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专家访谈:红军长征出发地都有哪些地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9:08 新华网
专家访谈:红军长征出发地都有哪些地方(图)

    资料图:这是在长征渡口,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的讲解员为学生们讲述红军夜渡于都河的历史(11月20日摄)。新华社发(康育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徐壮志)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红军长征出发地成了许多人开始自己“红色之旅”的起点。由于参加长征的红军多达四路,那么,有哪些地方是红军长征出发地呢?

  参加长征的红军,按出发时间顺序,有红一方面军、红25军、红四方面军和红2、6军团。

  军事科学院长征史专家徐占权说,关于中央红军长征的开始时间,史学界有4种不同的说法:一种意见认为,应该从1934年10月16日渡过于都河算起;一种认为应该从中央红军主力1934年10月21日突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算起;一种意见认为,应该从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于1934年10月12日下达行动命令算起;还有一种意见认为,应该从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于1934年10月10日撤离瑞金等地,开始率领中央红军主力实行战略转移算起。

  徐占权说,目前,史学界意见日渐趋于一致,认为把中共中央、中央政府和中革军委的撤离地、当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瑞金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比较妥当。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征研处处长万建强说,关于中央红军长征出发较为客观的表述是:1934年10月10日晚,中共中央、中革军委、中央政府机关撤离瑞金,于10月17日傍晚在于都率领8.6万名红军主力和军委野战纵队渡过于都河,开始长征。

  在于都县东门渡口,建有“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和“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第二支踏上长征的红军是红25军。徐占权说,红25军是1934年11月16日,从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的。

  1935年春,红四方面军开始长征。

  “红四方面军的长征出发时间,一直是以强渡嘉陵江开始算起的。”曾写过《草地龙虎》等10多本长征专著的军史专家陈宇说,1935年3月28日,红四方面军从川陕苏区全线突破嘉陵江,主攻部队就是从苍溪县城3公里外的塔山湾渡江的。

  今天的塔山湾已被更名为“红军渡”,当地还专门建了一个“红军渡陈列馆”。

  徐占权认为,红四方面军渡过嘉陵江是一次扩展苏区的进攻行动,真正开始长征应从5月初撤出彰明、中坝、青川、平武等地,分路向岷江地区西进时算起。

  1935年11月19日,红2、6军团撤离湘鄂川黔苏区开始长征。据湖南省桑植县党史办副主任向佐柏说,其中,红2军团是从桑植县刘家坪村干田坝誓师出发的,红6军团是从瑞塔铺乡北的枫树塔誓师出发的。

  在刘家坪村的干田坝,建有红2、6军团出发地纪念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