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严防台军造反 军内“拥扁”宣传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5:10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郑震宇

  作为“视权位为生命”的政治动物,陈水扁从来没把民众的不满放在心上,但军方的态度却是他不能不关心的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岛内“倒扁”运动风起云涌,连自陈水扁上台以来便一直以“政治
中立”自居的台湾军方,也开始出现“倒扁”呼声。如果说面对施明德在大街上的叫板,陈水扁尚能保持镇定,那么眼下“倒扁”风吹进了兵营,陈水扁可就难以安坐了。

  据台湾媒体报道,8月24日晚,陈水扁在玉山官邸秘密宴请军方情治单位首脑。同日,“国防部长”李杰进驻衡山指挥所,下令所有官兵不得加入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即将发起的“倒扁”静坐,否则一律严惩。

  陈水扁及其亲信上演的这两出戏,一文一武、一拉一打,十分耐人寻味。

  “倒扁”风进兵营

  8月22日,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说,设在台湾北部的一处军营当中,“有军人汇钱倒扁,不过军职身分太过敏感,汇钱的人大多是集资后,派一人低调汇钱,最多还出现过四五十位军人汇在同一张划拨单的情况。”

  虽然从这家邮局汇出的数额并不大,但由于汇款地点是设在军营的邮局,震动了台湾军方高层。“国军联勤司令部”迅速进行了一番调查,还煞有介事地发布“辟谣”声明,称“邮局经查证是联勤司令部本部东侧门的台北一六三支局,由于该邮局是一处开放式空间,军民皆可自由进出,服务对象包括民众与军人,经向该邮局支局长求证后,肯定汇款者非军人身份”。

  尽管军方高层信誓旦旦地要替全体官兵看紧口袋,但一则真假难辨的“辟谣”并没有打消“倒扁”运动人士对官兵输款支持的期待,很快媒体又报道出实际上“倒扁”风潮早已不限制在基层,也在台军指挥部门和高级军官当中形成回响。许多在台军指挥机关工作的参谋人员,因为不便亲自到柜台,选择了通过网上银行进行捐款,其中也不乏中高级将领。

  扁亲信凶相毕露

  作为“视权位为生命”的政治动物,陈水扁从来没把民众的不满放在心上,但军方的态度却是他不能不关心的。陈水扁及其亲信近来的举动表明,在他们看来,几个汇款的士兵比“倒扁游行”的发起人施明德还要危险,更需要小心对付。

  8月24日晚上,陈水扁在玉山官邸设宴款待了台湾军方负责情报工作的高级军官,虽然外界对酒过三巡后的谈话内容不得而知,但此时召见军方情报部门高级将领,显然不全是就日常事务进行垂询。

  同日,“国防部长”李杰来到台湾军方战时指挥部所在地衡山指挥所,下令所有官兵不准加入“倒扁”静坐,否则一律“严惩”。李杰杀气腾腾地威吓了一番有意参加“倒扁”运动的基层官兵后,意犹未尽。次日,台湾“国防部”发布声明,指责“军人汇款倒扁,就法论法,已违反行政中立相关规定”。

  此言一出,立刻遭到了“倒扁”人士的反驳。

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表示,不是军人汇款支持“倒扁”违反“行政中立”,而是“国防部”对此的公开禁止,属于“行政权力干预人民政治选择”,违反了“行政中立”及“军队国家化”原则。

  丁守中还表示,“联勤总部”公然向邮局查证捐款人的身份,违反“个人资料保护法”,严重侵犯个人隐私。

  “拥扁”宣传升级

  不光是禁止官兵捐款“倒扁”,陈水扁亲信李杰等军方高层还在军队内部大肆进行“拥扁”宣传,以抵消声势浩大的“倒扁”运动对军心的影响。据台湾媒体报道,“总政战局”日前按照“上级指示”,利用台军方主办的《青年日报》、“汉声电台”制作了“恪遵宪法,实践革新转型”系列报道,每日编写、制播专题宣称“军人不应介入政治活动”,同时大肆宣扬陈水扁是“真诚”、“平易近人”的领导人。《青年日报》还在报头下方选刊“总统讲词”,为陈水扁张目。

  此外,近日台湾军方每周四进行半天的“莒光日教学”活动,也悄然灌输起“政治中立”等内容。不过这些由长官照本宣科、还经常让录像带代劳的政治教育能起到多少吸引官兵支持陈水扁就很难说了,因为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在“莒光日”的课堂上睡觉也是台军的传统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