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军基德舰军购的军事意义不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5:45 中国台湾网
台海观察:台军基德舰军购的军事意义不大(图)

资料图片:台湾海军基德舰前甲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月25日,台湾军方购买的最后两艘“基德”舰“左营号”和“马公号”,在美国的南卡罗来纳州查斯顿军港举行了交接仪式,至此,这笔台军购史上最大金额的单项武器交易全部完成。台湾“海军司令”林镇夷表示,4艘基隆级驱逐舰成军,将大幅提升台湾海军的战斗力,“对台海和平及区域稳定将有帮助”。有消息来源称,两舰将于下个月启程返台,预计10月初可抵台加入战备。

  2001年4月,美国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将上世纪70年代为伊朗巴列维王朝建造的四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经过改装后,以8.75亿美元的天价出售给台湾。2005年10月,该级舰的前二艘“基隆号”与“苏澳号”正式移交台军。该级驱逐舰最初的设计主要是用于反潜作战,改装后的基德级驱逐舰长约172米,宽约17米,满载排水量超过9000吨,也成为台军历史上吨位最大的军舰。经过改装的“基德”舰防空、反舰和反潜能力都得到了增强。

  在防空方面,基德舰上加装了三维雷达和“标准二”型防空导弹,号称可以在400公里内追踪256个

超音速和亚音速目标,并可同时攻击150公里以内的8个目标。

  在反舰方面,基德舰加装了性能提升的“鱼叉”反舰导弹,与舰载的五寸炮和方阵快炮相结合,可形成较强大的火力网。未来基德舰还可能加装“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在反潜方面,其声呐系统的搜索距离延伸至50公里。

  更为重要的是,基德舰加装了新型的战场管理系统,在战时可以把海基和陆基的指、管、统、情、监、侦系统和空中战管系统进行整合,提升防御及战场管理能力,并以海基强化陆基形成整体联合作战体系。

  对于台军这笔天价军购,著名军事专家徐光裕分析指出,台军大手笔购买“基德”级舰有三层考虑:第一,“基德”级四艘舰具有远洋作战能力,作为台湾本土防卫来讲,台湾军方可能考虑加强第一线(即距离本岛几百公里以外的周边区域)的防卫,动用“基德”舰来执行战情任务,比如搜索、防卫,攻击。第二,台军可以用“基德”级舰作为主力舰,变成混合舰队来执行任务,比如,反封锁、反潜、抗登陆等。第三,想把“基德”级舰作为一种综合作战平台,就是一旦陆地上的指挥所出现问题或者空中的指挥出现问题,台军可以动用“基德”级舰,把它变作海上的中心指挥平台,因为“基德”级舰和空、海、陆都有通信联络,能构够成网络。

  不过,徐光裕也认为,购买四艘“基德”舰,对台军整体的作战能力的提升意义并不大。他表示,四艘“基德”舰看上去能力挺强,每种舰都有三种功能,但是在面对大陆的一定的军事力量的对比之下,它并不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不能彻底改变台海两岸海军这方面的力量对比。徐光裕指出,台海万一发生冲突,四艘“基德”舰能量非常有限。虽然“基德”舰在150公里之外能够对付8个目标,按此换算,4艘舰总共能对付的目标也只有32个,换句话说,如果大陆用多枚导弹攻击一艘“基德”舰,那“基德”舰毫无还手之力。所以,从表层看,“基德”舰能提升台军作战能力,但实质上是并不能彻底改变军事实力的对比,因而从军事层面讲,购买四艘“基德”舰的意义不大。(方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