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某新型号导弹战斗部5个月内列装形成战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6:29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王铁、记者夏洪青报道:今天,第二炮兵某研究所专家集体攻关的“某型武器信息检测系统”正式通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评审。至此,两年来这个研究所承担的350余项重大科研课题中,已有200多项被攻克,约占课题总数的6成。引人注目的是,这些成果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10项。该所领导告诉记者,这是该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行一体化科研机制改革带来的新气象。

  3年前该所组建之初,沿袭了“各自为战、室自为战”的传统科研体制,致使科研在较低层次徘徊。所党委研究认为:一体化联合作战已经成为未来

信息化战争的大趋势,必然要求科研单位适应这种变化,打破部门界限、专业界限、学科界限,将分散配置的科研要素有机融合,实施一体化科研机制改革。为此,他们打破过去条块分割、按室定岗的界限,跨部门、跨专业、跨学科筹组科研班子,建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第二炮兵导弹技术专家、导弹型号总师为龙头,要素齐全、专业配套的一体化科研队伍,使人才群体实现了最佳组合。

  为了解决过去研究与应用脱节的问题,他们还将科研内容前伸后延,实行科研“生养一条龙”新机制,不但注重出成果,而且重视成果的推广、使用、维护,使科研形成全过程、全寿命的“闭环机制”,促进了科研成果向战斗力的转化。围绕一体化科研的需求,他们还建立了一体化的科研实验平台,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先后建起了两个重点实验室,并对原有4个实验室的资源、设备进行了重新整合,构建了科学合理、层次分明、配套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一体化科研实验环境。在此基础上,他们推行了与一体化科研相适应的实验室管理机制,使过去实验室功能单一、使用效率低的难题迎刃而解。

  一体化科研机制改革,推动这个研究所科研能力的跨越式发展。两年来,他们承担的科研任务是过去的3倍多,但科研周期大幅缩短,成果档次和成果转化率大幅提升。研制某型号导弹战斗部,全所10多个部门实行一体化攻关,只用了7天时间就完成了立项论证报告,3个月时间完成研制和试验,5个月内列装生产并形成作战能力。

  编余小议

  聚指成拳好攻关

  武天敏

  第二炮兵某研究所锐意改革,闯出了一条快捷高效的一体化科研新路。他们的成功之处,就是按照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将各种科研要素进行有机融合,把分散的人才资源、智力资源、技术资源整合成一个有机整体。这一经验启示我们,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改革,为我军科研机制的改革创新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抓住良机,乘势而上,就有望彻底打破过去“大而全、大而散”的旧体制,让分散的“五指”聚拢起来,攥成“拳头”,大大提升我军科研的综合实力和攻坚能力,推动战斗力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