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工专家研制成功空空导弹重点型号产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38 中国航空报

  本报讯 (记者 荣为人) 中国一航空空导弹研究院高级技师鲁宏勋成为十位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之一,成为全国技能工人学习的榜样。日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决定在全国开展学习高技能人才楷模先进事迹。

  十位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是“铁人式好工人”王为民、“工人专家”李斌、“模具新
秀”李凯军、“金牌工人”许振超、“油井女杰”束滨霞、“创新尖兵”罗东元、“焊接巧匠”高凤林、“采机神医”栗俊平、“精准操作手”唐建平、“革新高手”鲁宏勋。

  七部委在关于开展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先进事迹活动的通知中指出,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以高技能人才为代表的广大技能劳动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我国各行各业中不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技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们的业绩集中展示了我国技能劳动者的突出贡献和精神风貌,充分反映了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果。

  鲁宏勋是一航导弹院加工中心操作高级技师,他38岁就在第六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名列第一。他是技工学校毕业生,在科研生产中,先后革新了上百种工装夹具及工艺方法,编制了数千个数控加工程序,总结出先进、高效、系统的数控加工方法,为我国研制成功空空导弹重点型号产品做出突出贡献。

  在加工导弹万向支架外框时,鲁宏勋改进了外商提供的工装,一次装夹完成原来11道加工工序,不仅提高效率3倍多,而且大大提高了产品一致性。在导弹天线加工中,他自行设计、制作了能以此安装12个零件的工装,编写了类似三轴联动加工的源程序,天线加工效率提高4倍多。他研制的“数控机床零点计算软件”结合数控机床自动测量系统,可以在数控加工中使用可调夹具或组合夹具,为关键零部件生产提供了新的更加优异的加工工艺。他主持的“数控加工效率研究”课题专门探索解决各类技术难题的方法,通过综合运用刀具、工装夹具、编程工艺以及生产管理的各项先进技术,数控加工效率提高15%,数控设备利用率提高了30%。

  鲁宏勋认为,现代工人是掌握了现代制造技术和加工方法的工人,是技术改造的主力,是推动技术创新的实践者。他的实践证明,中国的高技能人才不仅能够掌握世界顶尖的技术,而且有所革新、有所创造,也能与世界技术强手比肩而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