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向台交付最后两艘基德舰 防空反舰反潜能力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9:21 中国台湾网
美向台交付最后两艘基德舰防空反舰反潜能力强

最新交付台湾海军的1805与1803号基德级战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继去年12月台湾购自美国的两艘基德级驱逐舰正式成军,8月25日,基德级最后两艘驱逐舰“左营号”、“马公号”也正式交付台军,至此这笔台军购史上最大金额的单项武器交易全部完成。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8月25日,台美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军港为即将返台的基德级(台湾改称基隆级)导弹驱逐舰“左营号”、“马公号”举行返航典礼,美国国
防部亚太处处长杜仁表示,美国决定将这些精良的船舰交给台湾,是为继续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和稳定所做的投资。同时杜仁也不忘对目前搁浅的台对美特别军购案表示不满,强调“中国军力扩张已经对台海和平构成重大威胁”,台湾各政党应尽快停止纷争,“肩负起防卫台湾安全的责任”。

  台湾“海军司令”林镇夷表示,4艘基隆级驱逐舰成军,将大幅提升台湾海军的战斗力,“对台海和平及区域稳定将有帮助”。据悉,两舰将于下个月启程返台,预计10月初可抵台加入战备。

  2001年4月,美国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将上世纪70年代为伊朗巴列维王朝建造的四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经过改装后,以8.75亿美元的天价出售给台湾。

  2005年10月,该级舰的前二艘“基隆号”与“苏澳号”正式移交台军。该级驱逐舰最初的设计主要是用于反潜作战,改装后的基德级驱逐舰长约172米,宽约17米,满载排水量超过9000吨,也成为台军历史上吨位最大的军舰。经过改装的“基德”舰防空、反舰和反潜能力都得到了增强。

  在防空方面,基德舰上加装了三维雷达和“标准二”型防空导弹,号称可以在400公里内追踪256个

超音速和亚音速目标,并可同时攻击150公里以内的8个目标。

  在反舰方面,基德舰加装了性能提升的“鱼叉”反舰导弹,与舰载的五寸炮和方阵快炮相结合,可形成较强大的火力网。未来基德舰还可能加装“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在反潜方面,其声呐系统的搜索距离延伸至50公里。

  更为重要的是,基德舰加装了新型的战场管理系统,在战时可以把海基和陆基的指、管、统、情、监、侦系统和空中战管系统进行整合,提升防御及战场管理能力,并以海基强化陆基形成整体联合作战体系。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高层甚至表示,计划在对基德舰上增设巡航导弹以反制大陆。

  不过,这些只能是台军的一厢情愿。台湾《尖端科技》杂志曾刊登了一篇题为《从作战效益角度分析“基德”舰是否符合台海作战需求》的文章认为,该舰在防空、制海与反潜作战方面都无法满足台军的要求。

  据台媒体报道,由于技术人员断层,已经服役的基德舰上的官兵并不熟悉新式武器系统,新兵甚至连导弹都不会操作,“新兵搞不清,干部搞不定”的尴尬令基德舰战力受到严重影响。此外,由于基德舰个头过大,进船坞维修需有特别处置,以目前台湾的修理能力,一旦出现“状况”将只能拖到美国去维修,这也无形中令基德舰的战备能力受到极大削弱。

  更令人可笑的是,虽然台军高层一直宣称基德舰配置先进、能力优越,但去年底有台湾网友曾发布一张美军击沉废弃军舰的照片,这艘靶舰不但跟基德舰同一等级,甚至更新、战力更强,引起台海军花大钱当冤大头的争议。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