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导弹司令部故作神秘 “立法院长”考察也不开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9:11 环球时报

  一直被戏称为“阿扁二炮”的台军导弹司令部终于有了眉目。据《东森新闻报》报道,台湾军方在8月29日公布的“国防报告书”中首次明确导弹司令部的职责范围,强调其负责主管“特种导弹”作战力量,是台军最具攻击性的部队。

  “第四军种”差点被裁撤

  其实,早在2004年4月1日,“导弹司令部”(ADMC)便已经挂牌成立。该司令部的主体装备和人员均来自台湾陆军导弹指挥部,根据前台湾“国防部长”汤耀明的构想,导弹司令部是台湾三军现有导弹的“大管家”,享有“第四军种”的显赫地位,岛内媒体甚至将其比作“阿扁的二炮”。当时导弹司令部不仅纳编陆军原有的近程防空导弹部队,还把手伸进海军岸舰导弹部队和空军中远程防空导弹部队。

  但这一安排伤害了台湾海空军的利益,他们对陆军气息浓重的导弹司令部来掌管自己的导弹部队怨声载道。他们的理由是:台湾陆军的导弹指挥与控制设施是三个军种之中最差的,导弹司令部由陆军系统当道,简直是“叫花子穿龙袍——怎么看都不像太子”。由于海空军的反弹,导弹司令部从成立之初就举步维艰,甚至在去年一度传出要被裁撤的消息。这个消息虽然遭到否认,但新任台湾“国防部长”李杰随后下令,将划归导弹司令部的爱国者、天弓、霍克防空导弹再次划归空军,“海锋部队”的岸舰导弹也还给海军,无疑标志着台湾海空军的胜利。

  虽然遇到这些挫折,但台军仍计划将导弹司令部的兵员配属到2.5万人规模,其任务所辖范围将包括台、澎、金、马及东引群岛,其中离大陆仅几十公里的东引群岛多年前便进驻有天弓防空导弹、雄风-2型反舰导弹,是一个机密阵地,连“立法院长”王金平到东引考察,台军方都不开放。

  令人疑心的“特种导弹”

  如今什么导弹才归导弹司令部管已成为外界议论的话题,在今年的台湾“国防报告书”里,提到导弹司令部将获得“特种导弹”一事就引起外界特别注意。据岛内媒体分析,尽管台湾“国防部长”李杰对“特种导弹”一词指代何物讳莫如深,但台湾当局既然想把导弹司令部建设成极具攻击性的“拳头部队”,所能着力的地方也就是地对地导弹或巡航导弹方面,突出“主动防卫作战”的功能。台湾《中国时报》指出,所谓“特种导弹”实际上不外乎雄风-3型

超音速反舰导弹、雄风-2E型巡航导弹以及至今还无法证实的中程弹道导弹。

  种种迹象显示,导弹司令部未来将总管台军的地对地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及一部分具有对陆上目标攻击能力的反舰导弹部队的指挥、作战以及训练事务。台湾“国防部”表示,导弹司令部未来的“特种导弹”部队将是一个下辖三个中队的大队。此外,台湾导弹司令部今后的实力与任务已经被明确,那就是当台海出现危机时,向大陆进行“反制式攻击”,威胁大陆沿海目标。(张学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