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红军长征出发后 留守部队迷惑了敌人一个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3:06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8月7日电(记者陈春园、沈洋)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出发后,留守部队制造各种假象,成功地迷惑了敌人。敌人在一个月以后,才知道红军主力已经突围转移了。

  这是记者日前在瑞金市听当地党史工作者介绍的。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即将到来,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再度成为社会热点的时候,苏区留守部队为掩护红军主力集结突围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也开始受到了人们的关注。

  瑞金市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保管陈列部主任杨艳华介绍说,1934年10月上旬,中央对中央根据地的斗争作了布置,成立了中共中央分局、中央政府办事处和中央军区,由项英任分局书记、军区司令员兼政委,陈毅为中央办事处主任,留在苏区继续坚持斗争。

  中央机关人员撤离后,中央政府的全套机构都被保留下来。为了迷惑敌人,对外没有公布成立了中央分局和中央政府办事处,各部门、各机关仍然保持原来的名称;留下来的各部门负责人,继续照常领导执行各部门的工作制度和任务。《红色中华》报仍然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机关报的名义正常出版,宣传内容仍然是扩大红军、征收公粮、优待红军家属等。

  据赣州市委党史办副主任凌步机介绍,红军主力部队从中央苏区各防线撤离时,红二十四师、十多个独立团及其他地方部队已经接过了防务任务。在北、东、西三路,与

国民党军队展开了顽强的阻击战。几十万“围剿”苏区的敌军,就这样被只有一万六千多人的苏区留守部队紧紧拖住,为中央红军集结、休整、补充赢得了时间,为红军主力转移突围起到了重要的掩护作用。

  正是苏区党政军活动的正常开展,成功地迷惑了敌人。凌步机说,在中央红军撤离苏区后的十多天,国民党军一直以为中央党政军机关和红军主力还在苏区内部,不敢贸然进犯,只能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向前推进。直到10月下旬,北路敌人占领宁都县城后,才确知红军主力已突围西进;11月中旬,蒋介石才彻底弄清红一方面军主力西移的战略意图。此时,中央红军撤离苏区已整整一个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