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军史回眸:红军长征最早报道文献考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10:26 新华网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次年到达陕北。1936年10月,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长征结束。孰为红军长征的最早报道文章?大致有以下诸说:

  1 《大公报》记者范长江是在“国内报纸上公开如实报道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人”。范长江于1935年9月13至14日连续发表在《大公报》的文章《岷山南北剿匪军事之现势》是第一篇公开红军长征真相的报道。

  2 陈云化名廉臣写的《随军西行见闻录》是“最早向世界介绍红军长征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共与红军领袖的书籍”。该文写于 1935年秋,1936年三四月间发表于中共在巴黎主办的《全民月刊》上,同年在莫斯科出版单行本,以后在国内出版,广为流传。

  3 刊于1936年春第三国际主办的《共产国际》杂志(中文版)第1~2期,署名施平的《英勇的西征》与陈云的《随军西行见闻录》同为最早宣传、介绍中国工农红军英勇长征的文献。

  4 英国出生的瑞士籍传教士薄复礼的《抑制的手》一书。作者于1934年10月在贵州境内被红六军团拘留,后跟随红军长征。1936年4月离开红军队伍,8月在英国出版《抑制的手》一书,书中详细地记述了他被羁押在红军队伍中一年零六个月的亲历、亲见、亲闻。薄复礼“堪称是最早向世界客观报道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外国人”。

  5 署名幽谷(即董健吾——笔者注)的《红军二万五千里西行记》是“目前所见到的当时国内第一篇比较详细地介绍红军长征的文章”。该文发表于1937年7月5日上海人间书屋出版的《逸经》杂志第33至34期。

  6 1942年八路军政治部、宣传部编印的《红军长征记》是“记载长征史实的最早文献”。其作者均为经历长征的红军将士。

  以上关于红军长征早期的报道者中既有长征亲历者如陈云、《红军长征记》一书的作者们、薄复礼,有到苏区采访的观察家如董健吾,也有在长征经过区域进行过考察的新闻记者如范长江等。文章见刊的时间有1935年、1936年、1937年、1942年等数种。那么,究竟哪一篇称得上是红军长征的最早报道文献?

  笔者同意这样的说法,即:陈云的《随军西行见闻录》一书是以亲历见闻为基础,“最早向世界真实介绍红军长征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共与红军领袖的书籍”。该书假托被红军俘虏的国民党军医之口,详细、生动地记载了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由江西出发,历时八个月、途经六省、行程12000里的传奇经历。文章高度赞扬了红军将士不畏艰险、浴血苦战、夺取一个个胜利的奇迹。

  《随军西行见闻录》写于1935年秋,次年三四月间发表于中共在巴黎主办的《全民月刊》上,同年在莫斯科出版单行本。1937年三四月间,由王福时、郭达、李放、李华春共同编译的《外国记者西北印象记》一书在国内出版。《随军西行见闻录》作为本书之“附录”被收入本书。此后,《随军西行见闻录》还分别被冠以《从东南到西北》《长征两面写》《红军长征随军见闻录》等不同书名在国内不断重印,广为流传。

  施平写的《英勇的西征》一文发表的时间与《随军西行见闻录》几乎同时,其内容自红军从江西出发到一、四方面军胜利会师,详述长征的经过。《英勇的西征》可与《随军西行见闻录》共同作为最早的关于红军长征的报道文献。

  至于《红军长征记》一书,作为经历长征的将士们的集体回忆录,其重要文献价值不言而喻。只是该书正式出版在1942年,自然不属“记载长征史实的最早文献”。

  (曹洋摘自《党史文汇》2006年第1期,姚群民文)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