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自卫队62式通用机枪及训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7:37 少年科学画报
日本自卫队62式通用机枪及训练(图)

从陆上自卫队借来的轻武器。从前面开始是9毫米SIG P220手枪、64式步枪、89式步枪、52式机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62式机枪及训练

  机枪的小口径化

  军用枪支的小口径化并没有局限于步枪和手枪,还机枪。美军长期使用的7.62毫米M60通用机枪,被比利时FN公司的5.56毫米M249米尼米轻机枪代替。陆上自卫队在制式采用89式
5.56毫米步枪的同时,从1994年开始许可生产米尼米轻机枪,习志野空降团等部队已装备了米尼米轻机枪。陆上自卫队也装备与M60相同的7.62毫米62式通用机枪。机枪的小口径化,是否会带来威力不足的问题呢?

  机枪是第一次

世界大战时期登场的。面对敌军,只要将枪体左右扫射,就能击倒一大片。机枪在战场上出现的那一刻起,凭借其猛烈的火力,威震战场。然而,当时的机枪安装在三脚架上,无法快速移动,只能用于阵地防御战。

  随着机动作战的普及,后来登场的勃朗宁自动步枪,一个士兵也能轻松搬运,由此可以在步兵后面提供火力支援。

二战后,勃朗宁自动步枪老化,美军采用了班用武器。这就是M60通用机枪,每个步枪小组装备了2挺M60机枪。使用方法与班组支援武器基本相同,利用密集射击掩护战斗小组前进,当前进一段距离的小组士兵躲到合适的隐蔽地点,用步枪向对方阵地展开射击时,机枪手移动到更有利于提供支援射击的位置,再次展开射击,使战斗小组继续前进,直到小组到达目的地为止。

  M60使用的是7.62毫米枪弹,比美军M16步枪的5.56毫米枪弹威力更大、射程更远,对装甲车辆的破坏效果也完全不同。然而,对5~10人组成的战斗小组而言,该枪的重量给士兵造成的负担过重。于是,美国陆军决定采用小口径米尼米轻机枪,与M60并用。

  机枪在美军内的变迁过程与自卫队的机枪发展过程是完全吻合的。日本自卫队从警察预备队时期开始,就装备了美军供应的勃朗宁自动步枪。后来作为普通科中队内的班用武器,1954年着手开发,1962年制式采用的就是62式7.62毫米通用机枪。

  62式7.62毫米通用机枪

  62式机枪使用北约7.62毫米减装药弹和全装药弹,采用美国M13式金属弹链,使用两脚架时作轻机枪使用,装在三脚架(M2三脚架等)上时可作重机枪使用。62式机枪是二战后用途很广的第一种通用机枪。

  62式机枪外形与比利时FN MAG机枪相似,但内部结构却截然不同,其显著特点是活塞有单独的活塞簧。枪机框较重,缓冲器的缓冲效果好,加之主要使用7.62毫米减装药弹,因此,具有较好的射击精度。

  该枪采用导气式自动方式,活塞置于枪管下方,闭锁机构为枪机偏转式。闭锁时,枪机前端两个对称的闭锁突笋向上进入机匣闭锁槽完成闭锁,枪机下面由枪机框支撑定位;击发机构为利用复进簧能量击发的击针式,只能连发。供弹机构为弹链供弹,采用双程输弹,单程进弹。供弹时,利用枪机带动拨弹杆,在枪机作往复运动时拨弹杆左右摆动将枪弹分两步拨至推弹入膛位置。该枪的抽壳机构特别,击发前,带弹簧的顶杆从下向上顶入位于弹膛的弹壳底部环形槽;击发开锁后,由于枪机前端被压下,位于枪机弹底窝击针孔上方的刚性拉壳钩卡入弹底环形槽,枪机后退时抽出弹壳。枪管可迅速更换打开受弹器盖,枪管固定栓被压下,枪管即可向前推出。当受弹器盖开启时,枪机不能进入闭锁位置,击针孔不露出,枪机无法输弹和击发。该枪战斗射速为275发/分钟。

  该枪瞄准装置采用机械瞄准具,也可采用光学瞄准镜,有管式(安装在轻机枪上)和潜望式(安装在重机枪上)两种光学瞄准镜。

  62式机枪的威力与M60机枪相当。为了更好地理解日本自卫队的轻武器发展过程,可以作如下比喻:62式相当于美军的M60;89式相当于M16。美军并用M60和米尼米轻机枪,自卫队也并用62式和米尼米,如此看来,自卫队轻武器的发展与美军不谋而合。

  62式机枪训练

  在防卫大学内,学员从二年级开始接受62式机枪训练。二年级的训练内容仅限于对原理和性能的了解,没有实弹射击训练课程。从三年级开始接受瞄准、扳机操作等一系列预备训练,接受10小时训练后,进行体验性实弹射击。

  这里简单介绍美国陆军军官学校的学生接受机枪训练的方法。一提起机枪,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好莱坞战争影片,短短几分种内,上千发弹头雨点般飞向敌军。然而,实际战场上的机枪应用方式并非如此,通常都以6发为单位展开连射。攻击大面积的敌步兵或轻装甲车辆时,首先对准大面积目标中央地带,之后将枪体前后左右挥动,扫射目标。

  将机枪用于防御时,将装备2挺机枪的1个步枪小组分成2个分队,每个分队各安排l挺机枪,选择能以最小弧度弹道覆盖地面的理想位置,展开交叉射击。敌兵展开突击时,只要在射界内展开扫射即可。由于弹道弧度小,只要左右横扫,必定会击倒目标。在美军中,这种射击战术

  叫“最终防御射击”,展开夜间射击时则使用曳光弹。各战斗小组或分队的队长提前对战区地形进行侦察,将可隐藏人体的土坑、凹地或排水沟位置记录在射击卡片上。机枪三脚架的上下左右调节部位加工有刻度,只要在这一刻度上提前标上记号,在夜间可正确地狙击敌军。

  防卫大学内还保存着旧日军武器以及在过去战争中从其他国家军队中缴获的武器。这些收藏品作为战争史和金属防卫大学收藏的旧日军武器主要有人们熟悉的38式、99式等;从外国军队手中缴获的武器主要有西蒙诺夫反坦克步枪(本刊曾详细介绍过)、前苏联制PPSH一4l冲锋枪、AK47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