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防卫大学的枪械配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7:36 少年科学画报
日本防卫大学的枪械配备(图)

学员在探讨枪械性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防卫大学的枪械

  陆上自卫队普通科士兵的个人装备主要是步枪。而在防卫大学的武器训练中,除步枪训练外,还有手枪使用训练,二年级开始,成为陆上要员的学生还要接受机枪使用训练。防卫大学学生用于训练的轻武器有:从陆上自卫队借来的64式7.62毫米步枪、89式5.56毫米步枪、9毫米手枪、62式7.62毫米机枪等。此外,作为战争史或金属工学等的教材,将旧日军的
武器和旧日军在战争中缴获的其他国家军队的武器也应用于教学方面。

  从1991年的海湾战争战局的发展就能看出,无论高科技武器多么发达,最终阶段的地面作战及占领敌区,还是由步兵部队来执行。而对步兵部队最基本的个人武器——步枪的了解程度,在决定投入何等规模的战斗部队、如何调动等战略方面,成为不可缺少的基础知识。尤其是以防卫大学陆上要员的身份毕业,经过干部候补生学校的进一步培训,成为陆上自卫队干部的人,要从少尉时代开始磨练步枪的操作技巧(手枪是中队长资格的三等陆佐才有资格配带)。因此,不仅将步枪的性能、结构原理等因素彻底灌输到头脑中,还要熟练掌握分解和使用方法,这也是作为干部自卫官必备的最基本的本领。

  64式步枪与射击训练

  在现阶段,日本自卫队装备的主力步枪依然是64式,在防卫大学的步枪训练中也主要使用该枪(部分海上自卫队至今还装备着M1伽兰德半自动步枪。此外,其他国家领导人访日时,接受检阅的陆上自卫队302保安中队,以及防卫大学仪仗队也使用Ml半自动步枪)。

  64式步枪是防卫厅技术研究部门于1957年着手开发,1964年被自卫队制式采用的日本最初的自产自动步枪。该步枪开发时的基本指导思想是:开发出将Ml半自动步枪的半自动功能和勃朗宁自动步枪的连发功能集一身的先进的突击步枪。

  开发64式步枪时,自卫队也曾经研究过采用美国M14自动步枪的可能性,但考虑到连发时的命中率较低等缺点,决定研制国产枪。由此而完成的就是64式步枪。

  64式的各方面性能都优于M14步枪。首先,64式自动步枪采用的是手枪式握把和直线型枪托,与采用弯曲的木制枪托的M14相比,连发时的后坐力小,命中精度也相当出色。该枪采用了左右两侧分别加工3个孔的特殊消焰器,单发射击精度极好。由于理论射速较低,只有500发/分钟,连发射击时命中概率也很高。再者,枪管寿命高达37000发,这在步枪中是少有的。

  其次,64式步枪与M14步枪一样采用7.62毫米口径,重量为约4.4千克,比M14的4.05千克略微重一些,但全长只有99厘米(M14为112厘米),非常适合日本人的体形。不过刺刀长度却达254毫米,比美国现装备的M16步枪刺刀长75毫米。

  此外,64式步枪使用7.62毫米北约枪弹的减装药弹(将火药量减少到90%)。标准型7.62毫米北约枪弹是为了保持弹头威力,取消了弹头和发射火药之间的2-3毫米的空隙。这种做法使7.62毫米北约枪弹成为性能不稳定的枪弹。日本方面则通过减少火药量的方法,排除了枪弹本身存在的缺陷对枪体性能的影响。

  64式步枪的特征还有:采用枪机偏转式闭锁方式;以提高命中精度为目的,组合折叠式两脚架;在枪机框上方设置枪机,使发射时的后坐力直线作用,减少横向震动。

  由于结构上采用了很多独自的设计,其外观具有日本独特的风格,在其他国家步枪中找不到类似的产品。64式步枪被自卫队制式采用时,被认为是杰作步枪,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好评。

  在防卫大学,一年级学生用于64式步枪训练的时间为37小时,大部分时间用语枪械的分解和组装、射击姿势、瞄准、空枪击发等具体操作性训练上,实弹射击只是一种体验而已。

  学员们首先要彻底掌握64式步枪的原理、性能、分解和组合顺序、每个零部件的名称等。据说,防卫大学过去还进行过特殊的组装训练:学员们先要在毯子上分解步枪,将所有零部件混合在一起,之后关灯重新组装。不过,现在已经取消了此类训练。通过充分的基础训练,完全掌握步枪的机构和原理,以及使用方法等后,才能进入正式射击训练。

  真正的射击训练从二年级陆上要员开始。在校区内的“50米隧道型射击场”上展开实弹射击训练,在陆上自卫队富士学校的射击场进行200米实弹射击测试,打出26环(50环为满分)以上者,才能通过初级测试。

  射击训练和测试中通常采用两种射姿,一种是将右膝贴在地面的蹲姿射击,另一种是普通的卧姿射击。这两种射姿都用于单发射击,展开连射或点射训练时,则使用两脚架。64式步枪上没有点射功能,因此无论是自卫队队员,还是防卫大学学员,都以控制扳机的形式展开点射训练。

  89式步枪

  在越南战场上,装备M14自动步枪的美军遭遇北越军队装备的AK47猛烈火力的打击,美军认为大口径枪弹是造成这一局面的罪魁祸首,于是匆忙决定以M16的制式名称,将美国阿玛莱特公司的5.56毫米ARl5步枪投入到越南战场上。

  尽管M16步枪在越南战场上表现不佳,但比起M14,发挥了想象以外的威力,因此美军终止使用M14,将M16的改进型M16Al选定为制式武器并投入批量生产。

  使用5.56毫米小口径枪弹的89式步枪的研究和开发起步于1965年,负责开发的是名古屋的丰和工业。当时的开发思路是:以美国阿玛莱特公司开发的ARl8步枪为基础,追加M16Al上的单、连发功能和M16A2的单、点射功能。经过长达22年的研究和试制,1987年完成最终试制型——HRl6,1989年被自卫队以“89式”的制式名称正式采用。

  正确地讲,借给防卫大学教学用的89式就是这一最终试验型。但是接受训练时,从陆上自卫队富士学校等已装备89式步枪的教育机构借来批量生产型89式,展开分解和组装、射击、模拟战斗等训练。陆上要员毕业防卫大学后,进入的久留米干部候补生学校里,已经不使用64式,直接使用89式。

  89式步枪是进一步发展ARl8和M16系列步枪优点与改进64步枪的缺点成型的产品。除前述的3种发射方式,还广泛采用轻合金、塑料材料,因此是一种轻便小型步枪,全长只有916毫米(折叠枪托时的全长只有670毫米),重量也只有3.5千克。

  在动作方式上,89式虽然采用导气式自动方式,但避开M16的缺点。89式步枪采用缓冲式活塞系统,活塞和活塞筒的设计相当独特。活塞位于活塞筒中央,前部直径小,后部直径大。活塞筒的气体膨胀室较长,当火药气体进入活塞筒后,先要在膨胀室膨胀,之后才能推动活塞带动枪机框以低后坐运动。这种缓冲式设计不仅能有效地避免火药气体污染枪机,而且还有助于提高其动作可靠性和零部件的寿命。

  据说,借助这种缓冲式活塞系统和枪口消焰制退器,能将发射时的后坐力减少60%,防止了枪体震动,大幅提高了命中精度。此外,89式的射速达到850发/分钟,高于M16Al的800发/分钟(M16A2的射速为940发/分钟)。

  89式步枪放弃了64式的枪机偏转式闭锁机构,采用了与M16系列一样的枪机回转式闭锁机构,机头上有7个闭锁突笋,闭锁在枪管节套中。有两根枪机复进簧,机匣用钢板冲压而成,钢制拉机柄焊接在枪机上。

  89式的快慢机也得到改进,只需要用手指即可轻松地操作,不需要像64式一样,用整只手上下摆动。快慢机有4个位置:保险、单发、连发和3发点射。可卸式3发点射机构安排在扳机后部,是单独的部件,不与单发、连发的基本扳机机构连为一体。枪体左侧面有快慢机位置表示,不需要改变射姿,也能确认发射方式。 还有,64式步枪的瞄准具为折叠式,射击时需要先用手立起,较为繁琐,因此在89式步枪上采用了固定式机械瞄准具。防尘盖也有所创新,可前后移动,不射击时向前推上,射击时在枪机拉柄后退过程中向后推开。

  目前,日本的自动步枪仍保持传统的造型布局。由于日本追求所谓提高射击精度的两脚架,使89式步枪安装榴弹发射器很不方便,目前很少有89步枪安装榴弹发射器的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