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红军用简陋武器在长征途中击落6架敌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04 解放军报
红军用简陋武器在长征途中击落6架敌机(组图)

“围剿”红军的国民党飞机,与被红军击落的飞机属同一机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红军用简陋武器在长征途中击落6架敌机(组图)

在广西资源被红军击落的飞机残骸


被红军击落的国民党空军飞行员使用的氧气筒

  红军长征途中,前有堵截,后有追兵,而且还要经常与空中侦察、轰炸的敌机进行斗争。尽管当时红军的防空武器极其简陋,但仍发扬以劣胜优、敢打敢拼的精神,积极地进行防空行动,并在长征途中击落6架敌机。红军的伟大壮举告诉我们:人是赢得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70年后的今天,这句话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编者

  红六军团首开纪录

  1934年9月7日,红六军团前卫部队进抵到广西境内的全县西延区大埠头(今资源县城以西)时,一架正在空中执行侦察任务的敌机发现了红军前卫部队的行军纵队。敌机欺负红军缺乏防空武器,突然俯冲下来对前进中的红军队伍实施低空扫射,当场造成十余名红军战士伤亡。

  愤怒的红军指战员决心教训这个趾高气扬的“空中飞贼”。他们在敌机盘旋转弯准备再次俯冲攻击时,组织前卫连步、机枪手集中火力进行射击。在密集的对空火力打击下,敌机油箱被击中起火,敌机歪歪斜斜拖着浓烟栽到附近的稻田里,机体上AVPO-637号的标志清晰可见。敌飞行员沈瀛、韦淳杰从着火的飞机中仓皇爬出逃命,因负隅顽抗被红军战士击毙。这是红军在长征途中击落的第一架

国民党飞机。

  步枪打下战斗机

  1934年11月24日,红一军团前进至湖南道县时,与敌薛岳、何键、白崇禧部展开激战,坐镇指挥的蒋介石急调国民党中央空军第3中队从南昌起飞对红军实施空中打击。面对敌机的狂轰滥炸,担任预备队的红一军团第二师一面疏散隐蔽,一面迅速组织优秀射手对空中敌机进行密集射击。

  在红军战士的猛烈射击下,一架正在进行俯冲轰炸的敌机被击落。该机的编号为“709”,敌飞行员谢廷藩、魏德跳伞后被红军俘虏。此举创造了红军长征途中用步枪打下战斗机的先例。红军这次出色的防空战斗,给骄狂的国民党军“空中骄子”以迎头痛击,狠狠打击了敌机肆无忌惮进行低空俯冲轰炸的嚣张气焰。

  机枪连痛歼“飞贼”

  遵义会议之后,新组建的中革军委警卫营在营长杨梅生的组织下开展防空练兵活动,将机枪装上可移动的三脚架和简易对空射击瞄准器,使中央红军增添了一支对空作战力量。

  3月18日,中央红军三渡赤水之后,中央纵队在茅台镇附近的蜿蜒山路上行进时,3架敌机飞过来,低空盘旋一阵后,扔下了一枚枚炸弹,好几个战士倒在了血泊中。危急时刻,杨梅生请示纵队首长后,冲过敌机轰炸掀起的烟雾,来到警卫营机枪连的位置,命令机枪连的战士们架起了四挺机枪。当敌机正好进入机枪连火力范围时,四挺机枪一齐射击,一架敌机被击中,冒着浓烟连人带机坠入茅台镇附近的赤水河里。

  中央红军的四渡赤水作战似游龙戏水,其高度的隐蔽性也归功于有效的防空作战。

  “空中骄子”自取其辱

  1935年7月17日,国民党空军第3中队副队长朱嘉鸿和飞行员郭诗东奉命驾驶编号为303号的飞机对红军进行空中侦察。飞至四川黑水上空时,他们发现了正在行进中的红四方面军部队。朱、郭惊喜万分,为洗刷第3中队曾被红军用步枪打落飞机的耻辱,他们按下机头对准红军队伍疯狂俯冲扫射。当他们将飞机拉起转弯后再次俯冲时,立即遭到红军地面密集火力的射击。红军战士又一次用落后的步枪击中敌机尾部,失去平衡的敌机像醉汉似的在空中翻滚挣扎,最后勉强在附近的河坝地区迫降。朱、郭二人在逃跑途中被红军击毙。

  敌空军中队长机毁人亡

  1935年8月3日,国民党空军第5中队队长王伯岳带领队员谢集驾驶601号飞机和另外2架飞机一同执行低空侦察轰炸任务。在飞临四川腊子山、羊角塘一带时发现了红一方面军主力部队。3架敌机立刻俯冲下来进行扫射轰炸,红军以密集枪弹予以回击,王伯岳驾驶的飞机机身多处被击中,慌乱中撞到了附近的迁流水山上,机毁人亡。其余2架敌机见势不妙,逃之夭夭。

  击落敌机攻占天全

  1935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为了打开通往天全、芦山的道路,发起了天(全)芦(山)名(山)雅(安)邛(崃)大(邑)战役。11月7日,红军左纵队攻占大川场,右纵队攻克金汤镇、紫石关和大岗山后,继向天全攻击。是日9时许,当红军正乘胜沿着山岭要道向县城追击时,敌机分批飞临,进行大面积轰炸。红军队伍由于来不及疏散隐蔽,好多战士倒在了血泊中,红军攻势受阻。危急时刻,红军战士在敌机轰炸掀起的尘土和烟雾中一齐对空射击,织成了愤怒的火网。一架敌机当场被击中起火,冒着浓烟坠落下来,其余敌机见势不妙,狼狈逃窜。红军一鼓作气,击溃地面之敌,于10日攻占天全县城。(唐满正、甄新宪、闫耀祖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