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研制计量保障车保证导弹机动作战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7:02 解放军报
二炮研制计量保障车保证导弹机动作战能力(图)

官兵正在快速检修 冯根锁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北京6月9日电李祖兵、特约记者曹建兵报道:深山密林,“红军”导弹部队突遭“蓝军”袭击,多台装备受损。只见一辆身披伪装的计量保障车,直插遇袭地域,迅速展开检测、维修作业。很快,导弹武器又恢复了作战能力。今天,第二炮兵某部一场计量保障演练让记者大开眼界。导弹专家韩耀东告诉记者:“有了计量保障车,未来战场上就有了‘流动计量站’,部队机动作战能力更强了。”

  “计量测试仪”是给导弹装备“体检”的“医疗设备”,其精准程度直接关系导弹能否顺利发射和准确打击。由于“计量测试仪”在检测与维修中对环境要求高,过去计量保障大都只能在后方实验室里进行,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未来战场,制约部队机动作战能力生成。

  为实现计量保障野战化,第二炮兵装备部门组织精兵强将开展攻关,历时两年研制出计量保障车。记者在现场看到,具有多项自主

知识产权的计量保障车,内部是一座缩小的计量实验室,具备小型计量站主要功能,可直接开进战场,伴随作战行动实施现场保障。基层技术干部可自行操作,极大地提高了保障效率,被官兵誉为“流动计量站”。

  据悉,随着这些“流动计量站”进入战场,战略导弹部队的装备计量保障模式实现“三大转变”:由后送检测向原位检测转变,由远程送修向现场维修转变,由定点保障向机动保障转变,从而使装备保障从后方实验室直接迈向战场前沿,部队战时机动保障能力大幅提高。

  为探索“流动计量站”保障新方式,第二炮兵装备部门深入作战部队调查研究,围绕战场保障的资源配置、力量编成等问题,探索其特点规律,形成上百项理论成果,制定出《战时计量保障预案》、《计量检定规程》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计量保障活动,提高了部队战时机动保障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