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自卫队9毫米手枪配制与使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7:37 少年科学画报
日本自卫队9毫米手枪配制与使用(图)

在校庆活动中接受检阅的学生队。肩上扛的是64式步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毫米手枪

  随着军用步枪的小口径化,军用手枪也出现了极为相似的变化。众所周知,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开始到20世纪70年代为止,美军一直使用了柯尔特M191l系列11.43毫米口径半自动手枪(柯尔特M1911、M1911A1)。然而,80年代初期的新一带军用手枪选定过程中,将意大利伯莱塔公司开发的9毫米M92F手枪选定为美军新一代制式手枪。伯莱塔9毫米M92F手枪虽
然口径小于柯尔特手枪,但采用双排交叉装填结构的弹匣内可装填15发枪弹,其装填量几乎达到了卡宾枪的程度。

  日本自卫队也从警察预备队时期开始装备和使用美军供应的柯尔特M1911系列手枪,日式名称为“11.43毫米手枪”,主要配备给中队长以上的部队指挥官。然而自卫队官兵身材矮小,而柯尔特手枪不仅尺寸大,而且发射时的后坐力过强,对此表现出了强烈的不满。

  随着美军制式手枪的更新换代,日本自卫队也从1977年开始寻找新型手枪,对原西德、比利时、瑞士以及日本新南部式M57Al等手枪进行了慎重的对比试验。1980年,自卫队决定采用瑞士SIG公司的绍尔P220手枪,并在新中央制作所进行许可生产,1982年开始装备部队。现在,自卫队的陆、海、空部队都换装了P220手枪。

  P220手枪的日式名称为9毫米手枪,与旧式柯尔特大口径军用手枪相比,除口径变小外,采用单、双动击发功能(后者只具有单动击发功能);全长只有206毫米(后者全长达218毫米);重量也只有830克(后者重量达1.1千克)。

  对长期使用11.43毫米M19ll系列手枪的自卫队队员而言,P220手枪已经是相当轻便的。不仅如此,P220手枪发射时的后坐力要比M191l手枪小得多,命中精度也相当出色,装填量多2发,借助双动击发功能,紧急时可做出快速反应,可靠性大增,在自卫队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在防卫大学,不同兵种学科的学生接受9毫米手枪射击训练的时间都有所不同:陆上要员从4年级开始,接受4个小时的训练后,进一步展开25米体验射击;海上和航空要员从二年级开始接受6个小时的训练后再进行25米射击训练。陆上自卫队干部除部分职种外,取得中队长资格的中级干部——三等少佐才能配带9毫米手枪;海上和航空要员中,候补生学校毕业后任命的初级干部——3等少尉才能配带手枪(海上要员准干部准尉也配带9毫米手枪)。

  与陆上要员的步枪射击测试一样,海上和航空部队也每年都展开各部门的射击能力测试。不过,他们的训练重点放在手枪上。

  陆上自卫队9毫米手枪右侧面刻有陆上自卫队的标志(樱花中央刻有表示武器的字母“W”)。海上自卫队9毫米手枪上的相同部位刻有海上自卫队的锚标志航空自卫队的9毫米手枪在相同部位上刻有表示航空自卫队的鸟翅徽章,樱花左侧有3道纵向线。

  自卫队为何选中P220手枪?

  那么,自卫队为什么没有与美军一样,采用伯莱塔M92F手枪呢?既然选择了SIG公司的产品,又为何没有选择装填量更大的P226手枪呢?作为自卫队军官装备的手枪,采用l5发大容量弹匣的P226手枪比P220手枪不是更适合吗?

  面对一连串的问题,首先要了解手枪在战场上的作用。手枪是军用武器中最小的武器,在陆军中,主要由中队长以上的军官或炮兵、宪兵等配带。作为只有少数人员配带的小型武器,手枪在战场上的使命并不是战斗,而是遭遇紧急情况时的自卫。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陆军第164支援后勤中队长加藤乔氏是参战的美籍日本人,他对手枪在战场上的作用做了以下解释:“手枪的射程与威力都相当有限,因此主要用于指挥官、参谋、飞行员等没有装备步枪的军队特殊人员或特殊兵种自卫。手枪的有效射程通常都在50米左右,但是射程超过30米的战场上,一般都使用步枪,手枪是不会用于攻击的。何况,近年来,各国军队开始给士兵配备防弹背心和防弹头盔,9毫米帕拉贝鲁姆手枪弹或0.45ACP枪弹等常规手枪弹已变得软弱无力,无法有效地打击目标。因此装备手枪,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心理安慰,很多官兵都是以“至少比空手强多了吧”的心态配带手枪的。唯一例外是,HK公司开发的0.45UMP手枪(SOCOM手枪),美国‘海豹’突击队或‘绿色贝雷帽’等特种部队已采用该手枪,该枪是作为战场上攻击使用的武器,安装消声器,用于近距离狙击或秘密作战”。

  在过去战场上,手枪基本上不具备攻击性能,在现代战场上,作为护身用的意义也越来越淡薄。只有作为特种作战用开发的少数手枪才能发挥一定的攻击力。因此,对那些根本不需手枪攻击的常规步兵而言,与其给那些少数指挥官配备笨重的大型军用手枪,不如供应小巧、轻便的小型手枪。美军放弃大口径M1911系列手枪,选择9毫米口径伯莱塔M92F手枪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此。美军的这一决定,又给长期受到美军装备影响的日本自卫队带来了很大影响。

  据SIG公司的手枪开发部门工程师兼瑞士陆军上尉麦克-施奈德透露,除日本自卫队以外,瑞士国防军也把P220手枪作为军官护身武器,而装填量更大的P226手枪主要装备瑞士警察部门。

  随着步兵武器威力的强化,手枪不仅开始遭遇冷落,而且其护身地位也开始动摇。相比之下,警察部门对手枪性能和威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形成这种现状的直接原因是恶性枪击事件的频繁发生和犯罪分子的日益凶残化。在美国洛杉矶发生的一次银行抢劫案中,袭击银行的两名强盗与前来逮捕的警察发生了激烈枪战。令人吃惊的是,这两名犯罪分子竟然身穿防弹背心,装备了火力强劲的自动步枪。结果6名警察当场被击倒,只携带手枪的其他警察惊慌万分地跑进附近的枪店,借来威力更大的手枪和步枪,继续作战。

  日本自卫队的特殊性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大容量军用手枪的采用。过去,作为中立国的瑞士在武器出口方面受到极为严格的限制,对那些被认为是有战争威胁的国家或组织,不用说出口武器,连制作武器的原材料也被严格禁止出口。在美国,除联邦调查局等犯罪调查组织部分采用瑞士SIG公司产手枪以外,美军并没有采用该公司的产品。而在“自卫”名义下组建的日本自卫队却毫无顾忌地采用P220手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