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央红军在长征初期为何会遭受严重损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9: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徐壮志)从开始战略转移到渡过湘江,中央红军在突破敌人四道封锁线中遭受严重损失,人数从最初出发时的8.6万人减至3万余人。中央红军为何在长征初期会遭受如此重大的损失?

  “决策犹豫,准备不足,出动仓促,是中央红军在长征初期遭受严重损失的一个重要原因。”军事科学院长征史专家徐占权认为,虽然红军在长征出发前几个月进行了一些准
备工作,但对撤出中央苏区这个关系到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却只限于上层少数人了解。中共中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所下达的一系列命令、指示、通知,多以“绝对秘密”为由,严禁向干部和战士传达。

  因此,当红军离开中央苏区时,广大指战员甚至许多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都没有思想准备或准备不充分,造成了部队思想上的混乱。而新建的军团还没有进行整训,许多新兵甚至没有进行必要的训练,也影响了红军的战斗力。

  长征开始时,毛泽东、彭德怀都曾建议开展运动战寻机歼敌,改变被动局面,却被“左”倾冒险主义的领导者拒绝。徐占权指出,消极避战、一味西逃,是导致中央红军突破敌人封锁线时遭受重大损失的另一原因。

  在突破敌人三道封锁线后,中央红军本有机会乘敌人貌合神离、兵力尚未集结的有利时机,歼敌一部,或迅速乘虚渡过湘江。遗憾的是,党和红军的领导人博古、李德仍机械地按原定路线行进,耽误了一次次有利战机。

  “形象地说,就是朝着敌人布好的口袋里钻。”徐占权说,面对数量为红军的数倍、装备优良的敌人,这样笨拙的战术,必然导致重大损失。

  徐占权说,在长征初期,红军采取了主力部队在左、右和后面护卫,军委纵队居中的“甬道”式的部署。由于中共中央机关把大量笨重的营具和工厂机器等“坛坛罐罐”都带上了,部队行军时队伍前后长达百余里,一天只能走10-15公里。这种“大搬家”式的转移,使中央红军变成了中央机关的掩护队,严重影响了部队的机动能力,削弱了红军的战斗力。

  “惨重的损失唤醒了红军,唤醒了党。”徐占权说,湘江之战后,许多党和红军的领导人开始反思“左”倾冒险主义造成的严重危害。经过一系列的争论,最终在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上终止了“左”倾冒险主义的统治。随着毛泽东重新掌握红军的指挥权,长征的新局面开始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