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首次比较现代舰和基德舰综合技能(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6:16 解放军报
军报首次比较现代舰和基德舰综合技能(组图)

俄“现代”徜徉于大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报首次比较现代舰和基德舰综合技能(组图)

美“基德”于海上游弋

   朱秀才 姜 东

  “现代”和“基德”,堪称是当今游弋于大洋之上颇为耀眼的两颗“明星”。“现代”为俄海军“现代”级驱逐舰,“基德”为美海军“基德”级驱逐舰。它们可谓身手不凡,各有千秋。但欲知其端详,还得从它们的综合技能来考察。

  性能:各具特色。“现代”驱逐舰大名鼎鼎,是上个世纪80年代建造的大型导弹驱逐舰,属于俄罗斯第三代通用型驱逐舰,主要可用于遂行攻击敌航母编队、大中型水面舰船和保卫海上交通线等作战任务。“基德”级驱逐舰,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在“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基础上改进而成,其舰长171.7米,宽16.8米,满载排水量9574吨,最大航速33节,其遂行的作战任务,类似俄罗斯的“现代”。两者在综合性能上,大体上平分秋色。

  反舰:“现代”居优。在反舰能力上,“现代”明显优于“基德”。“现代”主要反舰武器为俄制8枚SS-N-22“日灸”反舰导弹,其射程为120千米,速度为2.3马赫,采用主/被动雷达末制导,抗干扰能力强,单发命中率达94%,采用320千克重的半穿甲爆破战斗部,单枚即可重创敌舰,称得上是当今全球唯一具有

超音速、超低空和超视距性能的反舰导弹,素有“航母克星”之美誉。“基德”主要反舰武器为8枚美制“鱼叉”反舰导弹,最大射程130千米,但速度仅0.9马赫,其弹头威力更是比“日灸”要小得多。

  反潜:“基德”高出。在反潜能力上,“基德”继承了“斯普鲁恩斯”级优秀反潜技能,装备有先进的AN/SQS-53A型艏装声呐,可有效侦测35千米半径范围内的水下目标,并配有2架先进反潜直升机、“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MK-46鱼雷,构成了远、中、近三层反潜火力,可确保捕捉和摧毁敌方潜艇目标。虽然“现代”反潜能力也不差,装备有可探测20千米半径范围的335“尖牛角”中频主动式舰壳声呐,2座双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和2座6管射程为1000米的RBU-1000反潜

火箭深弹发射器及48枚火箭,其战斗部重为55千克,但在火力上,“现代”比之“基德”还是要欠缺一些。

  防空:各有所长。在防空性能上,“现代”装备1部3坐标机械扫描雷达,最大探测距离超过260千米,44枚“牛虻”航空导弹能在射高15-15000米、射距25千米范围内,拦截2.4马赫的高速来袭目标,并可利用舰桥两侧的6个MR90“前圆顶”火控雷达制导,同时攻击6个目标。由于“牛虻”导弹反应时间仅16秒,命中率较高,两发并射对飞机杀伤率高达96%,对导弹杀伤率高达86%。“基德”原本为防空设计,配备的AN/SPS-48E3坐标远程雷达,最大探测距离为278千米,对导弹为31千米,装备有“标准-2”防空导弹,其最大射程达153千米,号称是舰队的“保护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