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表扬二炮某新型伪装网提高导弹生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6:47 解放军报
军报表扬二炮某新型伪装网提高导弹生存能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军 汪麒明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王家营(右二)正在为官兵传授伪装知识。人们都说王家营是个“造假专家”。的确,20多年来,他从一名普通教员成长为知名的伪装专家,吃的就是“弄虚作假”这碗饭。他在国内首次提出将相变吸热材料用于导弹伪装,成功解决了伪装过程中多项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某新型伪装网,大大提高了神剑的“隐身”本领

  1982年,王家营还是工程兵工程学院的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部队伪装用的植被“保险期”短,影响了伪装效果,官兵们为此很苦恼。“怎样才能延长植被的保鲜期?”王家营反复思考着这个问题。

  几年后,科索沃战争爆发。王家营惊奇地发现:战争中,南联盟伪装用的植被,“保鲜期”竟长达7天之久。怎么这么神?为弄清其中的奥秘,王家营查了相关资料后才知道:原来,他们在植被切口处涂抹了一种保鲜药水。困扰部队的难题,被别人轻易解决了,王家营心中有喜悦,但更多的是反思。

  王家营清楚地知道,在未来战争中,要让“撒手锏”发挥应有作用,就要先解决它的生存问题。他决心在伪装研制方面有所作为。

  在别人的眼皮子底下“弄虚作假”是一件极危险的事,稍有不慎,就有被摧毁的危险。这其中的利害关系,王家营心知肚明。他给自己定下目标:追求100%的伪装效果!

  “神仙还有打盹的时候,要想达到100%的精确,难!”同行们对王家营的设想,提出了不同看法。但王家营是一个一言九鼎的人,他没有跟别人“理论”的习惯,而是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给大家看。

  那年,上级要搞“阵地伪装专用涂料研制”的科研课题,鉴于王家营在伪装方面的突出表现,就把担子压给了他。王家营知道这是件“棘手”的活。要完成导弹阵地专用涂料研制,进行伪装研究必须到导弹阵地区域背景采样。导弹部队区域分布很广,采样不是件容易的事。令他最难忘的是,在西部高原采样的经历。闯进西部高原的王家营不久便感到身体不适,头晕、胸闷、气短、恶心等一齐向他袭来,他吃不下饭,不断地呕吐,胆汁都快吐出来了,但他还是坚持做详细的数据记录。就这样,王家营凭借坚强的毅力,踏遍了云贵高原、青海和东北大森林等艰苦地区,掌握了实验用的第一手资料。

  付出就有回报。历经两年零三个月的艰辛努力,王家营攻克了难关。鉴定会上,爱“挑刺”的专家们无不为他精确的数据所折服,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在伪装研究工作中,王家营有一个信念:科研的一切出发点都要为部队战斗力服务。他的每一项科研成果,不管能否立项,能否获奖,只要对提高战斗力有利,他都竭尽全力去攻克。

  为解决导弹在机动过程中的防热红外伪装问题,王家营提出了“陆基导弹热红外伪装应用研究”的科研课题。这项研究在国内尚属空白,其难度可想而知。为此,有好心的同事劝他:“王教授,你就别浪费时间了,那么多人都没能解决的难题,你逞什么能!”王家营偏偏不信这个邪,他只知道这个课题能解决部队伪装难题,能提升部队伪装水平。

  的确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课题进入了攻坚阶段,王家营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道道难题出现在眼前,任凭他使出浑身解数,也难以突破。课题研究陷入困境,王家营也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中,但他始终不肯放弃。

  王家营走进

图书馆,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向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请教,又一头钻进了实验室,无数次重复做着试验。经过一千多个日夜的苦战,课题研究取得了成功。这是伪装科学技术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在总部组织的鉴定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有极强的创造性,在国内属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主人公小传:王家营,第二炮兵青州士官学校特

装修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
化工
程学会理事,中国兵工学会会员。长期从事伪装科研工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4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