望、吹捧得神乎其神的“雄风”2E却恰恰在发动机上先天不足。

  台湾中山科学院曾以法制“阿比佐”Ⅳ型涡轮喷气发动机为基础自主研制涡轮风扇发动机,并安装于“雄风”2E上,据说该型发动机产生的推力比美制鱼叉导弹发动机大10%。但“鱼叉”导弹射程仅在100公里左右,最新的“鱼叉”BlockⅢ型采用了涡轮喷气发动机加固体

火箭推进器才把射程增加到270公里。台湾方面如果是在此基础上研发“鲲鹏”发动机并使“雄风”2E达到1000公里的最大射程,也算是了不起的成就,但要想达到2000公里的射程,必然极难完成。

  军事需求对导弹发动机有严格限制,射程要增加,同时不能把战斗部压缩得过小,必须极大提高发动机工作效率,力争用较小的体积和负载发挥最大效力。这都需要强大的设计与制造力量做支撑。不是短时间花些钱就可以办到的。

  因此,从外国引进仿制,或干脆把导弹进行适用性改进直接安装外国发动机对台湾来说最快捷。具体到“雄风”2E,如果能用上“战斧”的F107-WR-402型发动机,则在保证性能提升的基础上可以尽可能少的进行改动。该型发动机燃料消耗低,飞行重量含附件仅50千克,推重比在4以上。发动机的贮存寿命为10年,工作寿命为50小时左右。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可以说是“雄风”2E的理想发动机,也是台军官员赴美求技最想要的东西。

  美国难向台提供技术

  但台湾能否得到美国的发动机整机或某些关键技术非常难料。除各方反对压力外,美国要想在这件事上帮台湾,必须跨过《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这道门槛。而这项制度恰恰是美国力主制订的。该制度的关键内容之一就是对射程300公里以上的导弹系统、分系统与技术实施严格控制。台湾要得到的,正在禁止之列。

  此外,从目前情况看,谁向台湾提供高性能导弹发动机就等于是向台湾提供了远程打击能力,这是一个极其冒险的举动。此前美国向台湾提供防空导弹、战斗机等还可以找一点“帮助防御”、“维持台海现状”等站不住脚的理由作遮羞布,现在若提供高性能导弹发动机技术,则是除了打自己防扩散机制的耳光外找不到任何借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