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买武器四处碰壁 激怒阿联酋得罪华盛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9:59 世界新闻报
台军买武器四处碰壁激怒阿联酋得罪华盛顿

台湾从乍得购进的“西北风”便携式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昔日的非洲“邦交国”乍得,到中东地区的阿联酋,甚至连台湾当局视为靠山的“山姆大叔”,也冲着台方吹胡子瞪眼。一时间台湾的军事采购陷入“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

  在台湾岛内的“倒扁”声浪日益高涨之际,台湾的军购又在国际上屡屡遭遇红灯,令台军高层人士手忙脚乱,疲于应对。

  8月份,当台湾方面还在为“台乍断交”震惊的时候,西方军事媒体曝光称,就在“台乍断交”前夕,台湾军方以每枚1.3亿新台币的高昂价格,从乍得秘密购进了3套法国马特拉公司生产的“西北风”便携式防空导弹,以供台军方研发机构研究运用。消息一经传出即在台湾岛内引发阵阵批评,一些台军退役将领甚至将此事与台湾向乍得出口未经许可证转让的仿美制单兵武器相联系,认为“偷偷摸摸的军事生意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作为台军地面防空系统的一部分,台军早在1996年就从法国采购了部分“西北风”便携式防空导弹,部署在台北等主要城市和发电厂等要害部位担任低空防空任务。但是出于对台海两岸关系的考虑,当时法方出售给台湾地区的“西北风”版本与法国售给其他国家的不尽相同,并未安装最新式的导引头。

  “西北风”采用的双模式导引头技术包括了红外导引和数字信号处理装置,在饱和攻击环境中有很高的目标鉴别能力,能够大幅提高导弹的抗干扰能力,台军方引进乍得的“西北风”,就是为了消化吸收其导引技术,进而提高自产“天弓”防空导弹的作战实力。

  “收钱说”激怒了阿联酋

  8月28日,台湾媒体又传出消息,阿联酋方面已经决定取消此前与台湾协商完成的微型潜艇军售方案,从而使台湾当局的“力行专案”落空。

  陈水扁曾于今年5月份“过境”阿联酋,但是事后有消息称,台湾军方计划投资16亿新台币向阿联酋采购8艘微型潜艇才是促成阿扁此次成行的主要原因。消息传出后,阿联酋大为不满,尽管台湾军方先后多次派人前往阿联酋就此事澄清,然而阿联酋政府认为此笔军购合同将给世界留下“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印象,因此最终决定取消该笔合同。

  阿联酋研制生产的微型潜艇可装载两名乘员执行任务,最大时速超过7海里,最大行程也已超过50海里,可以完成特种突袭和水雷布设等多重任务。按照台军方设想,一旦该艇装备台军驻金门、马祖、澎湖和东引部队,将对大陆沿海的军商港口产生相当的威胁。此次“力行专案”胎死腹中,令本已作好接收准备的海军陆战队方面光火不已。

  美国很不高兴

  如果说乍得和阿联酋方面的军购失利尚属“小挫”,那么美国方面近日的表现则无异给予台军方一记重创。台湾方面提出的采购66架新型F-16战机的计划早在6月底就获得五角大楼的承诺,台湾媒体也曾为此大肆炒作。

  时至8月,不仅白宫方面没有像以前一样公开对有关F-16的承诺表示同意,甚至连台军采购精确制导弹药这样的“小儿科”也未作表态,进而使台美间军事采购跌至双方历史上的最低点。而台“国防部”发言人对于媒体有关美方是否降低对台军售等级的询问,也未作否认。

  除了F-16之外,台湾陆军瞩目已久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也已无缘“登岛”。尽管台湾军方开出至少400亿新台币的价格,希望向美国

波音公司采购“阿帕奇”以加强对地面装甲力量的打击。但是据台军内部消息人士透露,波音公司已经通知其驻台湾代表,将市场重心转向东南亚方向,进而使这笔采购计划成为台湾方面的一厢情愿。

  长期以来,为了增加自己“挟洋自重”的本钱,台湾军方一直大力加强对外军事采购,从美欧等一流军事强国的直接购买,到转自第三国的舶来品,统统来者不拒。随着祖国大陆实力的日益增强,各国对于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顾虑越来越多,“台独”势力在国际上的生存空间也日益萎缩。(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