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南海始终关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建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9:39 中国新闻网
中南海始终关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建设(图)

中南海始终关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题:中南海始终关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建设

  作者 王永孝 陶社兰

  一九五五年春, 面对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毛泽东主席在中央政治局一次扩大会议上说,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
人家的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从那一天起,中国有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核盾牌”,“超级大国”的核垄断被彻底打破。

  经毛泽东主席批准,

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的第二炮兵于一九六六年七月一日正式组建。一支支部队战胜装备、技术、人才匮乏的重重困难,挺进深山、走上高原、步入荒漠,踏上了为共和国砺剑铸盾的征程。

  一九七八年五月,邓小平召见第二炮兵主要领导,对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建设和发展作了重要指示,强调二炮是非常重要的战略部队,政治上要非常可靠。

  驻扎在深山林海中的战略导弹部队,贯彻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逐步走上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轨道。一九八四年十月一日,隆隆战车携浩浩“东风”,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一次揭开神秘的面纱。

  进入九十年代,江泽民针对科技发展带来的战争形态的新变化,为第二炮兵题词:“加强战略导弹部队建设,保卫祖国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党中央、中央军委适应世界军事发展浪潮,做出组建某新型导弹部队的重大决策。

  一九九五年七月和一九九六年三月,在中央军委的直接指挥下,中国新型导弹部队向东海、南海海域两次进行导弹发射训练。精确的发射显示了第二炮兵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和能力。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站在国际战略格局和时代发展的高度,分析国际形势和中国安全环境,指出,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军队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肩负新的历史使命的第二炮兵,不负重托,奋发进取,涌现出大批英雄集体和英模人物。“导弹司令”杨业功就是一个杰出的代表。胡锦涛签署命令,授予他“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荣誉称号。胡锦涛亲自为杨业功概括的“四种精神”,成为激励第二炮兵官兵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追踪世界新军事变革步伐,加强部队

信息化建设,在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