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倒扁活动将进入高潮 台军宣布进入战备状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5:40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倒扁活动将进入高潮台军宣布进入战备状态

V150轮式装甲车反空降作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郑震宇

  施明德发起的静坐行动本周六正式开始,与此同时,台军也已宣布进入战备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倒扁”风潮如火如荼,矛头所向的陈水扁却摆出一副坐在城楼观风景的气定神闲来。不过,从陈水扁“出访”前频繁接见台湾军方高层不难看出,这位所谓
“三代贫户之子”并不是真的对发誓要赶他回家种田的抗议民众满不在乎,陈水扁的“安详”是因为他和他的亲信已经为“总统府”门前的民众准备了“安详专案”。而“四戒备”“五状况”“六危机”近日也成为台湾媒体上频繁出现的词汇。

  陈水扁担心后院失火

  陈水扁的南太之旅可谓“上九天下五洋”,但他最担心的却是自己不在家的时候后院起火。因此,才有了衣甲鲜明的高级将领鱼贯而入“总统府”,向陈水扁“交心”的一幕幕。

  有台军高级将领表示,“将放弃休假、全天候待命执勤,为台湾安全把关”。仅仅用口头宣誓让陈水扁放心还不够,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已经下令“从陈水扁出访之日起到9月9日,视为进入‘战备周’状态”。

  详定“平乱”预案

  根据台当局“国安体系”的危机管制预案,一旦示威民众在“总统府”门前的集会演变成“脱序暴动”,军队可根据“最高统帅”的紧急命令进入“首都”平乱,行动代号即为“安详专案”。

  日前,台湾媒体披露了“专案”行动计划的大致内容:“专案”启动之日,陆军出动直升机搭载特种部队士兵在“总统府”实施机降,将“总统”及其随行人员转运至安全地带。同时,3万台军精锐部队将进驻大台北,其中包括陆战队、陆军特种部队,当然也少不了经陈水扁多年苦心“栽培”已经成为“扁家锦衣卫”的宪兵部队。部队的任务是封锁公路、航道、桥梁,进行空中管制,在“总统府”所在的“博爱特区”实施戒严,最终平息骚乱。

  理论上说,“安详专案”只有在示威民众与警方发生冲突并且警方无力控制的情况下才能实施。但是,由于没有可以严格量化的实施要件,给陈水扁悍然下令动用武力提供了宽松的空间。

  虽然目前施明德能将静坐行动坚持多久、保持多大规模还不得而知,台湾情报单位对运动的评估仍属于“一般状况”,需要“待命警戒”,但是如果真的如同施明德许诺的那样搞得有声有色,陈水扁找上个把暴徒混迹在人群当中弄出点烟火来并非不可能的事。

  据台湾媒体披露,台湾情报人员已经准备化装成记者混进人群进行拍照和录像,以便“秋后算账”。特工既然能扮记者,扮成别的什么人想必也不是很困难。

  暗中应对“吕秀莲接班”

  尽管台军高级将领向陈水扁保证“把家里安顿好”,似乎打算一旦“安详专案”实施就大干一场。然而,台军另外一套包含“四五六”的相关计划,却表明台军并不急于兑现对陈水扁的忠诚——因为,陈水扁下台、吕秀莲接班的可能性也在台军的考虑之中。

  最近岛内媒体披露了台军在应对“吕秀莲接班”的相关计划,可以简要概括为“四五六”。

  台军战备层级分为四等,分别是“一般戒备、加强戒备、动员戒备和战备戒备”。进入“加强战备”的台军飞机升空、舰艇出动、火炮装弹,而如果升级到“战备戒备”,则意味着已经进入了“准战争”状态。

  对于一心指望台军出面摆平抗议民众的陈水扁来说,如果能把气氛渲染到“战备戒备”当然最好,但目前台军将领的表态却和陈水扁的指望有一定距离。台军高层认为,即便出现陈水扁下台、吕秀莲继任的情况,军队戒备状态也只可能到“加强战备”级别,不可能进行全面动员,甚至进入“准战争状态”。

  台军对应突发事件的措施,也有五种级别,从“状况一”到“状况五”,分别与不同的战备级别相适应。按照台军高层对目前形势仍处于“一般戒备”的判断,骤然将行动预案升级到等同于作战行动的“状况二”或者“状况一”的可能性并不大。

  此外,台军还有六种紧急情况需要采取最高级别的应急措施,“断然处置”。其中前三条都是假定大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第五条却是“对暴动、暴乱等突发事件,……如果危及军事设施与人员安全,应断然采取防卫处置”。陈水扁的官邸既然由台军防卫,当然也是军事设施了。这一规定即为台军武力干预民众“倒扁”提供了行动依据。

  尽管“考虑”了陈吕换班的可能性,但台军方却不愿意公开承认。一方面,“现任统帅的感受要兼顾”,更为重要的是,台军上下非常不愿意看到吕秀莲接替陈水扁成为“三军统帅”。这倒不是因为陈水扁有多么英明神武,而是台军对吕秀莲一旦上台、能不能管住嘴巴毫无信心,毕竟“吕帅”的大话狠话是要以台军士兵的生命为代价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