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央红军曾因破译国民党电报提前开始长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8:52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8月2日电(记者余孝忠、陈春园)“是红军总参谋部情报人员破译了国民党军队的电报,中央红军主力才提前实施突围转移的。”记者日前在当年的中央苏区采访时,党史工作者介绍了这一鲜为人知的史实。

  举世瞩目的长征,因此比预定计划提早了将近一个月。

  瑞金市委党史办副主任刘良说,1934年7月,中央制定的“8、9、10月的季度计划”中,红军突围转移的时间定在10月底、11月初,但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却是在1934年10月中旬开始的。中央为什么要改变原定计划、红军为什么要提前突围转移,对苏区的党史工作者来说,一直是个未解之“谜”。

  近些年来,随着大量档案史料的陆续公布,很多有关苏区历史的“史料空白”被逐渐填补,党史研究工作不断深入。赣州市委党史办副主任凌步机告诉记者,史学界已经判定,对长征计划提前实施起到重要作用的,是红军总参谋部情报人员破译了

国民党军队的电报,获得了敌人向中央苏区腹地发起总攻的部署。

  1934年9月,国民党对中央红军的第五次“围剿”已经持续了半年,并且突破了中央苏区四周的防线。为了一举“剿灭”中央红军,蒋介石调动各路部队,以瑞金为最终目标,从北、东、西三路大大加快了进攻步伐。

  获悉国民党电报后,负责筹划红军主力突围转移重大事项的领导层意识到红都瑞金已处于敌军极为险恶的包围之中,若不断然采取措施,十天半月后,就会被敌人围困得难以脱身,于是决定将原定10月底、11月初突围转移的计划提前实施。随即,命令红军部队在兴国、长汀等地阻击敌军前进,并从组织、舆论、行动计划等方面,开始了突围转移的直接准备工作。

  10月10日晚,中央党政军机关撤离瑞金,发布了中央主力红军战略突围转移的命令;10月16日晚,经过集结、休整、补充的8.6万多名红军,开始夜渡于都河,踏上了长征路。

  11月10日,红都瑞金陷落敌手。此时,中央党政军机关撤离瑞金已经整整一个月,中央红军主力正在向国民党的第三道封锁线突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