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工程团在全国各地为战略导弹修建洞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0:21 中国青年报

  张选杰 秦洁

  隆隆的炮声、弥漫的尘雾、险恶的环境……在充满挑战的国防施工战场上,我战略导弹部队某工程团团长王安礼,为中国军人赢得了喝彩。

  多年来,他率领部队征战祖国大江南北、深山密林、戈壁荒漠,一次次出色完成国
防工程建设任务。竣工移交的国防工程达20余项,合格率100%。

  2001年8月,王安礼上任某国防工程团团长。

  这是一支装备精良的现代化工程部队,传统工程兵的影子已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中。国防施工的工地上,看到的是机械手灵巧的作业、现代化施工流水线有条不紊的运行。

  一年夏天,密林深处的某国防工程切开了掘进的洞口。然而,由于石质松散、风化严重,洞口很快就被滑落的岩石层堆积,施工受阻。

  王安礼带领工程科研小组,靠科技解难题。经反复论证,制定了先进科学的施工方案,硬是在破碎的岩层中开出了洞口,为国防工程部队在岩石破碎地段掘进施工趟出了新路。

  随后,他又带领技术人员革新出窗帘式伪装遮障,大跨度锚喷支护等16项科研成果,极大地提高了施工工效,提前46天贯通主坑道。

  王安礼说,科学高效的组织指挥,离不开“铁律钢纪”的规范。团党委结合部队新的施工形势,组织编写了《机械化施工作业规范手册》,并针对部队高度分散的施工特点,强化从严治军,出台了30多项法规制度,总结摸索出“远的拉近管,散的集中管,小的放大管,动的跟踪管”施工管理经验,被全军推广。

  “工地就是战场,施工就是打仗。”和平年代的工程兵天天与岩石作战,就如同枪林弹雨中冲锋的士兵一样,更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

  王安礼上任的第二年,团队施工任务急剧增加。兵力从2个省的5个施工点,一下扩大到6个省的15个施工点位。工区之间相隔千里,各种难题相继出现。

  一天夜里,王安礼接到施工工地打来的电话。某地下国防工程在扩建中,遇到了“拦路虎”:爆破拆除原混凝土地段时,把拱顶炸成了“蜂窝”,混凝土悬在空中,人员不敢上,机械不敢进,阻挠了施工进行。

  在部队满负荷施工中,任何节点出现问题,影响到的都是整个国防施工任务的完成。“施工中完不成任务,就等于战场上打了败仗。”王安礼放下电话,连夜赶到现场。

  为攻克这个“拦路虎”,他亲自组织官兵进行爆破试验。为取得准确的爆破数据,他躲在坑道的“猫耳洞”里进行近距离观察。

  “团长,这里危险!”跟在他身旁的作训股长张杰放心不下,硬把他往坑道外拉。王安礼义无反顾:“没有危险,哪来的准确数据。”在亲自组织的8次爆破试验中,他一直待在最前沿,直至取得成功。

  2003年,团队国防施工任务严重饱和。上级一道命令,又赋予了这支部队更艰巨的任务:在有效施工时间仅剩下40天时间里,要在“无人、无路、无电、无水、无通讯”的“生命禁区”里,完成正常工期3个月才能完成的某国防应急工程建设任务。

  接到命令的当天,有人忧心忡忡:新的施工现场,白天的地表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夜晚又急降到零下3到5摄氏度,呼啸的风沙随时可掀起扎营的帐篷,自然环境极为恶劣,而且所需的生活和施工物资,就连水,也要全部靠外来支援。在这样的环境中施工困难如山呀!

  “没有困难要我们军人干什么?”王安礼和团党委“一班人”坚决执行命令,迅速集中优势兵力和机械装备,率领部队从近千公里外的施工阵地,开赴到风沙弥漫、满目荒凉的“无人区”内的施工战场。

  然而,就在第二天夜里,王安礼从施工现场回前指机关宿营地的路上,却突然消失在风沙中,一夜没有回到营地。

  跟随他一起进驻的团组织股长方青云说:“那一夜,与团长失去通讯联系后,听着满天狂啸的风沙声,自己一夜没有合眼。”

  清晨,当团长出现在施工现场时,才知道他夜里被风沙围困,在施工一线的帐篷里,与战士们度过了一个风沙之夜。

  “风退人进,沙进人进。”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王安礼带领官兵昼夜奋战,除了与环境抗争外,一连串新的施工难题也出现在他的面前。

  为了按时间节点完成施工任务,王安礼率领官兵一边施工、一边进行科研攻关。他查阅了大量当地气象、地质、水文资料,在上级有关领导的指导下,研究解决了“混凝土冻凝”、“道面断裂”等特殊气候条件下10多项施工新难题,优质完成了这项新型应急国防工程建设施工任务,团队受到二炮党委的通令表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