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战机在东海模拟导弹攻击海上目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27 中青在线
日本战机在东海模拟导弹攻击海上目标(组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F-15DJ双座战斗教练机起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7月26日,澳大利亚新闻网、路透社、南非《独立报》等媒体,均报道了一则“日本自卫队战机模拟东海导弹攻击,吓坏日本渔船,并引发当地渔业协会强烈抗议”的消息。这则消息也立即引起了军事观察员们的浓厚兴趣,因为日本战机在东海上空模拟超低空导弹攻击海上目标,显露了它新的战略意图。

  16架战机掠海攻击 10艘渔船慌忙逃命

  据路透社驻日本记者7月26日从东京发回的《日本导弹模拟吓坏渔民》的报道显示,日本自卫队战机25日在日本海秘密举行超低空攻击演练。由于庞大的攻击机群掠过,海面上腾起多股水柱,在海上作业的约10艘日本渔船怀疑发生紧急事态,当即逃回兵库县。

  7月26日,兵库县政府官员向日本防卫厅递交了一份措辞强烈的抗议信称:“毫不知情的渔船‘诚龙丸号’正在演习区域作业。当时船员看到战斗机低空飞行,随后海面上涌起多个水柱。惊慌之下,渔船迅速驶离这一水域。当时该水域还有10艘正在作业渔船,他们同样感到极度地惊慌。”这封直接交给日本防卫厅长官的抗议信要求日本自卫队保证,一定要防止类似事情的发生。

  兵库县政府官员私下里也向记者抱怨说:“日本防卫厅在6月底已经通报了他们将在日本海演习,但他们没有提供足够的细节。我们也知道军演信息开放有限度,但应该告知更具体的演习海域,不能让渔民面对危险。”

  日本防卫厅一名发言人稍后证实,航空自卫队战斗机当时确实在这一区域展开了导弹演习,但参与演习的16架F-4战机发射的不是导弹,而是用以引诱红外制导导弹的照明弹。

  认定战争风险在海上 日军苦练海空攻击

  日本防卫厅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当天的演习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系列海空大演习的一部分,参演的战机模拟空对舰导弹攻击,其中一艘日本渔船确实被雷达锁定,但并没有真地向其发射导弹,只是掷下了引诱红外制导导弹的照明弹,那就是渔民们看到的水柱。

  驻韩美军《晨鸟报》援引驻日美军的消息说,7月25日当天,日本航空自卫队数十架各型战机分别在日本海和东海海域上空同步举行“超低空对海攻击”演习,其中F-4战机在兵库县附近海域,而F-15J则在鹿儿岛海湾东海水域上空,一同参加演习的还有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

  这次海空攻击演习的保密性很高,演习的目的也耐人寻味。据日本自卫队的判断,日本未来的战争风险“主要发生在海上”,而现代海战的关键是战场上空制空权的争夺。

  为此,日本自卫队从两年前开始让航空自卫队的战机“赶海”,其重点是从美国进口和在日本组装的198架F-15J/DJ。另外有日本自己生产的F-2飞机60架,其中F—15J是世界空军第3代战机中的佼佼者,最大作战半径1600公里,今年刚刚进驻冲绳那霸,能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在

钓鱼岛及东海上空滞留30~40分钟。

  更耐人寻味的是,在珍珠港事件爆发前,日军鱼雷轰炸机的飞行员便是在南方鹿儿岛海湾上空模拟珍珠港地形,进行攻击训练的。尽管此次训练不能说跟历史有直接关联,但却起码说明日本空军在二战结束60多年后的今天,重新拾起了对海攻击的作战技能。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