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仍在大量建造战略导弹洞库工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9:54 科技日报

  隆隆的炮声、弥漫的尘雾、险恶的环境,雄伟的“龙宫”……在充满挑战的国防施工战场上,我战略导弹部队某工程团团长王安礼,为中国军人赢得了喝彩。

  他率领部队掘进的石方量,若按1米高的石墙计算,长达数千公里,可横跨祖国南北;竣工移交的国防工程20余项,合格率均为100%,常年在地下施工的他,去年成为全军战备工程建设先进个人。

  告别“钢钎时代”,铸造知识工兵

  这是一支装备精良的现代化工程部队,在国防施工现场,是机械手灵巧的作业、现代化施工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行……

  新的形势和任务,把这支工程部队推向了国防施工的最前沿。压力,在王安礼的心中变成了冲锋的号角:“在科技化、

信息化席卷全球的大潮面前,告别‘钢钎时代’,铸造‘知识工兵’,已成为部队建设和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繁重的施工任务面前,王安礼率先倡导新技术、新知识、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的学习应用。提出:“不懂得现代工程科技知识、不能驾驭现代工程技术装备的战士不是合格的工程兵战士。”

  于是,三峡大坝、秦岭隧道、小浪底等国家大型重点

建设工程现场,出现了一批批工程兵战士的身影;工程科研机构、重点设备生产厂家、国防工程设计研究部门等新技术、新装备的源头单位,跟踪着一批批穿军装的“学徒工”……

  于是,一大批能独当一面,在国防施工中敢于拍板定案的技术骨干队伍、尖子人才脱颖而出;网络化、项目化等国内外先进的施工管理办法,走进了各个国防工程管理现场……

  一年夏天,密林深处的某国防工程切开了掘进的洞口。然而,由于石质松散、风化严重,洞口很快就被滑落的岩石层堆积,施工受阻。

  王安礼带领工程科研小组,经反复论证,制定了科学的施工方案,硬是在破碎的岩层中开出了洞口,为国防工程部队在岩石破碎地段掘进施工趟出了新路。

  随后,他又带领技术人员革新出窗帘式伪装遮障,大跨度锚喷支护等16项科研成果,创造出单台车两个作业面日进尺12.4米,月掘进石方量1.76万立方米的国防施工新纪录,提前46天贯通主坑道。

  王安礼说,科学高效的组织指挥,离不开“铁律钢纪”的规范。团党委结合部队新的施工形势,组织编写了《机械化施工作业规范手册》,并针对部队高度分散的施工特点,出台30多项法规制度,总结出“远的拉近管,散的集中管,小的放大管,动的跟踪管”施工管理经验,被全军推广。团队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并被全军评为依法治军先进单位。

  “没有危险,哪来的准确数据”

  王安礼上任第二年,施工任务剧增。兵力从2个省的5个施工点,扩大到6个省的15个。工区之间相隔千里,各种难题相继出现。

  一天夜里,王安礼接到施工阵地打来的电话。某地下国防工程在扩建中遇到“拦路虎”:爆破拆除原混凝土地段时,把拱顶炸成了“蜂窝”,混凝土悬在空中,人员不敢上,机械不敢进。王安礼连夜赶到现场,组织官兵进行爆破试验时,他躲在坑道“猫耳洞”进行近距离观察。

  “团长,这里危险!”作训股长张杰硬把他往坑道外拉。“没有危险,哪来的准确数据。”在8次爆破试验中,他一直呆在最前沿,直至取得成功。

  那年,团队国防施工任务严重饱和。上级又一道命令:在有效施工时间仅剩40天时间里,要在无人、无路、无电、无水、无通讯的“生命禁区”里,完成通常工期3个月的某应急国防工程建设任务。新施工现场,白天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夜晚又急降到零下3到5摄氏度,呼啸的风沙可随时掀起扎营的帐篷;一连串新的施工难题也同时出现。

  为了按时间节点完成施工任务,王安礼率领官兵边施工、边进行科研攻关。他查阅了大量当地气象、地质、水文资料,在上级有关领导指导下,研究解决了“混凝土冻凝”等特殊气候条件下10多项施工新难题,优质完成了这项新型应急国防工程建设施工任务,团队受到二炮党委通令表彰。

  “决不以生命换取胜利”

  突如其来的洪水,让某国防施工阵地干枯的河道,瞬间变成一片汪洋。

  驾驶工程机械车正通过河道的机械手,在洪水袭来的刹那间,机智果断地跳出驾驶舱,被紧跟在后面的大型装载车救上岸。几乎同时,凶悍的洪水就将河道里的机械冲出数10米,卷向洪水中……

  闻讯赶来的王安礼,目睹现场,紧紧握着这名惊魂未定战士的手,当众表扬他机智勇敢,并号召向他学习。

  现场的一名干部,却满不在意地嘀咕说:“手中的施工装备都不要了,只顾自己逃生,有啥值得学习的?”

  团党委会上,王安礼心情沉重地说:“战士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工程部队随时都面临着伤、残、亡的考验。施工中决不能以生命为代价去赢得胜利。”并组织制定了《国防施工安全条例》,明确规定:干部骨干不在位不施工,工区安全员不到场不上岗。

  你见过小便时依树而眠的士兵吗?你见过最大的愿望是到镇街走一遭的战士吗?他们天天为导弹“筑巢”,却从来没有见到过导弹。这,就是我们和平年代的工程兵战士。

  然而,你又见过当兵可以不洗军衣、天天能蒸“桑拿”的战士吗?你见过走下工地就能享受到“家”的温暖的工程兵战士吗?他们天天与苦累伤残险做伴,却又时时沐浴着时代的阳光。这,还是我们和平年代的工程兵战士。

  团政委李永生说:“以人为本,就要用创新的理念、发展的眼光,去关心和改善官兵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王团长的言行无时不在感召着全团官兵。”

  近年,该团还被中央综合治理委员会、国家人事部联合表彰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被全军评为预防犯罪工作先进集体。王安礼7次荣立二、三等功,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评为国防施工先进个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