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特点及战斗力分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7:22 军事文摘
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特点及战斗力分析(组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第五航团F-15DJ双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进入新世纪以来,尤其是“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日本抓住机会突破法律限制,积极调整战略,以“洋上防空”为核心,由“纯防御”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以更快、更大的步伐向军事大国迈进。为全面加强空军防空作战和支援陆、海军作战的能力,
由攻防兼备型向具备远程进攻能力的方向发展,日本航空自卫队决定将其建设的重点放在更新装备、提高质量上,大力发展远程进攻性武器装备,强调增强其远洋综合作战能力、远程打击能力、防空及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同时,日本高度重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群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并紧密跟踪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研究其规律与特点,在技术和措施上确保大力推进航空自卫队现代化建设,迅速成为一支能对亚洲尤其是东亚地区安全颇具影响的空中力量。

  武器装备结构及规模

  日本空军武器装备大部分是引进美国技术和部件自己组装或仿制生产的,少部分由本国研制。由于日本工业发达,基础雄厚,生产经验丰富,技术熟练,因此,吸收和消化美国先进技术速度较快。尤其是日本充分利用其电子工业居世界领先地位的优势,不断对武器装备进行改进,使其性能有很大的提高,就连美国也不得不从日本大量进口电子设备。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结构合理、体系配套、功能完善,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具有较强的战斗力及威慑力。

  据统计,目前航空自卫队拥有各类飞机近900架,其中作战飞机400多架(战斗机200多架、支援战斗机60架、侦察机20多架、预警机17架、电子战飞机10架),主要有:160余架F一15J,70余架F一4EJ,支援战斗机F—l约24架及20多架17—2,其作战半径大,机动性好,电子设备先进,机载雷达作用距离远,载弹量大,机载武器射程远,威力大,精度高,具有很强的夺取空中优势和对地攻击的能力。装备若干架EP一3电子侦察机,12架RF一4E侦察机,15架RF一4EJ侦察机;16架美制E一2c预警机和4架E一767;29架C一1运输机、15架C一130H型运输机、8架YS一11型运输机和2架B一747专用运输机。约54架T—l喷气式初级教练机(最初为中教机)、约70架T一2喷气式超声速高级教练机、约50架T一3螺浆初级教练机、约150架T一4中级喷气式教练机,另有约9架T一400运输/救援教练机。在其它飞机中,有CH一47运输直升机15架、V一107运输直升机20架、blU一2救难搜索机15架、U一125飞行检验机3架、UH-60J救难直升机18架、U一125A救难直升机10架、U一4多用途直升机4架。中远程防空导弹发射架近300部,其中,“爱国者”导弹发射架120部。由此可看出,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已是亚太地区一支现代化程度很高的空中力量。

  主要武器装备特点分析

  预警探测装备齐全。具有较强的警戒监视能力。日本防卫厅历来重视情报工作,建立了庞大的情报机构。6个通信所分别驻东千岁、小舟渡、大井、美保、太刀洗、喜界岛,负责信号情报的收集和分析,其预警探测装备和手段齐全,主要有卫星系统、空中侦察预警机、雷达和监听站。2000年底装备使用的图像情报支援系统(IMSS),使这一业务更加高效化。据称该系统可处理高分辨率卫星图像(分辨率可达米级)。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有16架E一2C预警机和4架E一767预警机及若干架EP一3电子侦察机。12架RF一4E侦察机,15架RF一4EJ侦察机,主要负责日本周围海面上空的警戒监视任务。为进一步扩大其预警范围,提高对多目标的跟踪监视能力,日航空自卫队与美格鲁曼公司合作,升级E一2C至E一2C“鹰眼”2000,于2004年9月交付日本航空自卫队使用。同时,日本防卫厅拔款大量资金启动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的研制工作。

  日航空自卫队从1990年开始为28个固定雷达站和12个机动雷达站分别换装J/FPS一3型固定式三坐标雷达和J/TPS一102型移动式三坐标雷达,现已基本换装完毕。通过换装,日航空自卫队的地面雷达网将有效地跟踪监视远程高空和近程低空高速目标,预警时间将由现在的7分钟提高到lO分钟,要求28个地面固定雷达站的监视范围能覆盖整个日本空域,战斗机部队要一年四季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保持待机状态。

  主力战斗机性能先进。具有远程拦截能力。作为一个岛国,防止海上入侵是日本面临的一个重要国防问题。为保证本土的安全,日本把“海上歼敌”作为一个重要的作战思想,要求航空自卫队具有良好的空中远程拦截、反舰和反潜能力。为此,航空自卫队始终把加强远程作战能力作为重要任务。

  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的装备和战斗力在亚洲是数一数二的,装备各型飞机900架左右。这支空军在亚洲第一个装备远程战斗轰炸机、中程空对空导弹、加油机和预警机,具备把空中战线推至中国领空和奔袭

钓鱼岛的能力,日本航空自卫队将彻底成为攻击型部队。日航空自卫队担负防空作战任务的飞机主要有F一15J、F一4EJ战斗机,在特殊情况下,F一1战斗机也可担负一定的防空作战任务。最大作战半径:F一15J战斗机为1100千米、F一4EJ战斗机为800千米、F一1战斗机为560千米。F一2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支援机,其作战半径约830公里,比F一1扩大了270公里,最大速度2马赫,可携带4枚空舰导弹,作超低空飞行时的巡航速度为0.8马赫。执行空中拦截任务时,可携带近程红外制导空空导弹2~4枚、中程雷达制导空空导弹2~4枚;执行战斗支援任务时,可挂空舰导弹2—4枚、500磅制导炸弹8颗、500磅普通炸弹12颗、集束炸弹2颗以及70毫米和127毫米
火箭
弹。F一2机体采用了可吸收电磁波的材料,隐形性能好,稳定性强。F一2的最大特点是装有自卫用的综合电子战系统,可与E一767空中预警机进行数据联网。它可以在预警机的引导下,从距目标280公里的距离作超低空飞行接近目标,而不必开动自身雷达进行探测,从而可以避开敌方雷达的搜索。F一2投入使用后,装有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机载电子设备和相控阵雷达,具有很强的空中机动性能和制空及对地(海)攻击能力,空军的空中拦截能力将提高数倍。为进一步扩大作战范围,增加战斗滞空时间,确保战斗机部队实施远洋防空作战任务,日航空自卫队装备了空中加油机。

  拥有先进的电子战装备。具有较强的信息电子对抗能力。日本自卫队电子战技术及装备的研发起步较晚。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日本电子战装备主要靠从美国引进,且多为防御性。随着防卫政策的转变,日本在大力引进先进电子战装备的同时,加紧研制和开发本国的电子战装备,初步形成了本国电子战装备的系列化,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电子战装备超过美国,居世界领先地位。总的来看,品种齐全,技术较先进,具有较强的作战能力,初步形成了集侦察、告警和干扰为一体的电子战系统。

  信息网络安全方面,一是继续走与美国联合的老路,依托美国发展自己的网络攻防能力。二是加速信息安全技术的研究,尽快赶上美国等发达国家水平。13本在2008年前后在信息安全技术方面赶上美国等发达国家水平,将不是一句空话。

  电子侦察与干扰方面,日本自卫队所有预警机、战术侦察机、电子战飞机都装备有电子侦察设备,具有很强的电子侦察能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