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东方撒手锏:美军分析中国弹道导弹力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7:29 《国际展望》杂志
东方撒手锏:美军分析中国弹道导弹力量(组图)

中国二炮部队东风-15地地导弹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美军中国弹道导弹力量分析报告

  编者按:本文原载于美国《军事评论》2004年12月号,作者杰弗里-T-鲁姆系美国空军
上校,现任美国空军驻马萨诸塞州汉斯科姆空军基地电子系统中心情报、监视和侦察分部主任。本文作者认为。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中国就一直在大力发展二炮部队和战略力量,并赋予了这些弹道导弹项目相对更高的优先发展权。确保中国部队具备更加强大核威慑能力,以弥补常规战力的不足。本刊并非同意文中的观点,也不证实文中提到的有关数据与报道,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同时,原文写作深受中国威胁论的影响。望广大读者鉴别。

  杰弗里-T-鲁姆 原著  赵国栋 编译

  中国正处于研制现代化弹道导弹的时期,这些导弹的研制将大大增强部队的作战能力。这一现代化研制计划将通过增加核弹头的数量来增加中国的核威慑能力,同时,也增强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尽管北京当局宣称“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但一些美国战略学者认为,中国加强其战略部队这一做法暗示着中国存在针对美国的核威慑。

  ☆中国弹道导弹部队的构成、战略和作战原则

  原文作者认为,中国领导人对在拥有和使用弹道导弹上的一般态度与美国及西方领导人有很大区别。对于中国而言,弹道导弹不仅仅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在更大程度上是WMD和常规弹头的高效运载系统。在某些情况下,中国将弹道导弹视为性能更先进且效能更高的运载系统(如作战飞机或甚至射程很远的火炮)的相对低成本替代品。因此,对于很多中国人而言,弹道导弹可以作为常规战争的武器系统,或者作为常规和WMD威慑武器的运载系统,具体情况将视导弹射程及弹头体积和型号等因素而确定。中国规模相对较小的远程导弹作战力量主要是作为中国核武器的运载系统。部署这些武器系统的唯一目的是对敌形成威慑,即通过使作战能力更强的有核国家的少数重要的人员稠密地区和主要前沿军事基地(即所谓“具有反击价值”的目标)处于遭受中国核打击的危险之下,防止其对中国使用核讹诈手段或实施核打击,与此同时也警告其他有核国家或急切想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要试图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国根据上述能力要求组建了一支“有限的自卫反击”核力量,它可以根据北京选择的目标对其实施核报复打击。也许最重要的一点是,这种威慑的有效性将取决于敌方无法在第一次打击中摧毁中国所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尤其是其战略导弹力量。

  中国正逐步采取措施改进其性能日渐落后的战略核力量,并在面临美国及其他主要大国不断升级的战略和技术挑战下提高其威慑力量的可靠性。中国通过努力研制固体燃料推进系统,使其核力量具备公路机动能力,此外还研制出了战略导弹潜艇和潜射弹道导弹。在近来美国和日本加紧研究导弹防御系统的情况下,中国更加迫切地感到提高其导弹力量现代化水平的必要性。为了避免其具有最小化威慑能力战略核力量不致在导弹防御系统面前完全失效,中国开始研究(但显然仍未部署)MIRV弹头及其他反制技术,并可能正在增加其战略导弹的数量。诸如CSS一8之类的SRBM将为中国提供战役常规打击能力。

台湾问题使大陆对导弹力量产生了迫切的政治和军事需求。面向台湾的大批导弹成为对“台独”的威慑工具,同时也成为中国对潜在对手发动战役攻击的唯一武器。美国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行动中都展示了导弹攻击的巨大威力。一些观察家确信,中国在不断部署短程和中程导弹以及常规和核弹头的情况下,可能会制定更具进攻性的战役作战原则。这一姿态将对台湾地区、日本和驻日本冲绳的美军造成威胁,并对美国不断增强核力量的做法提出警告。

  对一些外部观察家而言,上述情况表明,中国将逐步把其“最小化威慑”的战略态势改为更加有效的有限威慑原则。后者的中心是部署数量足够多的反击力量,以及更多能对敌方具有反击价值目标发动攻击的战术、战役和战略导弹力量,从而对战术、战役和战略核冲突产生威慑,以及在威慑失效的情况下控制冲突的扩大并迫使敌方放弃原来的企图。然而,这样一种作战力量构成,除了需要一种更加复杂的有限威慑作战原则提供支持外,还需要具备其他一些范围非常广泛的因素,其中包括弹头的高精确度、大量各种不同射程的运载工具、能操作这些系统的训练有素的作战部队,以及识别敌方攻击来源并确定和摧毁敌军事设施和大型常规和WMD作战力量集中区域所需的更加优异的预警、侦察、监视和目标瞄准能力。如果要迅速和决定性地击败敌人,还必须具备快速反应和迅速大量集中火力的能力。虽然中国正试图努力具备上述能力要素中的至少一种(如更高的攻击精确度、更强的预警和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能力等),但尚看不出在其他方面(如拥有一支训练有素的能部署战役和战术核弹的作战部队)的具体进展。总之,由于经济、技术、组织和武器控制等方面的限制,中国目前还不具备上述能力要素,因此,即使就战役水平而言,一些观察家提出的中国正积极发展进攻性、能提供有限威慑能力的WMD型导弹部队及相应作战原则的观点,也是不成熟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